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早产“拇指姑娘”顽强求生 父亲现身将其接回(图)

2013年10月29日 10:23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早产“拇指姑娘”顽强求生父亲现身将其接回(图)
    经过医护人员4个月的悉心照料,原先的“拇指姑娘”体重已有4公斤,身体基本康复。

  安徒生童话中,有位“拇指姑娘”。湖南省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也有个“拇指姑娘”,但她的命运比童话复杂跌宕得多。这个孩子刚出生时,医生都吓了一跳,孩子体重仅750克,看起来只有成年人的巴掌大。她的哭声太虚弱,站得稍远点就听不到。

  10多天后,因担心救不活孩子,父亲签字放弃治疗,随后的4个月里没再现身探视。但“拇指姑娘”的生命力奇迹般顽强,加上医护人员的坚持救治,10月28日,父亲终于现身医院,把健康的孩子接回了家。

  早产的孩子,出生时仅750克

  全先生一家住在怀化沅陵县。今年6月14日,全先生的妻子因为妊娠高血压、重度子痫,从当地医院转往湖南省人民医院,剖腹生下第二个女儿。当时,这对夫妻并没有做好心理准备,因为这个孩子只孕育31周就出生了,比正常足月提前了9周。

  看到孩子,全先生只有一个念头:“怎么这么小?”孩子只有750克,可以放进他的巴掌,皮肤又红又皱,呼吸虚弱,哭声也很小。医生告诉他,孩子身体极其虚弱,可能会有肺部、肠胃等器官的一系列并发症。

  13天过后,尽管医院尽力救治,孩子还是奄奄一息。全先生结清了1万多元的费用后,签下了放弃治疗的文件。

  当时,这个父亲的手有些抖。“天底下怎么会有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全先生说,一想到家里的情况,家人不得不放弃。全家务农,收入不高,老父亲中风刚出院,妻子也因为高血压要长期吃药,还有个16岁的大女儿需要学费……

  “实在是经济负担太重了。”全先生低下头,盯着自己的手掌说,当时谁也无法保证二女儿能活下来,所以只能选择放弃。

  医生不放弃,孩子渐渐好转

  全先生夫妻离开后,在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中,没有一个人打算放弃这个孩子。

  因为孩子太小太虚弱,头两个月,医生只能给孩子鼻饲(注:把胃管通过鼻腔送到胃里,以补充食物)特殊的早产儿奶,并通过静脉输入氨基酸、葡萄糖等营养物质,等到情况稳定,再给她补钙、补铁、吃鱼肝油……护士们轮流观察,医生也会每两小时检查一次情况。

  照料“拇指姑娘”,要比其他孩子麻烦许多。护士长吴莎莉说,宝宝最开始一次只能喝0.5毫升牛奶,只能用滴管每小时喂一点点。慢慢的,一次能加到1毫升、10毫升,到现在,孩子一口气能喝下100毫升牛奶。因为她身体太小,容易呛咳呕吐,每次喝完奶,护士要给她轻轻拍背。

  常用的尿片,对“拇指姑娘”来说简直是庞然大物。给孩子换尿片时,护士们要把尿片的边卷起来,再妥善固定。每天早上,是宝宝的温水澡时间,干净衣服都是医护人员送来的。

  这4个月里,大家已经把她当做了共同的孩子。“上班下班时,我们都要跟她打声招呼,已经成习惯了。”吴莎莉说,孩子仿佛能够听懂,眼睛也跟着滴溜溜地转,咯咯地笑。有时,医护人员给她喂完奶,转身离开时,她意犹未尽似的大哭起来。

  奇迹真的发生了,孩子闯过了喂养关、感染关、呼吸关等重重关口,体重也长到4公斤。

  因为孩子特殊的身世,曾有人给她取名“丢丢”。新生儿科主任张爱民却说,这个名字不好,还有许多人没有丢弃她。于是,大家改叫孩子崽崽。

  孩子回家了,父亲称“非常后悔”

  孩子渐渐好起来,今年8月,院方曾给孩子父亲全先生打过电话,告诉他孩子已经长到1公斤了,还拍照发了彩信给他看,但全先生没有明确表态要来接人。有医护人员猜测,或许是那时还没有给孩子家长充足的信心。

  6天前,院方再次致电全先生,说经过抗感染治疗和营养支持,孩子已基本康复。医生介绍,目前宝宝能俯卧抬头,肌张力正常,头部B超和眼科检查也没有异常,没有明显脑损伤表现。通过评估,可以说这就是一个正常的宝宝。

  这一次,全先生终于承认“非常后悔”,立刻买好火车票,第二天一清早就赶到了长沙的医院。

  再次看到孩子,父亲把她抱起来,抚摸着她的脸蛋,激动得一句话都说不完整。他找到张爱民主任表示谢意,却“被骂了一顿”:“为什么要丧失信心?为什么不坚持一下?”全先生说:“医生骂得对,我很惭愧,但真是因为家里太困难了……”

  10月28日,得知孩子要出院了,有位护士躲在角落里,默默地流眼泪。还有医生买了玩具和衣服,交到全先生手中,还问他回家的路有多长,要准备多少奶粉。

  “拇指姑娘”已不再像拇指一样弱小,她躺在父亲怀中,像所有健康的宝宝一样,肤色红润,眼睛好奇地四处看。

  新闻链接 早产儿体重低于1000克,抢救最为棘手

  新生儿体重低于2500克,就属低体重儿。胎儿在母体中,因母亲营养不良或疾病、胎盘、脐带及胎儿自身等诸多原因,就可能面临早产。其中体重低于1000克、孕期不到28周的早产儿抢救最为棘手。

  和成人患病不同,早产儿全身脏器发育不成熟,当脱离母体环境后,会出现各种并发症,如患儿消化系统、呼吸系统、中枢神经系统到免疫功能等都可能出现问题。

  “早产儿可能会产生后遗症,比如心脏、大脑、运动、视力和听力发育异常等。”湖南省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张爱民说,1000克以下的超低体重儿,在我国的存活率大致为70%,湖南省人民医院为85%,“其中有很多是放弃治疗后死亡的”。

  对于早产儿的家长来说,不仅要承担巨大的精神压力,经济上的巨额医疗费用也不堪重负。因此,张爱民提醒准妈妈们,孕期要注意加强营养、注意卫生状况、调整好心态并远离有毒有害物质,同时按时做产检,随时关注宝宝发育状况。(记者 张莹 实习生 廖静 通讯员 周瑾容)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