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一动物园招聘引热议 饲养员要求研究生学历

2013年10月30日 09:55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记者从南京市旅游委获悉,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管理处即将公开招聘6名事业编制的工作人员。让不少网友“惊叹”的是,其中“饲养员”的职位,居然要求应聘者学历必须是“硕士研究生”。在人们印象中,动物饲养员要忍受动物饲养工作所带来的枯燥、脏累问题和耐心,甚至还要负责打扫卫生和清洁笼舍。

  研究生当动物园“饲养员”是不是大材小用了?记者昨天对此进行了采访。

  研究生才能当动物饲养员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管理处为南京市旅游委员会所属事业单位。“这次是通过南京市人事局公开招聘,所以比较严格,门槛比较高,”南京市旅游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这次动物园招聘1名兽医和5名饲养员,全部要求具有相关工作经验,同时设置了笔试和面试,而且笔试委托市人事考试中心统一组织,不指定考试教材,笔试科目为《综合知识与能力素质》,主要测试报考者基本的政治、经济、法律、管理、科技等理论知识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必备的一些基本常识、基本技能等;而面试则要考察应聘人员的综合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举止仪表等。

  记者注意到,在报考要求中,1名兽医因为岗位要求,必须是“硕士研究生”学历,但其中一名饲养员也必须是“硕士研究生”,并要求有特种经济动物饲养、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学、动物科学的特长。实际上,红山动物园这次招聘门槛都不低,另外4名饲养员也要求具有本科学历。

  传统认知中,动物饲养员并不是高学历人才,在网络上,有网友对此议论纷纷:现在动物饲养员都要求是研究生了?这个条件也太苛刻了吧。还有一些网友列举了动物饲养员的工作职责,认为让研究生去做“动物笼舍”的卫生保洁工作是“噱头”。当然,记者留意到,也有网友表示:在国外的很多动物园,动物饲养员还要求是博士呢,这是国际潮流。

  释疑:饲养员要做哪些工作?

  对此,红山森林动物园宣传教育部部长白亚丽告诉记者,目前园里共有80多名饲养员,其中约一半有本科和专科学历;另外还有9名兽医都是本科以上学历,甚至还有一名硕士。

  饲养员有哪些要求,主要做什么工作呢?“简单地说,就是不怕苦、不怕累,最重要的是对动物有爱心。每天,他们负责给动物喂食,训练它们的日常行为,清扫动物的粪便,还要做一些动物行为的观察并做记录。”白亚丽说。

  就拿其中一项工作“丰容”来说,饲养员会想尽各种办法把食物藏起来,让动物去找,训练其活跃度,避免其由于人工圈养、投食而带来的惰性。再比如饲养员还要培养其和动物之间的信任度,让其按照指令完成一些基本的动作,这一点在动物的日常管理中非常重要。“比如老虎、大象这样的大型哺乳动物,如果生病了,兽医想要靠近它们采血、化验,是非常不容易甚至危险的,以前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只好通过吹麻醉针的方式让其‘卧倒’。饲养员现在就在训练它们,让熊猫可以乖乖伸出爪子挂水,或是让老虎听话地张开嘴巴让兽医看牙。”

  白亚丽说,引进这样的高端人才,主要是想加强园里的科研力量,在动物的繁殖育种、疾病防治、种群管理等方面能有新突破。

  研究生能更好保护野生动物

  2011年,陈蓉从安徽农业大学研究生毕业,然后考入了红山动物园。“我刚进动物园就是从饲养员做起的,当时负责喂养袋鼠和长颈鹿。”她告诉记者,“一开始我就负责帮动物打扫卫生,比如扫屎,喂它们吃的,然后观察它们的习性,我一点都没觉得帮动物扫屎特别不舒服,相反和动物相处人非常开心快乐。

  陈蓉现在负责动物园兽医院的实验室工作,她觉得自己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能够更好帮助动物们繁殖。“过去动物园为鸟类繁殖伤透了脑筋,传统办法是把一对鸟关在笼子里,如果不生蛋就判断两只是同性,非常低效。后来,我把学校里学的分子学知识应用到工作中,采集鸟类的血液确定它们是公还是母,就提高了鸟类繁殖的效率。现在已经应用到动物园的鹤类、火烈鸟等鸟类的繁殖工作上。”她说。

  “动物园的员工已经到了新老交替的时候啦,”她告诉记者,老饲养员经验丰富,但高学历的饲养员吸收先进知识的能力强,特别是查找国外资料方面,“比如我们动物园的饲养员请了一位研究生来帮助做一项红毛猩猩的驯化工作,现在为红毛猩猩采血的时候,它会很配合、很主动把手伸过来,安静地等待采血,这样各项指标就会很准确。”她说,“这次招聘研究生学历的饲养员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因为有科研背景的高学历人才,才会了解动物的繁殖、食谱,能更好帮助动物,特别是老年动物。”

  作为现在红山动物园学历最高的员工,陈蓉说,“我拿的工资就和普通事业单位的人差不多,但国内动物园现在都特别重视野生动物保护的研究,所以南京红山动物园起步虽然晚,现在也在奋起直追。”(记者 于飞)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