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场舞”成冲突导火索 专家:疏导而非一味管控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1月08日 01:12 来源:中央电视台 参与互动(0)

  《新闻1+1》2013年11月7日

  ——别让“广场舞” 成为冲突导火索!

  (节目导视)

  解说:

  朝天鸣枪,放出藏獒,究竟是什么深仇大恨,让他冲向广场上的人群。

  施某 犯罪嫌疑人:

  你们可以跳舞,你们就声小点儿,弄得我晚上睡不着。

  解说:

  泼粪、扔沙子、水枪飙水,不断升级的矛盾冲突,不仅北京昌平一地。

  跳舞市民:

  大便伴着那个泥沙(泼)下来。

  住户:

  我恨不得喊,爷爷奶奶,你们静一下。

  解说:

  你有安静的权利,我有跳舞的自由。

  市民:

  我嫌他喇叭敲那鼓噪音大。

  乐队成员:

  大家公园就是一个娱乐场所,没有声音大不大的呀。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别让“广场舞”,成为冲突导火索!

  主持人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首先我们来看一个照片,这是今天下午,我们刚刚拍到的一个画面。这是一个篮球场,这是在北京的昌平的一个篮球场,但是我们看到上面很多的标志,并不是打篮球时候的标志,而是供跳舞来特意画出来的一个标志。不过当我们拍摄的时候,这个篮球场已经是寂静无声,绝不是因为没到跳舞的点。是的,在两个多月之前,就在这个篮球场,当时有很多人在跳广场舞,引发了一种非常巨大的冲突,有枪响,还有三只藏獒,我们一起去看一下。

  解说:

  北京市昌平区老水泥厂旁的这个篮球场,每天晚上7点半,来自周边数个小区的不少中老年人,都会准时在此聚集,排好队形,音乐响起,紧跟节奏,摇摆舞蹈,“广场舞”是大家共同的爱好。

  “广场舞”参与者:

  吃完饭,锅也不刷了,我就去(跳舞了)。老于说我走得挺好。热的时候,跳完回来,反正每天晚上背心得洗。

  解说:

  少的时候五、六十,多的时候两百多,从今年5月开始,越来越多的广场舞爱好者聚集到这里,然而随着今年8月30日晚上的一声枪响,广场舞的音乐就此停止,人群也就此散去。

  扣动扳机的是住在篮球场附近的居民施某,据施某说,他喜欢清静,睡眠也不太好,原本他住在五环边,后来因为感觉路边过车太吵,就在这附近租了一块地,盖了个小院儿躲清静。然而,没想到到这里以后更吵了,每天早晚广场舞响起的音乐,震得他脑袋疼,根本睡不了觉。

  施某 犯罪嫌疑人:

  你们可以跳舞,你们就声小点儿,找他们谈过,不是一次两次,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那靠着山根底下,音不走,咚咚的有回音,这种东西是你越起急越发躁,为什么我那么大火,他们走了又来一帮,晚上还有搞对象的,因为我那养着狗,我的狗一宿宿叫,弄得我晚上睡不着。

  解说:

  8月30日晚上,距离施某家十几米远的篮球场上,舞曲照常响起,高分贝的音乐,让当天喝多了酒的施某越发烦燥,终于忍无可忍,抄起家中藏匿的一把双筒猎枪走出家门,朝天放了一枪。随后,他又放出自己饲养的三只藏獒,冲进了跳舞人群,将跳舞大妈们吓得四散而逃。

  声音来源:广场舞参与者 刘先生

  刘先生:

  因为我们跳舞的人比较多,有八九十人,他就把他家养三只藏獒放出来了,放出来之后,我们人冲散了,我想他放藏獒想咬,确实也挺害怕的。

  解说:

  鸣枪,放狗,我们庆幸这起事件没有酿成大祸。

  “广场舞”参与者:

  (事发后)第二天还有人来,拿汽车灯照着跳的,(已经)有两个月都不跳了。

  解说:

  最新消息,施某因涉嫌非法持有枪支罪,5号上午在北京市昌平法院受审,而施某冲动的行为背后,也有其他不少附近居民长期积累的情绪。

  附近居民:

  谁听你的,那么多人呢,管它呢,就因为这个,两个人吵起来了,打了人家一下子。

  解说:

  今天,当我们再回到事发的小篮球场,地面上向左、向右、放慢步速的字迹,还能让我们感受到曾经的热闹,而想跳广场舞的人们,如今已经不再来到这里,而是另选地方,分散活动。

  “广场舞”参与者:

  楼下有灯,我每天晚上一个们去那活动,真没这么大地方了,都是我们厂子的地。

  附近居民:

  那块有特别小的一块水泥地,(音乐)声音放的特小,人家就在那个院里面,这里都不敢来了。

  解说:

  跳舞差点出了人命,而现在分散的大家,降低的音量又能否解决问题,广场舞到底还能不能跳,恐怕对于昌平的这些广场舞爱好者来说,仍是一个问题。

  主持人:

  今天我们这个选题,似乎跟往常的很多选题比,不是一个什么特别大,或者是一个宏观的选题,但是我们发现,在准备这个选题的过程当中,周围的参与度极高。刚才我们的导播还通过我的耳机说呢,是挺闹腾的,在看片子的时候,很多的同事,我爸是广场舞爱好者,我妈是,那个挺需要的,但是真吵等等,大家都在参与其中。是的,但是有一个前提,很多人都是共同认可的,开玩笑的说,如果说过去中国舞蹈的集中代表就是团体操,那么现在团体操的荣誉被人朝鲜独家拿走了,我们现在在全世界的特色,说到中国的舞蹈,还真就是这广场舞了。

  全中国有近亿人,据媒体的报道,参与到广场舞的活动之中,而且参与者主要是很多岁数正在变大的女性,包括收入不高的打工者,以及很多在广东东莞,比如说富士康曾经说过,很多年轻人由于组织了广场舞参与其中之后,他的郁闷都减少了。再加上很大的一个特色,广场舞是大家凑在一起群居,这是中国人情的很热闹,另外不收门票、很低廉的价格,这一点也符合当下走到这一步,中国很多人的这种娱乐的特质,因此他很开心,所以真的很需求。另外别忘了,到今年年底的时候,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将超过2个亿,这种需求可能还会增长,但是你的蜜糖却可能是别人的毒药。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