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村民购家电一年未发补贴款 商家骗补致款项难发

2013年11月08日 10:51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家电下乡补贴资金是国家面向农村消费市场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虽然家电下乡政策已于年初结束,但近日本报不断接到村民反映,他们购买家电已一年有余,可补贴款至今没有发放,是被他人挪用还是专款没有到位?11月5日记者走访永登县等地了解到,由于不法经销商骗取财政补贴款,上级专款已经用完,致使真正要为农民发放的款项却难以发放。

  购买家电等不来补贴

  王师傅是永登县中铺镇大营湾村的村民,去年9月为给女儿办陪嫁,他在该县两家电器专卖店买了一台洗衣机、一台LED大彩电和一台电热水器,共计1.1万余元。王师傅说,购置新的家电主要是因为国家实施了家电下乡政策,所以他选购的几款家电,都是补贴政策范围内的商品,他感觉“非常划算”,按照相关补贴政策,三台家电他可获得政府补贴900多元。“买的时候,我带着户口簿、身份证去的,交了钱,商店就将我的信息录入了电脑。家电搬回家没几天,我又带着户口簿、身份证、一卡通和产品标识卡去了中铺镇惠农办,把信息录到了电脑上,他们说让我回家等着就行。”王师傅回家后慢慢等候,到了年底听说家电下乡政策就要结束了,于是便跑去信用社查看钱是否到账,发现“一卡通”上并没有多出一分钱来。在今年元月份,他去镇政府惠农办打听,结果工作人员告知,还是没钱,要继续等。1月31日全省家电下乡政策结束,王师傅越来越着急:“补贴政策都结束了怎么还不打钱,到底是怎么回事?”王师傅在村子里打听其他购买家电的村民有没有收到补贴款,经一打听,原来没有收到补贴款的人还很多。但去年7月份以前购买家电的村民都领到了补贴款。“我们是农民,也不能三天两头去镇政府打听,问多了人家也不耐烦,今年6月我又去镇政府打听,结果还是没钱,有钱就打过去了,至于多久,人家说不知道。”就这样,王师傅一直盼着补贴款能早点到位,但一直没有音信。

  商家骗取补贴款

  11月5日记者按照王师傅户籍所在地,来到了永登县中铺镇,镇政府财政所的负责人说:“主要是县财政没有打款,这个钱也不经过我们的手,直接就打到银行,不会挪用的。我们也在等,至于何时这个钱能到账我们也说不上。”镇政府财政所工作人员拿出一摞厚厚的申报材料,凡是申请家电下乡补贴的村民都提交了相关信息等,书面报表上还有购买人的照片。负责人查阅相关资料后说,目前中铺镇拖欠的家电下乡款是去年9月份之后的,包括摩托车补贴款共计6.3万元。

  随后记者又驱车来到永登县财政局经建办,经建办是家电下乡的具体资金支付单位。工作人员说,家电下乡补贴款有中央和省级两家按照一定的比例筹备专用资金,但现在这个专户上一直没钱,全省包括永登县等地方家电下乡补贴款全都没有到位,原因在于商家骗取财政补贴款,使中央的专项资金紧缺。“不法商家骗财政款骗得多了,甘肃的发放政策就叫停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家电下乡补助领取特别困难,个别村民因领取时间过长、补助金额少而放弃了自己的利益。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那么,家电补贴款是如何被骗取的呢?永登县一名电器销售商悄悄对记者说,去年新的家电补贴政策调整前,经销商骗取补贴款易如反掌。他说,之前的政策销售网点实际上取代了乡镇财政部门成为“代审”机构,也为其骗取补贴创造了条件。在很多地方经营小品牌比销售大品牌利润更高是不争的事实,所以小品牌的销售网点常常自掏腰包私下给予农民13%的补贴,而将“省”下来的补贴名额留给了一些价格贵、机型老的非家电下乡中标产品。“经销商会在发票上填写家电下乡的产品型号,但卖给消费者的却是非家电下乡产品,销售网点的‘代审’身份让这类操作很容易。”

  还有一种骗补方式更“升级版”,销售网点和消费者“合谋”。其操作手法为,利用从限购1台放宽至2台这一新政策,销售网点与购买者达成协议,虽然实际购买1台,但经销商在发票上填写2台,销售网点只需为此多缴纳3%的营业税,但能多获得国家13%的补贴,由双方分成。更有甚者,有人利用假发票、假家电下乡标识卡、假农业户口簿编号等资料向政府骗取家电下乡财政补贴。

  新闻链接

  严防骗补

  我省调整相关政策

  据了解,全国家电下乡是2009年开始至2013年1月31日结束,家电下乡与汽车下乡、摩托车下乡,都是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既是实现惠农强农目标的需要,也是拉动消费带动生产的一项重要措施。“家电下乡”是顺应农民的消费,国家出台的补助性惠民政策,对于农民购买纳入补贴范围的家电产品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以激活农民购买能力,扩大农村消费。

  针对部分地方出现了审核兑付把关不严、不法经销商骗取财政补贴资金的行为,我省为确保家电下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省商务厅、省财政厅在去年下半年决定,调整家电下乡补贴兑付程序。随着补贴兑付方式的调整,调整后,家电下乡补贴兑付方式由原“由销售网点代理审核并先行垫付补贴资金、事后再与财政部门清算”的办法,调整为农民在家电下乡备案销售网点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后,携带户口簿、身份证、销售发票原件和产品标识卡到户口所在地的县级财政部门或乡镇财政所办理补贴申领手续,除因银行网络不健全、地广人稀等原因外,一律采取“一卡通”、“一折通”的方式兑付补贴资金。对于因特殊情况在异地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并申领补贴资金的,销售地财政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信息核查,经审核无误并做好核查记录后可实行异地兑付。

  按照新的补贴方式要求,农民申领补贴时,由本人持相关证件及标识卡申领。因故由他人代领的,代领人除应持有规定证件及标识卡外,还应携带本人身份证及申领人的书面委托。资料不全或资料有作假嫌疑的,不得兑付补贴,补全材料并验证资料真伪后再决定是否兑付。在此之前,对家电下乡备案销售网点已经审核并垫付补贴资金的,财政部门将尽快进行审核确认,符合条件的及时进行清算,做到应补尽补。对不符合补贴条件的,将及时告知销售网点并妥善处理好相关事宜。(首席记者 于永昭)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