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女城管走红压力大 关闭微博称“不喜欢这样”

2013年11月12日 11: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11月10日,美女城管熊朝蓉微笑执法。

  @华西都市报:“她一笑啊,我们就乖乖听话了。”11月9日,资阳网友发帖称,安岳出现最漂亮的女城管,说话温柔,长相甜美,“绝对是女神”。经报道后,这位“美女城管”迅速蹿红,而她本人觉得压力很大,不愿再面对媒体。昨日,原来发帖的网友也发出道歉帖,并称今后一定支持城管工作。

  11月9日,资阳网友“奇迹哥”称,安岳县一名女城管长相甜美,而且执法中始终保持微笑,称“她一笑,我们(小摊贩)就乖乖听话了”。昨日经华西都市报报道后,安岳这位“女神城管”熊朝蓉迅速走红网络。

  昨日,熊朝蓉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看着不断更新的网友评论,她感受到很大的压力,不得不将空间和微博全部关闭,“我想尽快低调下来,我不喜欢这样”。对此,发帖的网友“奇迹哥”随后在论坛上公开道歉。

  她是新兵

  一线执法不到4个月

  熊朝蓉今年28岁,大学毕业已经6年,前4年多,她在安岳乡镇一所学校当老师。去年3月,她正式加入城管队伍。而作为城管一线执法人员,她才上任不到4个月。

  “她只是我们队伍里的一名新兵。”安岳县城管联合执法大队办公室主任肖武说,面对占道经营的小摊贩,这位娇小柔弱的女同志确实有自己的办法,她柔和的态度,让摊贩能够接受,“其实她并不擅长给别人讲道理,但是和摊贩的关系却处得不错”。

  肖武介绍,熊朝蓉从教师转行后,进入了政府环境综合治理办,后来调到城管办,“城管办与城管执法大队合到一起办公后,不可能所有人都坐办公室,所以她被分到了一线,和另外两名老员工组成了执法小组”。

  肖武说,熊朝蓉工作时很积极、有年轻人的热情。“许多人可能会怀疑,当老师好好的,为什么去当城管?其实现在教师转到政府基层服务岗位很正常。”

  下班后的熊朝蓉便换掉工作服,穿高跟鞋,红褐色丝袜。“原来下班后,她这么时尚。”同事见惯了穿城管制服的熊朝蓉,觉得她换下工作服后更乖巧。

  她有困扰

  拒帮运营商推“微笑服务”

  “美女城管”熊朝蓉走红网络后,虽然网友赞赏居多,但也有不少网友对她进行质疑,让她感到了较大压力。昨日,熊朝蓉将QQ空间和微博全部关闭。“做快乐的自己,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理。”这是昨日熊朝蓉的QQ个性签名。面对众多留言,熊朝蓉坦承,“我感到了很大的压力,感到了不便”。

  熊朝蓉的老公刚刚从安岳县调到资阳市区工作。昨日,是她老公休假的第一天,她原计划去资阳看望他,但是因为成为网络红人,让她和家人都感受到压力。“我还在安岳,没有去资阳。”昨日下午3时许,她告诉记者,不断有微博运营商联系她,希望她开微博推“微笑服务”(在微博上发感悟、写心得),她很明确地回绝了,“我想尽快低调下来,我不喜欢这样,家人开始说我了”。

  她有“脾气”

  发帖人致歉删帖

  11月9日,本来不玩论坛的熊朝蓉,注册了当地论坛的账号,给发帖人“奇迹哥”留言:“首先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但是,你可知道你的这条帖子会给我的生活和工作带来相当大的不便,你这种做法相当地欠妥,请你务必将城管的那条帖子删掉!谢谢!真心请求,真心感谢!”

  这条本来已经屏蔽的帖子,昨日在论坛再次被开放。对此熊朝蓉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她不喜欢网上发出来的关于她的艺术照,“这是我的隐私”。

  昨日下午1时40分许,资阳网友“奇迹哥”发帖向熊朝蓉道歉:“对不起,我不该发照片,我其实没有任何恶意,就觉得这个城管确实可以而已,今后一定继续支持他们的工作。”快问快答

  美女城管:我只想做好工作

  华西都市报:你不喜欢“美女城管”这个头衔?

  熊朝蓉:我只想做好工作。华西都市报:你怎么想到要做一名城管?

  熊朝蓉:我也没有想那么多。华西都市报:数例城管与摊贩起冲突的案例,让你感觉有压力吗?

  熊朝蓉:我觉得安岳人民的素质很高,不会那样的。

  城管大队:工资待遇低,很难招年轻男性

  安岳县城管联合执法大队办公室主任肖武说,今年他们准备组建一支新城区的执法队,通过各种渠道发布了招聘信息,“但几个月过去了,现在还只有2个人报名”。

  “城管工资待遇很低,一个月1000多元,年轻男性一般不会选择这个行业。”肖武说,追求稳定的女性更看重这样的工作机会,现在一线执法的女队员已经有9人,“我们开始设定年龄是18-45岁,后来改为20-45岁,但城管实在是需要充分的社会经验,所以我们现在要求是25-45岁”。

  安岳县城管联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蔡涛说:“我们之前就起用过女城管上一线,因为女性有先天优势,我们考虑过把这作为一种创新的手段,比如建立女子中队。”有一说一“美女城管”一笑有多大神效?

  听多了城管粗暴执法的负面消息,现在听到女城管微笑执法,颇有新风拂面之感。城管当然要会笑,不论男城管女城管,都应和蔼可亲。但“城管问题”真的是漂亮女城管“一笑”就能化解的吗?在此之前,已有过城管“眼神执法”之类“改革”,也有过与商贩“换位”—让城管队员通过当商贩,体会对方的艰辛;也有过城管人员上“素质课”……但是与之相伴的,依然是没完没了的城管粗暴执法的情形。

  真的希望“美女城管”很管用有奇效,然而绕不开的问题是,如果城市依然无法容纳游贩散摊,那么城管与商贩就只能是“猫鼠关系”。即便城管都换成“美女”,难道还能不再去驱摊逐贩?

  “城管问题”的实质,不在于美女,而是城市。与其说需要“美女城管”发挥“女性优势”,不如说更需要城市正本清源——摊贩理应有个正大光明的名份,叫做服务业。摊贩作为一个经济形式,更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实现城市和摊贩的和谐相处纳入城市发展的总体思路,给小商小贩一个安身之地,让其光明正大地乐业,再没有四处被逐的后顾之忧,否则即使有了“美女城管”,也是隔靴搔痒。 奚旭初记者手记这份微笑是理解和尊重

  因为她是“女神城管”,而且是“会笑”的城管,所以熊朝蓉一下蹿红。然而让摊贩们“乖乖听话”的,并不在于“女神”的美貌,而是劝导中的微笑。

  “伸手不打笑脸人。”比起之前多起城管与街头摊贩尖锐对立的事件,如果能先微微一笑,可能事情又是另一个结局。一份发自内心的微笑,充满理解和尊重,既不是示弱,也不再居高临下,摊贩们能接受的也是这感人的微笑,已经与人的美丑无关。新闻链接安岳“第一代”美女城管在摊贩中很有知名度

  昨日,随着熊朝蓉被热捧,有资阳网友表示,安岳城管队伍里之前就有一名“女神”,叫谢杨。安岳网友称,谢杨得知许多年轻摊贩要上网后,2006年便注册账号,了解摊贩真实的生活,“她在摊贩中很有知名度”。

  谢杨称,开始只是为了方便个人上论坛,后来才觉得对工作有帮助,所以就更专注回复一些城管方面的帖子了。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