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日报:让群众看到改革的好处就能凝聚共识

2013年11月22日 12:2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共识是改革向前的推进器,改革的好处则是凝聚共识的共鸣点。《决定》准确地把握住了社会关切点,有针对性地回应了群众最关心的诸多现实问题,符合人们对改革的期望,无疑能够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的改革共识。目标共识正在达成,重要的是转化为行动共识。在推进过程中,每一步怎么走、为什么这样走,都要让群众知道,让群众理解。让群众看到改革的好处并形成共识,我们就能汇聚起更大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合力。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动员会19日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他指出,宣讲的关键是要联系实际、研机析理、解疑释惑,努力讲全、讲透、讲实,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准确领会全会精神,全面准确领会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推动全党全社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中央要求上来,汇聚起推进改革的强大正能量。

  讲全、讲透、讲实,才能理解全面、准确,才能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从全会前后社会各界的反应来看,改革共识正在达成,改革的合力正在汇聚。人们热切地关注着,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一轮航程中,将如何体现今日中国的改革共识,又如何释放今日中国的改革“红利”。

  共识是改革向前的推进器,改革的好处则是凝聚共识的共鸣点。近些年来,人们对改革的期盼空前高涨,各种讨论和争论层出不穷,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方面面,但往往都是各陈己见、交锋激辩,凝聚改革共识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不可否认,今日中国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达成共识难度不小,统筹兼顾更为不易。但越是这样,就越需要拨云见日,从多元多样多变的环境中寻找最大公约数,越需要把庞杂的民意诉求最大程度转化为广泛共识。改革开放35年的成功实践离不开这一点,如今全面深化改革仍要坚持这一点。

  让群众看到改革的好处,这首先是一个目标共识的问题,就是要让每个人都能在改革的进程中找到关切点,发现归属感。而这就需要一个针对今日中国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需求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应当看到,《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甫一公布,便得到了各方赞同和好评。从《决定》内容看,15个领域、60个具体任务,句句是改革,字字有力度,无论是单独二胎,还是延迟退休,无论是户籍改革,还是社会保障,无论是土地流转,还是废除劳教,都准确地把握住了社会关切点,有针对性地回应了群众最关心的诸多现实问题,符合人们对改革的期望,无疑能够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的改革共识。

  目标共识正在达成,重要的是转化为行动共识。可以说,如今在为什么改、改什么的问题上,大家已经比较清楚,但在怎么改、往哪改的问题上,仍不乏争议,仍需要在实际推进中不断探索和磨合。现在的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硬骨头、硬茬子为数不少,险滩暗礁无法预料,无论哪一项都有可能触及固化的利益格局,甚至有时还需要付出一些必要的代价。改革要向前推进,少不了利益博弈,更少不了各方妥协,关键是要有计划、有步骤,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有机统一起来。在推进过程中,每一步怎么走、为什么这样走,都要让群众知道,让群众理解,让群众形成共识,我们就能汇聚起更大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合力。

  改革的好处要让群众看得到,更能摸得着。正所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改革只有尊重人民、为了人民,才有可能最大范围地凝聚行动共识。哪些改革要小步走、稳步走,哪些改革要不停步、迈大步,哪些改革要稳中有进,哪些改革要惊险一跃,这些都要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社会发展矛盾最突出的问题入手来科学研判。只有始终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让老百姓充分参与进来,方能干群一致、上下同心;只有始终做到顺应民心、尊重民意、汇聚民智,让老百姓更多更公平地分享改革成果,方能回应期盼、激发活力。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改革越往前、越深入,面临的矛盾也越多、难度也越大。刚健日新。改革目标已经明确,改革共识已经汇聚,改革航程已经开启,只要13亿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强大的共识力量推动改革,以坚定的国家意志一起打拼,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越不过的坎,就一定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张砥)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