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铁“集市”堵住乘客进出通道 委员呼吁零容忍

2013年12月02日 10:3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图为地铁5号线天通苑北站外广场。

出镜人物:  朱良,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随着北京地铁客流的不断攀升,很多无照商贩盯上了这块客流高度集中“风水宝地”,一些地铁站口甚至逐步发展成了小型集市。从吃到用,各种商品一应俱全。每天上下班高峰,一些地铁站口、地下连接通道都聚集着大量商贩,有时甚至堵住乘客进出通道。这些地铁“集市”不仅影响乘客出行安全,也造成环境脏乱,而其背后又是一个复杂的城市治理难题。

  市政协委员朱良认为,游商问题是一个城市顽疾,需要逐步疏导解决。管理部门可以在地铁站口设置一些合法的固定摊位,但对于肆意占道经营的商贩必须进行清理。

  ● 地点一 1号线国贸站东南口

  “集市”似商场 自称有人管

  地铁1号线国贸站东南口,通往银泰中心商场的地铁通道里,地上有一条线。这条线的位置即为地铁栅栏门,此线以内是地铁进站口,以外是一片连接商场的空场,乘客进出地铁都要经过此地。多年来,空场内已经形成了一个有固定摊位的小型集市,鞋帽、围巾、手套、饰品、笔记本、手机贴膜等品种齐全。

  集市内有十五六个摊位,围成一圈。最大的摊位占据一个拐角,有三个长约一米的移动衣架,挂着冬衣、裤子,两个大纸箱子也装满衣服和围巾,旁边还立着一面全身衣镜,以方便顾客试衣服。此外,还有卖真皮皮靴的,百元一双,假一赔十。还有冬日热门的雪地靴,“皮毛一体”的100元至160元。卖围巾的摊位前,顾客最多,纯羊绒的125元,最贵的350元。

  记者注意到,进出商场和乘坐地铁的行人,经过这个集市,多数都会驻足观看。不少人在镜子前挑选衣服,但又对高出期望值的价格略显失望。“原以为这种地摊儿会挺便宜的,没想到有的还挺贵。”摊位多、顾客多,这个地铁乘客的必经之路显得更加杂乱与拥挤。

  一位卖耳机的摊主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这个盘踞地铁站口的市场甚至还有人“管理”。“所有的摊位都是固定的,而且是‘垄断’的,不是谁都可以在这里摆的。”卖耳机的摊主说,有的摊位“月租”高达8000元,这还不是交钱就能抢到的。一位卖笔记本的摊主也说,整个“场子”是有人“看管”的。但北京晨报连日来多次在通道里探访,并未看到这位摊贩口中的“管理者”。

  ● 地点二 1号线王府井站东北口

  地下无照摊 一摆四五年

  位于市中心的王府井地铁站外,也有一排无照摊位。1号线王府井站东北口,通往东方新天地商场,顺着地铁通道走,墙边有一排摊位,有的卖笔记本、有的卖手套、手机壳、名牌包,每个摊位前时常有人蹲下来挑选物品。不过,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通道拐角处,一个售卖刻录光盘的摊位,只要走进地下通道,远远地就能听到一首节奏感极强的英文夜店舞曲,很多经常在此乘坐地铁的人,对这首歌已十分熟悉。卖光盘的摊主是一位年轻小伙子,他说,这个摊位在这儿已经摆了四五年了。北京晨报记者询问,每月的摊位费是多少钱。小伙子说:“这不是钱的事,你懂吗。在这儿,城管、警察都管,但即使逮住也就吓唬吓唬,不会关进去。在这儿做生意要有办法。”

  在北京晨报记者的走访中,通道里的很多商贩几乎都对执法人员有着一种应对自如的信心。很多商贩甚至还很有“把握”地对商品实行“三包”。“放心买吧,不合适明天再来退换。我们在这儿卖了很久了。”

  ● 地点三 5号线天通苑北站广场

  夜晚小贩忙 油烟满天飘

  相对于市区地铁站的地下通道,城外地铁站的广场显然经营环境要差一些。露天经营,刮风一身土,下雨一脚泥。但城外的执法力量相对薄弱些,客流庞大也是游商们的青睐之处。

  11月30日晚上6点,地铁天通苑北站广场上灯火辉煌,烟雾缭绕,这里一天最“繁忙”的时候又来到了。数十辆小吃车把出站口团团围住,北京晨报记者和乘客们一起小心翼翼地穿行在星罗棋布的摊位间。要留神别被铁板鱿鱼、烤冷面飞起的油星烫到,也要小心别踢倒了脚底下疑似古董的瓷瓶,还不能踩了人家的手机壳和玫瑰花。

  每个摊位上都竖着一个招牌,有的写着“大串”“白吉馍”,有的写着“正宗湖南臭豆腐”还有“大连鱿鱼”,甚至还有国际品牌“韩国美容粥”,俨然是春节庙会的架势。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有不少乘客捂着鼻子匆匆而过,也有不少乘客抱着肩、跺着脚在瑟瑟寒风中等待“美食”出锅。

  “这儿的东西好吃啊,料足!您想这大风一刮,什么没有呀!”乘客李先生调侃着,他说,天通苑北站的市场存在了好几年,也见过当地的执法人员在现场站岗,但只要城管一走,小贩立即卷土重来。“我觉得政府管理是一方面,乘客首先要拒绝他们的商品也很重要。”

  应对 常态巡查发现即劝离

  在采访中,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很多地铁“集市”的所在地,往往也是执法部门重点关注的地区,并有常态巡查机制,但要彻底清理那些游商似乎并不容易。北京地铁热线工作人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只要是地铁站外的违法经营,地铁部门是无权处理的,需要向城管部门投诉。

  在地铁1号线国贸站东南口,商贩们普遍反映,晚高峰的时候不允许摆摊,一来人查就要赶紧跑。一位商贩说,其实逃跑也不用跑太远,只要不进地铁站区域,城管和警察都没办法。北京晨报记者向城管热线举报了该地的无照经营摊贩,城管热线工作人员表示,即使是地下的,只要是无照经营都归城管治理,并表示会及时将信息反馈给当地城管分队。

  对于1号线王府井站东北口的集市,记者向城管热线举报一个小时后,得到了王府井城管分队工作人员的回复。这名工作人员表示,王府井地铁站内的无照摊位已经被劝离。针对如何根治,这名工作人员说:“反正我们在的时候,他们肯定不敢摆,但是我们离开后就不一定了。”同样,记者在向城管热线反映地铁天通苑北站广场游商聚集的情况后,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每天集市出现的具体时间,随后表示会把举报信息反馈至昌平区城管部门。

  建议 设置合法食品摊位 清理占道游商

  市政协委员朱良表示,现在一些地铁站周边确实有些乱。对于这些“地铁摊儿”带来的问题,首先是占道,对进出地铁人员产生干扰。再有,很多摊位是贩卖食品的,而且有相当一部分是无照经营,这又涉及食品安全问题。第三就是存在治安和安全问题。这么多人聚集,地铁出入口被阻挡,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势必影响疏散。

  朱良认为,地铁周边摊点的形成有其原因。首先肯定是存在客观需求。比如一些上班族买早餐。但有些商品并不是必需品,比如一些小商品。实际是商贩在利用地铁客流大这一商机,占用公共资源在为自己谋利。再有就是执法权问题。地铁部门只是管理地铁站内的问题,而地铁站外的区域,产权上可能归属于不同的单位,而执法上可能也涉及到多个部门。比如城管、公安、工商、卫生、环保等部门都会涉及。朱良坦言,自己关注这种违法经营多年,但其中牵扯到多少单位管理,现在也说不清楚。

  另外地铁“集市”得以长期存在,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公众意见也不一致。朱良表示,现在有一种声音是要坚决清理,但也有人认为应该给弱势群体一个生活空间。朱良指出,对于违法地铁“集市”的处理确实是一个难题,但在难以根治的情况下,当务之急是要解决其中的重点问题。比如占道经营造成安全隐患的,严重扰民的,必须坚决清理。同时,政府可以根据市民需求,合理地设置一些食品摊位,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非生活必需品,一定要让它们远离地铁站口,在管理上要设立责任人制度。情况复杂的地区要有综合执法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管理办法。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