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海珠湖湖心岛建新居 将可观鹭鸟翱翔(图)

2013年12月02日 10:5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大学城湾咀头湿地公园鸟类成群。

  今年已经是广州正式启动“动物进城”试点第三年了。在大学城湾咀头湿地、麓湖公园、流花湖公园湖心岛等试点区域,目前已经有鹭鸟、水鸭、野鸡等野生鸟类生存繁衍。记者最近从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获悉,广州市将在海珠湖新增一个“动物进城”试点,位于海珠湖湖心岛,一批黑水鸡正紧张进行“野化”训练,今后市民还有望在海珠湖看见鹭鸟翱翔。

  海珠湖湖心岛建新居

  根据市林业和园林局规划,至2015年广州将建成10个动物进城示范点,而海珠湖列入其中。

  广州市野生动植物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海珠湖示范点的建设,一旦配套设施建设完成,就将按当初的规划放归绿翅鸭、琵嘴鸭、斑鸠等。

  记者昨日来到海珠湖湖心岛,看见一个简易的木屋已经建设完毕,来自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的张文穗告诉记者,这个木屋用于调查和储存食物。整个湖心岛与湖的北岸比较远,将种植一些隐秘性比较好的植物,方便候鸟们安家入住。而在其他地方,将种植一些果源和密源的植物,如洋金凤、含笑、木兰等,吸引蜜蜂、蝴蝶、昆虫等,从而成为鸟类的食物。

  湾咀头湿地将升级

  大学城湾咀头湿地公园是广州最早的一个野生动物进城示范点,至今年已有4个年头。而今年,这里的升级改造计划也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市林业和园林局表示,项目实施内容主要有:一方面是野生动物生境改造,招引野生鸟类在此安家。清理原有布满湖面的水葫芦,留出开阔的水面,为雁鸭等水禽提供活动空间,将别出心裁地栽种水稻、荷花等湿地植物。

  同时补充加密现有植被,如细叶蓉、落羽杉、李树、水葡萄、白玉兰等17种,为野生鸟类营巢提供条件;清理湖边野草,形成滩涂,为部分涉禽提供觅食场所。另一方面,根据野生动物生态适应性,有选择地引入部分物种,丰富当地物种多样性。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湿地核心区,在一片开阔的滩涂地上,夜鹭、苍鹭、野鸭、池鹭等正在其中觅食,一声哄叫,一行白鹭突然振翅飞上天空。正处珠江落潮时,滩涂上鱼虾蟹活蹦乱跳,扎堆挤在水闸出口处。而一旁的草丛之中,几十只野鸭挤在一起,看见人靠近,竟然熟视无睹。据了解,这里是野鸭繁殖“生宝宝的地方”,他们一旦群居,胆子也大了。

  2010年,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的调查团队在湿地调查发现,放飞一年以后,大学城试点区的鸟儿种类为30—40种,数量在近千只。而最近的一次调查结果显示,种类已增加到近60种,数量达到了2000余只。更为重要的是,该试点的生物链已建立。

  动物进城试点暂不能对外开放

  在美欧的城市公园中,松鼠是常见的动物。在我国的绝大多数城市环境中,野生动物资源都经历了严重下降的过程,许多野生动物从城市地区消失,甚至连松鼠都在城市中消失。如今动物进城示范点初显成效,市民千万别“好奇害死猫”。市林业和园林局呼吁,市民不要随便到这些示范点观看动物,更不要进入核心区去观鸟赏兽。据悉,在大学城湾咀头湿地,就发现有人私自进入核心区找野鸭,后工作人员报警,已经对涉案人员进行处罚。

  动物进城现场

  镜头

  1

  黑水鸡试吃海珠湖鱼虾蟹等美食

  首先在海珠湖湖心岛喜迁新居的“居民”是黑水鸡。记者在海珠湖一角看见,数十只黑水鸡挤在笼子里,里面有食物箱,有的黑水鸡正围着食物箱觅食,也有的攀在笼子上,拍打着翅膀想出来。

  张文穗告诉记者,这批黑水鸡是广东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救护、检疫后送来的,目前正在开展为期两个星期的“野化训练”,内容包括试吃来自海珠湖周边的鱼虾蟹等美食,同时饮用海珠湖周边环境的自然水。科研人员则观察黑水鸡是否会生病、适应性如何。经过几天的观察,能明显感觉到黑水鸡与人的疏离感弱了不少,若一切顺利,黑水鸡将很快放归自然。

  镜头

  2

  放生水牛控制野草疯长

  昨日上午,在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科研团队和市林业和园林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的引领下,记者走进了大学城湾咀头湿地,打开简易的柴门,逐步深入试点核心区,刚走10米开外,就看见滩涂上站着各种各样的候鸟;发现陌生人进入领地,有的候鸟从灌木、草丛、滩涂中惊飞,也有不理擅闯者悠闲在滩涂觅食的,还有站立枝头左顾右盼的,时刻保持警惕;而在空中,有一双翅膀正翱翔,锐利的眼睛正对候鸟们虎视眈眈,同行的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调查人员周桂贤告诉记者,那是猛禽,鹰隼类的物种,专门吃这里的鸟。

  据介绍,大学城示范点生物链的最顶端是老鹰、鸢等猛禽和野猫,其下是鹭、野鸡、小鸟等,再下是鱼、虾、蟹、虫等,最下端的是植物和各种浮游底栖生物。但之前由于野草疯长,吞噬滩涂,危及到生物链的安全。因为,杂草过密过深,会让鸟儿感到害怕并影响它们的行动,而水草过多则会让水鸟无处觅食。为此,去年开始放养了黄猄、水牛、野兔等,控制野草的疯长。

  记者走在湿地,不时会发现水牛的粪便。周桂贤说,水牛的功劳可大了,其可以控制野草的生长,避免水草过多;又可以修理滩涂,踩踏出平整的滩涂给候鸟们觅食;而且水牛适应性强,不用人去照顾。去年以来,放生的水牛还喜得贵子,生育了一个健康的水牛宝宝。

  很可惜的是,记者一行没有见到黄猄。周桂贤说,黄猄也繁殖成功了,其对于环境要求很高,喜欢草木旺盛的私密场地。(南方日报记者 曾妮 通讯员 穗林园宣 摄影 南方日报记者 符超军)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