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伙从浙江骑车回南宁 历时19天行程2000余公里

2013年12月02日 11:40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小伙从浙江骑车回南宁历时19天行程2000余公里

  “#骑行在路上#五年前来到了这里,五年后从这里重新出发!”10月21日,网友“Mr_老莫”在自己曾经就读的浙江省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门前留影,在新浪上发布了这样一条微博。自此,为了回到家乡陪伴在苦等的父母身边,他结束了在外漂泊5年的日子,“千里走单骑”,开始了为期19天的回家之旅,独自从浙江省金华市骑行到南宁的家中,行程达到2095公里(不包括中间乘车300公里左右的路程)。

  1

  不坐火车飞机改为骑行

  “Mr_老莫”家住南宁市仙葫开发区莫村路。2008年。他到浙江省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求学,2011年毕业后在当地找了一份汽车产品相关的工作。这两年,家人一直希望他回家工作,离家近好有个照应。在父母的催促下,他下定决心回到南宁发展。

  金华到南宁,乘坐火车大约需要20小时,路程1692公里。其实,“Mr_老莫”工作两年,也存下了一些积蓄。那么,为什么要选择骑行的方式回家?11月30日,“Mr_老莫”告诉记者,他从未有过骑行的经历。受到身边骑行的朋友的耳濡目染,加上想给自己留下一段独特的记忆,他选择了骑行回家。

  为此,“Mr_老莫”开始了两个月的骑行锻炼。“9月1日买车买装备做准备,最重要的还是练好身体,于是开始骑自行车上下班,每天晚上夜骑来回30公里,周末爬山或骑远途,经历一个半月的1300公里练习,结束金华的所有事情后,10月21日开始从金华出发,开始一个人的旅途……”

  10月20日,“Mr_老莫”简单打包好行李。第二天一早,他在母校门口吃过早餐,在两位好友的陪同下到达330国道,独自开始了骑行回家的历程。

  2

  沿路车辆和风景是伙伴

  在出发前,“Mr_老莫”怕父母会担心得睡不着觉,所以没告诉他们。但骑行回家对他来说并不是一次年轻的莽撞行为。

  因为经验不足,在出发前他就简单地设计好了路线。但计划常常赶不上变化,由于对国道不熟,手机地图成了他骑行过程中的小帮手。

  在骑行路上,国道上呼啸的车辆、路边秀丽的风景,都成为一路上陪伴着“Mr_老莫”的伙伴。这19天里,他平均一天骑行80公里,有时候最多骑155公里。

  这是一段相对孤独的旅程,但他享受这样一个人的孤单,以及这一段独特的经历。“Mr_老莫”从浙江往南,经过福建,往西跨过广东,回到南宁。原以为骑行途中会遇到骑行者同行,但他一路只遇到反方向的骑行爱好者,隔着公路热情地与自己打招呼。

  沿着国道一路往前,考虑到自己一个人在野外搭建帐篷比较麻烦,也不够安全,“Mr_老莫”在宾馆中住宿,并没有使用准备好的帐篷。每天晚上睡前,他都必须查询地图,计划安排接下来两天要骑行的路线和路程。

  3

  路中波折自己要独立面对

  回家的路上,“Mr_老莫”经历过阳光明媚时候的太阳暴晒,也有手被冻僵的辛苦。但是,这些波折还只是其中一小部分,他说,既然出发了就不会想着放弃,困难都要靠自己独立面对。

  福建省山地、丘陵占地面积达到80%,道路有比较大的海拔起伏,“Mr_老莫”开始爬坡。在骑行第四天,从苍南经过福鼎到达柘荣,骑行总路程只有77公里,一半以上是爬坡。“至少35公里的上坡,可怕的不是长坡,是长坡转弯后还是坡,上个坡还被扎胎。”在上坡路上有很多铁屑,“Mr_老莫”怀疑是大货车刹车惹的祸。这一路上,灰尘很多,给他的行程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上坡不易,下坡也不简单。第五天骑行144公里,“Mr_老莫”深刻体会到“上坡如便秘,下坡如拉稀”的含义,二十多公里的下坡路,带着半指手套刹车,手都快被冻僵了。

  4

  有惊险经历也遇到好人

  风光虽然赏心悦目,但“Mr_老莫”也有被吓出一身冷汗的时刻。福建宁德市到罗源县104国道爬坡路段上静悄悄的,车辆非常少。当他快骑到坡顶的时候,一名在路边假装解手的虎背熊腰的男子突然从“Mr_老莫”身后追上来,勒住他的脖子,将他撂倒下车。

  “Mr_老莫”努力挣脱后,出于本能反应把藏在行李中的刀拿出来防卫,大吼一声:“你要干吗!?我没钱!”或许是认为“Mr_老莫”没钱,又或许是看到他手上有刀,男子灰溜溜地骑上助力车逃走了。

  提起这一幕,“Mr_老莫”还有些心有余悸,所幸自己出发前准备了防身工具。由于当天摔下车时脚部受到皮外伤,他在罗源县休息了半天。

  他遇到的热心人也不少。在惠州,山地车的脚撑断掉了。“Mr_老莫”到博罗自行车协会更换脚撑,得到该协会车友的热情接待。

  骑行到广东省罗定市,进城时,他遇到一个本地骑友,热情地帮忙拍照,晚上还邀请他到车店里喝茶,介绍认识当地骑友。

  离家的路程越来越近,内心的激动更加按捺不住。在广东看到“桂A”车牌的货车,“Mr_老莫”心里倍感亲切。

  11月9日,路过刘圩镇,他到舅舅家吃了饭。前脚刚跨出门口,舅妈就打电话给他的母亲。回到家,他的母亲已在家门口等待着。(记者 韦薇 实习生 倪宇茜)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