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办公室不文明行为”调查:抽烟居首

2013年12月02日 13:29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近日,网友在微博上发起一个名为“办公室不文明行为”的调查,引来不少白领吐槽跟帖。记者调查发现,办公室确实存在不少不文明行为,其中,南昌市民最不能接受的是在办公室吸烟,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对此抱怨颇多。此外,喧哗、异味熏人、语言粗俗、抠鼻抖腿等,也是市民厌恶的办公室陋习。相关专家表示,办公室是职场人士的另一个“家”,要学会用换位思考、勤谨包容来呵护这个家。

  调查

  在办公室吸烟最惹人嫌

  你最不能接受的办公室不文明行为是什么?11月26日,记者在南昌街头和乐客在线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我最难以忍受的就是在办公室里面吸烟了。同部门有一些‘老烟枪’,每天对着我吞云吐雾。听说吸二手烟的危害比直接吸烟还要大,我很担心自己的健康。”在红谷滩庐山南大道,市民张小姐对记者说。在胜利路步行街,市民姜小姐告诉记者,她最不喜欢有人大声接打电话,“总是有些同事把办公室当自己家,说话声音非常大,我的思路经常被打断”。公务员孔先生说,他们单位职员陋习比较少,最不文明的行为就是浪费纸张。

  网友“1282”最不喜欢有人在办公室里面抽烟,“尤其现在是冬天,窗户又关着,有同事一根接一根地吸烟,熏得我眼酸喉咙痛”。网友“移动硬盘”最不能忍受的办公室陋习是吸烟,其次是香水味熏人和把脚放在桌上。

  记者随机采访了50位市民,结果发现,60%的受访者将吸烟列为自己不能容忍的办公室陋习,其中不乏男性;其次为大声说话,48%的人讨厌办公室噪音;再次为异味熏人,占比为36%;第四名为待人接物语言粗俗,占比为24%;第五名为抠鼻、抖腿,占比为14%。此外,浪费水电纸、着装不雅、煲电话粥、随地吐痰、把脚放在桌上等陋习也排名靠前。

  个案

  为躲避二手烟调换部门

  说起办公室陋习,在南昌某电器公司上班的杜女士深有感触:“为了躲避二手烟,我申请离开呆了5年的部门。”原来,杜女士大学毕业后应聘进某电器公司营销部。她业绩出色,很受领导器重,晋升前景光明。今年5月,杜女士怀孕了,可两个男同事依然在办公室旁若无人地吸烟。“以前我就忍了,现在我怀孕了,二手烟对胎儿危害很大,我不能再忍了。”杜女士多次与同事交涉,都没有作用,最后她不得不申请调离营销部。“其实我不想离开,但没有办法,如果宝宝受到影响,我会懊悔一辈子。”杜女士说。

  为打电话与同事发生口角

  市民贾先生在南昌一家事业单位上班。他告诉记者,他们办公室经常有人大声打电话,还有人串岗聊天。一次,他急着打电话联系工作,但办公桌上的电话却被一名女同事抱着不放。女同事从孩子学习聊到婆媳关系,又从婆媳关系聊到网上购物,时间过了半小时,还不见她有挂断的意思,贾先生只好上前提醒。放下电话后,女同事冲贾先生喊道:“这又不是你家电话,多管闲事干什么!”贾先生立刻反击:“你上班时间煲电话粥,耽误大家工作!”为这事,两人闹得很不愉快,直到现在也不怎么说话。

  记者随机采访了解到,面对办公室不文明行为,30%的人选择默默忍受,45%的人会委婉提醒同事,15%的人会和同事摊开来说,还有10%的人会选择调换部门甚至辞职。

  建议

  心理学家:换位思考体谅他人

  昌大一附院心身科主任袁也丰表示,职场陋习归根结底是个人性格和素养问题,一些人把生活中的某种习惯带到办公室来,却很少考虑这样做会对他人造成什么影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特征,我并不主张把它们全部抹杀。但这种个性表现要有分寸,不能过度。”袁也丰说。他建议,职场中人要学会换位思考,多体谅别人的难处,如果同事的做法有欠妥当,应该找一个合适的时机,不带情绪地与对方沟通。大多数人都是通情达理的,相信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诫下,一定会对自己的行为有所约束。

  人力资源专家:领导带头营造良好职场氛围

  办公室是职场人的另一个“家”,在这个家中扮演什么角色,对事业发展至关重要。省人才流动中心人力资源专家汤焱林告诉记者,良好的习惯是成功的一半,“那些在办公室不拘小节的人,可能觉得自己的行为没什么大不了,但是一个人的道德水平、文化修养都靠外在行为来呈现,细节会影响别人对你的印象,从而影响事业的整体发展”。好习惯多,厌恶你的人就少,工作即使不加分,所遇到的阻力也会少很多。因此,职场人士应该从细节做起,约束自己的行为,养好良好的职业习惯。

  此外,汤焱林认为,企业文化靠每一个人展示,领导则起带头作用。“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领导如果做不好,下属肯定会跑偏。所以,领导应该以身作则,做一个文明的职场人,带动下属一起营造良好的办公室氛围。”

  市民:出台法规惩戒不文明行为

  对于如何有效约束办公室不文明行为,记者也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某企业会计赵敏告诉记者,他们单位有部分女同事上班时穿短、露、透的衣服,如果坐姿不注意,很容易走光,令她和同事尴尬。“这种事也没法说,主要靠自觉吧。”赵敏说。网友“zhaomli”说,有一次自己制止同事在办公室吸烟,反被同事数落。他建议,办公室应该向酒店管理学习,或者引入国外的5S管理。网友“QQ糖”表示,单位应该下文件,规定办公室言行,对做不到的人进行经济处罚。此外,相关部门也应该出台政策法规,在全市范围对办公室不文明行为进行惩戒。

  本报向上班族发起文明倡议

  1、不在非抽烟区内抽烟,不在办公区域内喝酒

  2、不在办公室内喧哗

  3、注意仪表,保持仪容整洁,男士勤理胡须,女士不化浓妆

  4、语言文明,不说脏话

  5、在办公室内不脱鞋袜,不打赤膊,不带有异味的物品进房间

  6、男士不穿背心短裤,女士不穿过分暴露的吊带衫、热裤等服装

  7、不长时间占用公用设备,如电话、复印机等

  8、垃圾杂物不乱丢,保持办公环境卫生(记者 魏莹 实习生 涂磊 文/图)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