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肇东市长富村书记李凤山:好支书“李大干”

2013年12月02日 20: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追忆起与李凤山共事的情景,长富村老村主任王洪义感慨万千:“以前每天上班都先到他办公室,说说自己的干法,再听听他的想法。现在他不在了,心里突然就空了。”

  长富村党总支书记李凤山总是习惯8点钟到办公室,召集自己的领导班子,分享、交流自己前一天晚上刚从电视上看到的国家惠农政策,研讨如何利用最新的政策信息让长富村走上富裕之路。从1976年开始,他在长富村做了37年的党支部书记,不仅使长富村在产业项目建设、现代化大农业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全村的各项工作成为肇东市、绥化市乃至黑龙江省的一面旗帜。获得的各种荣誉已经数不胜数,村民亲切地叫他“李大干”。

  然而,今年4月,肝癌带走了李凤山。

  相信科学,也敢用新技术

  “别看李书记文化水平不高,但是他平时最喜欢的一件事儿就是看新闻,并时刻关注科学技术,然后琢磨着如何利用最新的政策发展农村经济,相信科学,也敢用新技术。”现任长富村党总支书记李俊龙谈到李凤山时很有感触。

  1997年,李凤山积极运用玉米大垄双覆盖新技术,使玉米亩产达到1700多斤,比普通种植技术每亩增产500斤。2000年,为了增加农民收入,又果断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经济作物,组织农民种植苹果、洋葱,实现了亩效益1500元。但由于种植苹果、洋葱技术还不太成熟,同时又赶上2001年年底伊利奶业落户肇东,李凤山又开始思考大力发展养殖业。在村里没有一头奶牛的情况下,他组建了奶牛养殖小区,引领农民开始养奶牛,最高存栏数达3000多头,使长富村成了闻名的奶牛村。2004年,长富村对原有集体资源进行整合,34户村民以土地经营权量化入股,长富村以原谷子加工厂入股,成立肇东市首家农业股份合作公司——肇东市长富米业有限公司,打造了“绿色有机第一米”这一品牌。10年来,长富米业公司为村集体累计增收1200万元,人均年收入增收2000元。

  李凤山从起初种玉米、种苹果、种洋葱、养奶牛到成立长富米业,敢想敢干的做事风格和开阔思路一直推动着他在试探与摸索的过程中不断的促进长富村的经济发展,就连省领导也十分佩服他这股耿直的“干劲儿”。

  2009年,当李凤山从新闻中获知全省已批准立项10个农机合作社后(其中不包括长富村),马上奔赴省里有关部门,硬是千方百计地争取到额外的指标,成为了第11个农机合作社。

  “李书记的办事风格直接,但是也正是这股子敢想敢干的风格,确实为村里办成了不少事。”李俊龙说。

  心系百姓时刻摆正位置

  李凤山敢想敢干的办事风格给长富村带来了明显的变化,他在村民心目中的位置也随之水涨船高,很多村民都想找机会表达一下自己对李书记的谢意。然而,李凤山坚守底线。5年前,李凤山的母亲过80大寿,好多村民都自发组织起来准备为李母祝寿,李凤山当天却关起门来,谢绝来访的村民。

  李风山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们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村干部就是为乡亲们做事的,为他们服务的,不是收礼的。”每逢过年过节,都会有村民向他送钱送物,但他都让领导班子成员或家人送回去,就连老伴儿没事打个麻将都受到他的“批评”:“麻将这东西最好少玩儿,你输了不要紧,赢钱可不行,赢钱就是赢老百姓的钱,人家日子就过不好了。”

  对于李凤山来说,他对别人的关心远远超过对自己的家人,李凤山的老伴儿说:“对他来讲,家就是个旅馆和饭馆,白天看不到人,晚上回家还要和我抢电视,我平时爱看二人转,他每天晚上都会守在电视前看新闻,心里只有工作的事。”

  一心扑在工作上

  李凤山的长孙李双鹏现在是长富米业的一名会计,谈起爷爷来也很有话说:“爷爷做事讲究实在、认真、公平,我工作出差错了,他脾气马上就来了,有一次由于我的马虎,给一个农户少分了10斤谷子,爷爷知道后二话没说就揍了我一顿。我知道爷爷总是公平地对待村民,生怕别人说闲话,就连家人有时候找爷爷走个捷径他都拒绝,但是村民的事,他没有不管的,哪怕前天你刚和他红过脸,今天你来找他商讨子女上学缺学费的事,他绝不含糊。爷爷就是个工作狂,就连最后走的时候也是想着村里的工作和百姓。”

  李凤山2011年就被诊断为甲状腺癌,他仍一心扑在工作上。为了不影响工作,也怕亲友、百姓知道了担心,自己偷偷将诊断书锁在抽屉里,直到病情逐渐恶化,又出现了肝癌,不能正常工作了,才被家人强行送到上海肝胆研究中心接受治疗。

  “书记一年到头忙,大年初三就开始为明年村里的生产谋划,太累了,生病打吊瓶都在办公室,由于书记去世时我在大庆,最后一面我都没见到,比较遗憾也感到可惜,我们长富村失去了一个好支书。”长富村党支委委员范红艳红着眼圈说。(赵子昂 本报记者 吕博雄)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