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交部:中国领导人将出席曼德拉吊唁活动

2013年12月09日 08:4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因肺部感染并发症,于当地时间5日晚在约翰内斯堡霍顿区的家中去世,享年95岁。得到消息的南非不同肤色的人们,在深夜里不断聚集到这里。6日凌晨,前来悼念的数以百计的人们轻声唱起了南非国歌。南非总统祖马6日宣布,曼德拉的遗体将于12月15日在他的故乡东开普省古努村安葬。他的家人称,他们被来自全世界排山倒海的哀悼“压倒”。

  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6日分别向祖马总统致唁电。习近平指出:曼德拉先生是中南关系奠基人之一,生前两次访华,积极推动中南各领域友好合作。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为中南关系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宣布:中国领导人将根据南非方面的治丧安排出席有关吊唁活动。

  李源潮副主席当天下午赴南非驻华使馆吊唁。中国驻南非使领馆当天降半旗志哀。

  去世那一刻

  传记片正在做首日上映

  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反种族隔离斗士纳尔逊·曼德拉于当地时间5日20时50分去世,享年95岁。南非现任总统祖马身穿黑衣在南非国家电视台宣布了这一噩耗:“我们的祖国失去了她最伟大的儿子,尽管我们知道这一天迟早会到来,但仍然感到遭受了巨大和无法弥补的损失。”祖玛说,曼德拉“走得很安详”。祖马在电视讲话中下令降半旗志哀,宣布将为曼德拉举行国葬。

  今年夏天,曼德拉因肺部感染复发住院治疗3个月,他在9月出院后,一直在位于约翰内斯堡郊区的家中接受重症监护。此前有关曼德拉病危的传言一度甚嚣尘上。曼德拉前妻温妮11月底接受南非《星期日独立报》采访时说,曼德拉无法开口说话,“因为他的嘴里插了一些管子,用来清除肺部积液。”不过曼德拉一直坚强地与病魔作斗争,其女马卡兹维·曼德拉日前告诉南非广播公司,“他在痛苦地挣扎,但他的战斗精神仍在”。

  曼德拉5日去世那一刻,根据曼德拉自传改编的电影《曼德拉:漫漫自由路》恰好在英国伦敦首日上映,而且刚好是首场。放映方在得知曼德拉去世消息后本想中断放映,但正在台下观看影片的曼德拉另一位女儿津齐·曼德拉认为应当继续播放至影片结束。

  制片人阿南特·辛格在放映结束后向观众宣布了曼德拉的死讯,大家为曼德拉默哀数分钟。台下观众包括英国威廉王子夫妇。“这是极度悲哀和悲情的新闻,”威廉王子说。

  家乡民众轻唱国歌

  安理会中止会议默哀

  在南非约翰内斯堡霍顿区,6日凌晨,数以百计前来悼念的人们轻声唱起了南非国歌。前来悼念的群众,有附近的邻居,有深夜加班后直接赶过来的白领,还有从城外赶来的。人群中,有怀里抱着熟睡婴儿的年轻母亲,有坐在父亲肩头的男孩,还有拄着拐杖、腿上缠绕着绷带的病号。

  穆罕默德·辛迪是一名在当地银行工作的阿拉伯人。他说,现场的人们都是因为曼德拉而聚集到这里。曼德拉离世是南非的巨大损失。这是个美丽的国家,现在到我们实现曼德拉梦想的时候了,并且一定能够实现。

  曼德拉去世消息传到联合国,安理会中止正在举行的会议,全体代表起立,为曼德拉默哀一分钟。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5日对曼德拉的家属和南非人民表示深切哀悼。他呼吁人们以曼德拉的生平事迹为榜样,致力于建设一个更美好和更公正的世界。联合国当天对外发表了一批有关曼德拉的历史影音资料,供各界人士缅怀追思。预计联合国未来还会为曼德拉举行相关的纪念或追思活动。

  国葬仪式将举行12天

  遗体或将埋在祖屋的庭院

  南非总统祖马说,南非将为曼德拉举行高规格国葬。从曼德拉去世之日起,南非全国的国旗将持续降半旗,直至葬礼之后。据英国《卫报》报道,曼德拉的葬礼从其去世一刻起到最后下葬,仪式前后将持续12天,各国政要也将出席。另外,一些与曼德拉关系密切的名流也会专程赶往南非参加国葬仪式。

  葬礼相关的仪式和活动从曼德拉去世之日起,将一直持续12天。葬礼流程尽管多有改动,但大体日程已经确定。其中包括第1天曼德拉的遗体将在警方的护送下被安放到太平间,并可能有直播报道。第3天,南非将向外国使节进行简报,并讨论曼德拉遗体停放事宜。第4天,各国名流将会前往曼德拉家里吊唁。

  从第8天开始,曼德拉遗体被安放到普勒托利亚市政厅,并将停放3天供人们吊唁。第9天,南非军方将会为国葬仪式进行彩排,国际政要也将陆续抵达南非。第10天,随着更多政要的抵达,南非将进行街道封锁,执行严格安检措施,并将在联合大厦举行最后彩排。

  第11天,曼德拉的灵柩将从太平间迁往联合大厦,届时将有列队行进仪式,各国元首也将出席国葬仪式。国葬仪式结束后,遗体将在军队的护送下运往曼德拉的家乡、位于南非南部的古努并于第12天,在那里下葬。据悉,曼德拉的遗体将被葬于其祖屋的庭院中,而不是家族墓地。(本报记者 潘虹)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