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用“比特币挖矿机”出现 存“挖矿木马”风险

2013年12月09日 09:1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虽然电子货币在不少网友当中并不陌生,几乎所有的QQ用户几乎都有那么几个Q币“傍身”,但是虚拟货币一直都是不温不火,并没有获得大众的太多关注。直到比特币出现,虚拟货币总算得到了上“头条”的机会。

  近日,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工信部在内的五部委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在比特币问题上作出明确要求,不仅正式定义了比特币是特定虚拟商品,而且认定比特币不能作为货币流通,而更可能对比特币行业造成冲击的,则是《通知》中要求的,比特币服务机构纳入反洗钱监管,比特币网站需实名制。

  如今,比特币无论从金融层面还是社会层面,可谓已经从幕后走到台前,接受世人瞩目的眼光,但比特币从何而来?如何获得比特币?受到爆炒的比特币又存在哪些风险呢?

  计算机“挖”出来的比特币

  比特币出现得越快,“挖矿”的难度也会增大;一旦“挖矿”停止,比特币相应的交易也将无法处理和进行

  光从字面理解的话,比特币“Bitcoin”可以翻译为“字节硬币”。比特币其实并不是一种实际存在的货币,而是电子世界中的一种交易体系。

  要寻找比特币的“根”,先要从比特币的设计初衷说起。根据设计者的构想,比特币是一种分布式的虚拟货币,整个网络由用户构成,没有中央银行。比特币可以在任意一台接入互联网的电脑上管理,不管身处何方,任何人都可以获取、购买、出售或收取比特币。根据设定,比特币不存在通货膨胀的风险,该货币系统在最初4年内只有不超过1050万枚,之后的总数将被永久限制在2100万枚。

  数量有限的2100万枚比特币如今可谓价值连城,那要怎样才能得到比特币呢?在比特币的圈内,除了通过交易市场外,“劳动”获得比特币的这个过程被称为“挖矿”,就是通过设备运算产生比特币的过程。理论上“矿工”们通过计算机设备下载比特币“挖矿”工具后,进行持续的运行即可获得比特币,再通过账户信息来确认用户对比特币的拥有权。虽然能够被分割,但比特币的最终数量相比实体货币而言还是要少得多,这种稀缺的特性吸引了大量投资者进行“挖矿”作业。

  虽然看上去比特币的“挖矿”并没有太大的技术含量,但是比特币在设计之初,为了使产生的速度能够保持一个基本平均的水平式,将产生新比特币的难度和算法进行周期性调整。简单而言,就是比特币出现得越快,那么“挖矿”的难度也会增大;如果比特币出现的速度减慢,那么“挖矿”的难度也顺应降低。因此可见,如果按照比特币的算法,一旦“挖矿”停止了,比特币相关的交易也会无法处理,比特币的经济也就停止。

  非同一般的比特币挖矿机

  获取比特币时,显卡的运算效率明显高于CPU芯片的运算效率;矿机使用经过特殊设计的芯片,效率比显卡还要高几个档次

  按照比特币“挖矿”的原理来看,获取比特币只需要用到电脑的运算能力即可,对于广大“矿工”而言,基本只需要运行“挖矿”客户端之后挂机即可。目前的“挖矿”工具也有很多,常用的包括了“Ufasoft Coin”、“Guiminer”等,“挖矿”工具甚至不用安装在电脑上,下载运行即可。

  虽然看似简单,但由于越来越多的人涌入到“挖矿”行列中,比特币的产生也随着越来越大的计算能力的加入而变得缓慢。

  来自广州的网友“果子”从比特币出现之初就参与到了“挖矿”的行列中。据“果子”介绍,一般而言,不同配置的电脑对比特币的“挖掘”速度会有所不同。“‘挖矿’初期,圈子内的人都以为组装CPU足够快的电脑就可以‘挖’到比特币,后来逐渐发现其实是用显卡的GPU和FPGA等设备来‘挖’效率更高,而且根据比特币相关网站的测试数据显示,ATI系列的显卡是目前‘挖矿’的最佳设备,特别是ATI的5系列,由于使用了5D架构,所以和同定位的英伟达显卡相比速度要快不少,也比使用4D架构的6系列和7系列的ATI显卡更适合‘挖矿’”。

  随着比特币价格节节攀升,许多国内外的专业机构更开始依靠贩卖高性能的挖矿机从中获取利益。

  淘宝上也有不少矿机出售。在售的矿机分为两种,一种是USB矿机,和普通U盘大小相近,性能较低;另一种是模组矿机,外观上看和服务器类似,性能较高。据“永X数码”的店主介绍,在获取比特币时,显卡的运算效率要明显高于CPU芯片的运算效率,而矿机则使用经过特殊设计的芯片,效率比显卡还要高几个档次,并且性能越强价格越高。

  挖矿木马

  每月新增近万个

  比特币投资者面临比特币“挖矿木马”、投资账户盗号及交易市场沦陷三类威胁,没有投资的网民也存在被木马控制电脑“挖矿”的风险

  “挖矿”看似简单,但是网络安全专家提醒广大网友,纯粹的“挖矿”也存在一定的网络安全风险。根据360安全中心《2013年第三季度安全报告》显示,比特币投资者正面临比特币“挖矿木马”、投资账户盗号以及交易市场沦陷三类威胁;而没有投资甚至完全不了解比特币的网民,也存在被木马控制电脑“挖矿”的风险。最新数据显示,比特币“挖矿木马”最近一个月变种已达近万个。

  据资料显示,比特币“挖矿木马”是由黑客通过木马控制大量肉鸡电脑,为其制造比特币的恶意程序。被植入比特币“挖矿木马”的电脑,系统性能会受到较大影响,电脑操作会明显变慢、散热风扇狂转;另一个危害在于,“挖矿木马”会大量耗电,并造成显卡、CPU等硬件急剧损耗。

  “挖矿”的过程对电脑硬件的损害很大,特别是电力方面的消耗更是惊人,此外,远程服务器和网速的稳定性也可能影响产币的数量。

  除了“挖矿”过程有可能带来的威胁,“拿在手上”的比特币也不见得是安全的。近日金山毒霸安全中心就发出预警,表示已经捕获多个比特币钱包的盗窃病毒。这些病毒会自动搜索比特币炒家的电脑硬盘,找到比特币钱包文件,然后通过电子邮件将文件发到盗贼邮箱。盗贼通过邮件拿到比特币钱包之后,只需要把别人的钱包放到自己电脑上相同的路径,替换旧文件,同步成功之后,就可以进行交易。

  360安全报告指出,比特币“挖矿木马”通常伪装成热门电影、游戏外挂进行传播。比特币交易者和挖矿者要注意及时将交易市场内的多余比特币提取回自己的比特币钱包,交易市场账号设置独立的复杂密码,不与其他任何网站的账号密码相同;此外,比特币钱包最好用U盘或可靠的电子邮箱进行备份,以免文件丢失无法找回。(记者 叶丹 实习生 黄祖健)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