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府部门服务窗口调查:意见本缺失折射服务缺位

2013年12月09日 10: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意见本缺失折射服务缺位——部分政府部门服务窗口调查

  近日,宁波大学科技学院食堂“张主任”有问必答的意见本在网上掀起了追捧热潮。热捧背后,是曾经发挥过“连心桥”作用的意见本如今却成了稀缺物品的现实。记者近日在浙江多个政府部门服务窗口实地走访看到,一些意见本已经形同虚设。

  专家认为,服务窗口是群众和政府部门接触最多、最直接的地方,可以说是一个地方政府的“脸面”。无论意见本的形式怎么改变,政府部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改变,与群众沟通、接受群众批评的渠道不能中断。

  意见本成“摆设”和“表扬本”

  意见本是联系政府服务部门和群众的重要渠道,也是服务部门听取民意的重要方式,现在许多政府部门服务窗口仍然存在意见本。然而,记者在日前走访中发现,意见本这一倾听百姓意见的“耳朵”,有的成了“摆设”,有的成了“表扬本”,有的甚至被“隐藏”,原先的监督意义无从谈起。

  一是意见本成“摆设”。3日,记者在杭州市民中心转了一圈,没有找到意见本。在前台导引人员告知下,记者在四个进口的大厅角落里各看到一个小箱子。“有什么意见建议可以写好塞进箱子里。”杭州市民中心市民之家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徐咏梅说,“工作人员每周都会来收两次。”记者往里面瞄了一眼,发现四个箱子有三个是空的。

  二是意见本成“表扬本”。记者曾在杭州一家纳税服务部门看到过一本意见本,大部分“意见”是对该部门工作人员的赞扬,领导还在这些“意见”后面做出了批示。那些并不多见的“意见”却被忽略了。记者想再次查看这本意见本时,该服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因为部分工作职能已经转移到杭州市民中心,意见本在搬家过程中丢失了,无从查找。

  三是意见本被“隐藏”。6日,记者在浙江省对外交流服务中心一楼办事大厅转了一圈,没有看到意见本,也没有意见箱。在记者要求下,工作人员从二楼办公室,把意见箱搬回办证大厅。“意见箱刚搬到楼上。使用率并不高,每次打开都是空的。”浙江省对外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刘丹拿着两份2008年的表扬意见说:“意见箱太大,放在办公大厅太扎眼,显得别人对我们工作有很多意见。现在还是热线电话受理群众意见比较多。”

  意见本为什么“淡出江湖”?

  记者采访了解到,曾经的“连心桥”如今却受到冷遇,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些单位和部门虽然设有意见本、意见箱,但不太重视,成了被遗忘的角落,群众期望的回音没能得到答复,久而久之也就不寄希望于此。

  记者在杭州市民中心随机采访了20位来办业务的群众,没人注意到所谓的“意见本”在何处。20位中只有一位女士表示曾经写过意见,但是收效甚微。“意见本里大多都是表扬的好话,我写过一条批评的意见,过几天去看居然被撕了。”市民孙灵慧说。

  另一方面,随着时代的发展,沟通渠道越来越多,电子邮件、客服电话、现场接待都能成为人们反映意见的方式,而且这些方式更直接,更快捷,也是造成意见本被“冷落”的重要原因。“现在很多投诉和意见现场能解决的就现场解决处理了,一些业务政策方面的解答,需要上级部门回复的,一般三个工作日之内会给答复。”杭州市民中心监察室主任金国荣说。

  此外,也有政府服务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个别群众不珍惜自己的权利,随意破坏,把意见箱当垃圾箱,把意见本当试笔本。设置单位得不到有用的意见,也就更加不重视,两方面的原因互为因果,形成了恶性循环。

  在这些表面原因后,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意见本只是“软任务”。一位政府部门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透露,对于他们来说,在评奖评优或者晋升的时候,会有工作业绩、领导意见、发表论文等各种考核指标,但是很少将群众评价作为评价标准。“在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下,的确存在‘领导重视、严肃处理’或者‘出事快速处理,不出事得过且过’的情况,那老百姓的意见本就无足轻重了。”

  重视“意见本”应成为“改四风”切口

  意见本利用率低,是不是已经到了该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呢?当记者问及一些市民意见本是否应当取消时,绝大部分被采访者表示反对。很多人都认为意见本的形式可以与时俱进,但是政府部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改变,与群众沟通、接受群众批评的渠道不能中断。

  浙江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说,虽然现在的投诉渠道越来越多,但无论何种形式的投诉渠道,关键是倾听百姓意见、提升服务质量。要使广大群众重拾对各种形式“意见本”的信任感,各个服务单位首先就应该把“意见本”的监督功能落到实处,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答复,事事有落实,这样才能重新架起群众和公共服务部门的“心桥”。

  “‘意见本’的作用还应该得到拓宽,除了表扬和批评意见外,也应该注入新的内容。比如可以向群众征集改进工作的金点子,让意见本不再是单向的问答,而建立双向沟通的工作机制,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更接‘地气’,发挥出化解矛盾、推动工作、吸取‘民智’的作用。”杨建华说。

  如何让政府服务部门重新重视“意见本”?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柏乃说,应该加快政府部门体制机制改革,对于内部考核体系进行调整和完善,让群众意见从“软任务”变成“硬约束”。以此为切口,让为人民服务从“一阵风”变成“常态化”,真正改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记者商意盈、魏董华)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