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将利用半年时间轮训全部处级以上干部

2013年12月09日 10:4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如何强化历史担当意识,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如何增强务实思想作风,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如何践行真挚为民情怀,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

  从11月下旬开始,本市将利用半年时间,对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不少于5天的集中轮训,此前两周已举办两期区县局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培训中,学员们深入学习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问题的认识,对首都当前改革发展所面临矛盾、风险和挑战的认识,对党员领导干部应该以怎样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担当首都职责的认识进行讨论,进一步理清改革思路、提高工作能力。

  书记市长参与学员小组讨论

  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本期轮训班高度重视,11月26日,市委书记郭金龙来到第一期轮训班学员中间,与大家一起讨论。学员们结合学习心得和工作实践畅谈体会收获,也直面矛盾提出思考建议。为帮助大家更好地学习,郭金龙还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三中全会分组讨论时的讲话,并对大家的学习提出具体期望。12月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市委副书记吕锡文等市领导来到第二期轮训班各个研讨小组,就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完善社会治理,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等问题与学员们展开专题研讨,听取了他们对破解首都发展难题的意见建议。

  据了解,本次培训改变了以往以报告听课为主的形式,交流研讨安排了5个半天,占整个培训时间的一半。在加大研讨力度的基础上,轮训班布置了9道思考题,涉及治理交通拥堵等“城市病”、推进老城区改造、完善城市服务管理和行政执法体制、加强中关村示范区建设等首都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培训的目的不仅仅是督促领导干部深入学习,统一思想认识,更是为了指导首都发展的各项具体工作。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审定了轮训方案,对完善教学安排和需要学员们深入思考的问题提出具体要求。

  自学时间里,学员们闭门读原文,到了小组讨论会上,大家则更加注重在解决首都发展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谈学习体会。对于共性问题,大家共同出谋划策,提出解决问题的设想或举措;对于个性问题,则各自介绍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为他人提供借鉴。

  专家串讲强化“问题”意识

  两个小时,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只用了3000字左右的讲义。如果照本宣科,这么短的内容难以“填满”课时要求。

  讲义的开篇,北京晚报、北京晨报等都市类媒体的头版图片引人注目。单独两孩、延迟退休年龄、高考拟不分文理科……这是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发布后,京城各大媒体运用新闻笔法进行的“文件解读”。

  主讲专家选择这样的开篇,目的只有一个:阐释改革内容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引导学员们深入思考深化改革中需要破解的热点难点问题。因为,学员们的本职工作,就是把握好这种关系,为人民谋福祉,推动社会发展。

  周文彰用大量的图片、图表,解读了本次改革中的几类重要问题。在讲述中,鲜见照搬定义、生僻词汇、文件语言。“以前上课是听报告会、理论讲座,现在讲课则与实际工作结合得非常紧密,专家提出问题、学员思考问题、回到岗位解决问题。”许多学员发出这样的感慨。

  本次轮训班的专家串讲,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破解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紧密结合,选取了事关改革中涉及到的重点问题作为讲课内容。李君如、李忠杰、刘世锦、李慎明、王一鸣、丁元竹、严书翰等专家,多参与过中央重要文件起草,有的长期从事改革问题研究。在他们的课堂上,现实“国情”生动呈现,解析“问题”高屋建瓴,许多学员通过这样的讲座,在做笔记时,直接在文件原文旁边画出“箭头”,标注上可与本部门本区县某项具体工作相结合的字样,在课堂上就完成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

  主题论坛学员专家直接对话

  治理,是三中全会提出的一个“时髦”词汇。首期轮训班的最后一课“学员论坛”,就是围绕“治理”这个词汇展开的。

  “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区县要将哪些改革放在优先位置、政府职能部门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企业如何有序参与、立法部门需要考虑的问题是什么?”参与本期学员论坛的四位学员,分别是海淀区委书记隋振江、市住建委主任杨斌、中关村发展集团董事长于军和市人大法制办主任李小娟,在个人发表了对“治理”的理解之后,主持人根据他们的“身份”抛出了四个问题。中国社科院的房宁和国家行政学院的时和兴两位专家则从“治理和管理的关系”、“治理危机模式”等学术角度进行了阐述,并结合学员们现场“答题”中的观点,进行阐释、解读和点评。

  在第二期轮训班“学员论坛”上,学员代表与专家学者就“关于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进行了对话,帮助领导干部更深入地思考在深化改革的未来,政府应如何尊重市场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找准市场功能与政府行为的最佳结合点,推动首都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通过听课、自学、研讨、撰写报告等多种形式,学员们对深入理解贯彻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破解首都改革发展热点难点问题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朝阳区区长吴桂英学员说,大家增强了攻坚克难的担当意识和守土尽责的责任意识,深感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的紧迫性,我们必须直面问题,以现实问题为导向,尽职尽责,夙夜在公,冲锋陷阵,破解区域发展中的人口资源环境难题,在改革中推动科学发展。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