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五台山体育场早晨免费开放 供市民晨练

2013年12月11日 08:3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南京五台山体育场早晨免费开放供市民晨练

  即日起,每天早晨6:00—8:30,南京市五台山体育场将免费开放,市民可以根据相应指示标识进行晨练。昨天,江苏省体育局召开会议,决定将五台山体育场晨练项目作为免费开放试点,明年将在此基础上全省推广,届时南京奥体中心以及常州、苏州、镇江等省内各城市体育中心都将纳入免费开放行列。 

  免费开放通知

  ●免费开放时间:

  每天早晨6:00-8:30

  ●免费开放范围:

  体育场塑胶场地覆盖区域。(专业比赛草坪、主席台及看台等为非开放区域,请勿进入,敬请配合。)

  ●场内活动内容:

  市民可根据相应指示标识进来晨练,可在塑胶跑道上跑步,作健身操、体育舞蹈等项目

  ●进出路径:

  体育场南通道门(网球馆北侧)

  ●特别提示:

  如遇体育场举办各类活动、冰雪路况和台风等恶劣天气,春节期间及其他不可抗力因素,晨练暂停,届时以门前公告为准。

  5问体育场免费开放

  1 为什么选择五台山而不是奥体?

  五台山作为市中心老体育场最为“便民”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为什么先选择五台山而不是奥体”这一问题。对此,主持会议的省体育局副巡视员施立新表示:“五台山一个是老体育场,从方便群众锻炼的角度看比较有代表性;又是体育局直属单位,沟通起来更方便,先作示范。”于是,位于市中心的五台山体育场,成了试点对市民分时段免费开放的场馆。

  另据五台山体育场场长张婉丽介绍,免费开放的范围为体育场塑胶场地覆盖区域。开放时间为每天早晨6:00-8:30,市民可在塑胶跑道上跑步,作健身操、体育舞蹈等项目。

  2 为何只是开放了跑道和空地?

  场馆维护成本很大,主要提供自行锻炼场地

  五台山体育场场长张婉丽对扬子晚报记者说道:“整个五台山体育中心的维护成本很高,场馆必须要考虑自身的运营状况。一些设施像草皮等如果免费的话维护压力非常大。从第一天(12月10日)早上来看,市民们的锻炼效果不错,五台山外场虽然有跑道以及免费的简易健身器材,但毕竟地方小,施展不开。有市民在体育场跑完步之后,又到外场去健身了。我们主要还是提供足够大的空间,让市民们更方便去自行锻炼。”另据了解,五台山体育中心其他设施,比如篮球馆、篮球场、羽毛球场、游泳馆等正常对外收费开放。

  3 能进入足球场内免费踢球吗?

  不能,跑道和足球场之间已用一圈网隔离

  据张婉丽介绍,五台山体育场在确保草坪满足青奥会及竞技比赛要求的同时开展低收费的7人制足球项目。“由于足球场是真草皮,白天300元一小时,晚上要开灯,开灯费用比较高,600元一个小时。原来没开放过7人制足球。”张婉丽对记者说道。

  而在《五台山体育中心体育场免费晨练管理细则》中明确规定,“专业比赛草坪、主席台及看台等为非开放区域,请勿进入,敬请配合”。

  昨天,记者现场观察,跑道和足球场之间已被一圈网所隔离。

  4 免费开放时间以后会放宽吗?

  根据试点效果再酌情增加免费开放时间

  按照此次试点开放的要求,免费开放时间是每天的早晨6点至8点半。为此,有市民表示,就开放了2个半小时的时间,有点不过瘾,应当增加免费开放时段,比如在晚间也应适当地开放。

  对此,张婉丽介绍说:“体育场目前还达不到扩大免费开放时间的条件。具体说来,要看这段时间的总体效果,如果效果不错,而且各方面条件都具备了的话,体育场方面会考虑市民的需要,酌情增加免费开放的时间。不过,目前还没有提上议程。”

  5 体育场馆免费开放是否扩容?

  明年奥体及常州、苏州、镇江等市也开放

  体育场馆免费向市民开放,更多地承担社会公益职能,此举受到了市民的称赞。那么,下一步是否会进行更大范围的推广?又没有相应的时间表?在昨天的会议上,省体育局副巡视员施立新说道:“只要是政府投资建的,都要按一定标准免费和低收费开放。免费开放和低费用开放必须跟实际运营结合起来,在下一步制定的江苏体育场馆开放的意见中,这些问题都将具体化。当然政府也有义务对免费和低收入开放的场馆进行补贴。”

  据悉,在五台山体育场试点免费开放的基础上,明年南京奥体中心以及常州、苏州、镇江等省内各城市体育中心都将逐步纳入免费开放行列。

  开放背景

  八部委联合发文 让体育场馆“便民”

  今年10月28日,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家工商总局印发了《关于加强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改革创新,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意见》,鼓励大型体育场馆创新惠民举措,拓展服务项目,扩大公共服务范围,分时段免费或低收费向公众开放,提高使用率;中央财政设立体育场馆公共服务专项补助资金,地方财政也要安排相应资金,支持大型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大型体育场馆建设和运营等。

  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昨天下午,江苏省体育局就在南京五台山体育场的会议室内,召开了“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工作”座谈会。包括五台山体育中心、南京奥体中心、常州、苏州等市体育中心的代表们在会议上交流了各自场馆的运营管理工作;而会议上大家也基本达成了共识——进一步推动省体育局系统的体育场馆在保证主体功能的基础上惠民开放。

  五台山体育中心就是对市民开放的“试点”单位。

  延伸阅读

  五台山体育场是60年前“掏山”而建

  说到这里,需要介绍一下五台山体育场。对于南京人来说,五台山体育场无疑也是南京的“地标”之一,位于南京市中心的它始建于1953年,当时把山“挖空”,看台依山而建,硬生生建成了这样一座能容纳近2万名观众的大型体育场。五台山和北京工体、武汉新华路、广州越秀山、天津民园等体育场齐名,都是非常有代表性的体育场。而江苏球迷对于五台山的感情更为深厚,江苏舜天、南京有有都曾在此“安营扎寨”,甲B时代江苏队在五台山创造的“主场龙”神话,至今令人津津乐道。

  近几年,五台山体育场由于年久失修逐步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由于南京举办亚青会以及明年的青奥会的缘故,五台山体育场作为比赛场地得到了重新翻修,“焕然一新”之后设施更加齐全。(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