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弃婴岛”刚启用便收到弃婴

2013年12月11日 09:20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南京儿童福利院的“弃婴岛”正式投入使用;然而,也是在昨天,就在弃婴岛正式使用还没几个小时,就有一名婴儿被遗弃在其中。

  自从半个月前,儿童福利院开始筹备搭建“弃婴岛”、并由媒体公开了消息之后,短短两个星期,这已经是南京儿童福利院收到的第7个弃婴。

  被弃的婴儿有多大?

  是个一个月大的男婴

  昨天下午,“婴儿安全岛”,经过一个多星期的现场搭建,经过了安装延时报警器这个最后一道工序,正式投入使用了。

  记者们围着采访,周围的市民也来看热闹。直到下午五点多钟,门外恢复了黑暗和宁静。不到一个小时,门卫室内的延时报警器突然响起。

  “有弃婴!”值班的行政人员小金接起电话,听到门卫急促地报告……这是昨天18点15分。

  由于弃婴岛内安装的是延时报警器,在人离开的几分钟后才会报警,因此,门卫去查看孩子情形的时候,放下弃婴的人已经离开。值班的小金立刻拨打了报警电话,接警的是后宰门派出所两名警察几分钟内就赶到了安全岛。

  “是一个一个月大的男婴。”小金说,当时婴儿被包裹在黄色的小花被子里,放在弃婴岛内的婴儿床上,头上戴了个线帽。身旁放着一个袋子,里面有奶粉、奶瓶、尿不湿、衣服和小被子。此外就没有别的东西了。“没有留下孩子的任何信息,包括名字和出生年月日都没有。”警察将孩子抱出来,当场办理手续后将孩子交给了福利院。直到这时,看到警察来了,福利院周围的人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遗弃孩子的父母是谁?

  众多市民都没看见

  “没看见,当时就忙生意了,一点儿没注意到有人进去。”福利院大门对面的水果店老板对记者说,本来下午来了很多媒体,他们也知道是弃婴岛开始用了,还看了一会儿热闹,但是后来天黑了,人都散了,他们也都回来忙手上的事,完全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有人进去的。记者连问了周围好几家店铺和住家,却都没人看到。“可能是特意等到天黑了才来的。”

  市民们猜测纷纷。“抱着孩子,这么显眼,怎么会一个人都没看到,肯定是早就来了,躲在个不注意的角落里,看到人都走了以后,才把孩子抱来的。”市民从孩子的随身物品来推断,孩子的家境应该不是特别困苦。

  还有市民表示担忧:“这才刚搞好,就迫不及待来丢小孩儿了,以后弄了这个岛,会不会来丢小孩儿的越来越多啊?”

  被弃的婴儿现状如何?

  很乖,不哭也不闹

  护士小陈轻轻地把孩子抱出来,让记者看了一眼。

  小家伙刚刚洗完了澡,被包在福利院温暖的小花被里,正在喝奶。小陈拿着奶瓶正喂着,孩子贪婪地吮吸着。

  “饿了。”小陈轻声说。刚洗完澡时,孩子一直在哭,哭声很响亮,后来一喂奶,孩子立刻就安静了,吮吸也很好。“喝了60毫升奶。”喝完了奶,孩子就在小陈的怀里,睁着一双亮晶晶的大眼睛好奇地瞅着她,小家伙长得很漂亮,小小的身体惹人怜爱,眼睛亮亮的,好奇地看着这个陌生的地方。他还不知道,自己以后,就只能在这个没有父母的地方长大。

  小陈说,孩子大概六七斤重,看起来很健康,全身也没有明显的缺陷。但是这并不代表他就一定是个健康的孩子。从今天开始,福利院就要给他仔细地做各项体检,各种身体检查做完后,还要隔离45天观察。如果有先天性疾病,就要送去治疗。

  把孩子放回小床上,小陈哄了哄他,孩子不哭也不闹,安静地躺着,一双亮亮的眼睛还睁着,却看不到亲人。

  “很乖。”小陈轻轻地说,大家都沉默。

  弃婴岛究竟是啥样?

  外表就像童话中的小屋

  离开的时候,记者推开弃婴岛的门。

  这是一个米黄色的房子,外表像一个童话的小屋,放在福利院大门外的花坛上。这也许是世界上最小的“岛”,面积只有5平方米左右。门是没有锁的,可以随时拉开。里面空调正开着,温度设定在26摄氏度,非常温暖。里面有一张婴儿床,蓝色的被枕,是卡通图案,有可爱的卡通小猪,小汽车。旁边放置着婴儿保温箱,挂着“早产儿暖箱的操作流程”使用说明,还在开启的地方贴着醒目的提示:“暖箱从此处拉开,先向外拉,再向右转。”暖箱中铺着蓝色的毛巾被。窗户开得很小,这是为了保护隐私。

  在安全岛外面,挂着一个牌子,说明了它的用途:

  “‘婴儿安全岛’是弃婴的临时接收设施,为弃婴提供了一个临时庇护场所,最大限度地保障遗弃儿童的生命和安全。它的建立维护了儿童的基本权益,充满了人性温暖,体现了对生命的尊重。”(金陵晚报记者 姚媛媛)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