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研究生开口月薪一万 企业暗示“靠边站”

2013年12月11日 14:2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727万人就业竞争激烈

  史上最难,难在“对口”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透露,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727万,比今年的高校毕业生(699万)多出28万,于是有了“史上最难就业季”之说。但根据记者从招聘会上得到的信息来看,这个“史上最难就业季”之难是难在“对口”上。

  不是吗,一边是学生找不到工作,另一边却是企业招聘不到满意的人才。可以下这么一个结论:眼高学生在找万元高薪,万元高薪却在寻找真才学生。这一“高”一“真”,就是一个“对口”的问题。如果,眼高的学生把薪资期待调低点,而企业对学生又不那么急功近利,想必,一切问题都不再是问题。

  昨日,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体育馆内,江苏省无锡市经济开发区携103家企业在此举行了一场专场招聘会。

  记者现场采访发现,2014年毕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都感到就业压力巨大,多数学生尚未签约。而对于招聘单位来说,却面临招聘不到人才的困境。

  为什么呢?“应届毕业生普遍眼高手低,一个研究生来应聘,开口就要万元以上的月薪。”一家企业的招聘负责人说,而类似的感慨在其他单位也能听到。

  【学生吐槽】

  我一个研究生投了百份简历未搞定工作

  昨日上午,四川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研三学生孙娴排队等着面试,她已经记不清这是她第几次投简历了。

  “少说也有一百份了,有进入一面二面的,也有进入中面的,但基本上都没有音讯。”对于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孙娴深有体会,往年到10月甚至11月才会来到的招聘高潮提前到了9月份,3个月过去了,她投了100多份简历,面试了很多次,但工作依旧没有着落。

  同样,班上其他同学的情况也不乐观。截至11月底,班上70多名同学,签约的还不到10个。

  这种情况也出现在本科生身上,成都理工大学数学专业学生何家助所在的班有40多名学生,目前签约的只有3个。成都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学生何浩,班上70名学生,已签约的也只有3个,还都是签销售专业的,不对口。

  何家助是湖北人,他本来希望能够留在成都工作,但目前的就业形势让他放弃了想法,“只要能工作,去其他地方我也可以接受。”而对于薪资的期望,他已经下降到两三千元了。何家助说,因为数学专业没有特别对口的工作,班上有七八名学生重新找了培训学校,回炉学习一些技术。

  【企业感叹】

  你一个研究生张口就月薪一万,好为难

  一边是学生找不到工作,另一边却是企业的“苦楚”:学生是多,却招聘不到满意的人才。

  “企业注重的是经济效益,我们肯定希望一招来就能立刻上岗的,但绝大多数应届毕业生没有这种能力。”无锡四达农业机械公司招聘负责人介绍说,应届毕业生在学校掌握的完全是理论知识,进入公司后,需要重新学习专业知识,而他们公司的技术岗位,一般学生要花2~5年时间才能完全适应,“还是希望学生在学校的时候能够多参加社会实践,增强动手能力,这样进入企业后才能更快上手,我们也希望能够招聘到更多的适合岗位的学生。”

  而令企业感到无奈的另一个情况是,不少学生“眼高手低”。在昨日的招聘会上,无锡一家机械公司的负责人说,有名研究生过来应聘,一开口,月薪就要求万元以上。“为什么觉得你能拿到这么高的薪资呢?”招聘负责人问。“因为我很优秀呀。”学生的回答让招聘方感到无奈。“应届毕业生到公司一般是不能直接上手的,公司还需要重新培养,这种薪资要求,我们是接受不了的。”

  【学校点津】

  转变就业观念才是王道

  “据统计,60%多的大学毕业生,都是通过学校招聘会的途径找到工作的。”西南交大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翟娅敏介绍说。据记者了解,近两年川内各大高校的招生就业处都在积极主动联系企业,尽量引进企业到本校参加招聘会。

  学校已经意识到了本科生在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上的缺乏,“所以通过校企合作,建立实习基地等多种方式,增加学生的实践能力,争取早日与社会接轨。”翟娅敏说,但学生也要转变就业观念,“比如,技术性岗位紧缺,学技术的未能就业,就可以转向销售方面就业,懂技术的去销售,工作上手肯定更快,做得更好。”

  【政府引导】

  5万安家费吸引高端人才

  昨日,无锡市组织了103家企业前来组团招聘,其中包括750个岗位和50个产学研项目,招聘本硕博等各个层次人才。相关负责人说,组团招聘,一方面是因为城市发展转型和产业升级对人才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响应国家号召,积极解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

  为了吸引优秀学生到无锡就业,无锡市政府为每位到无锡工作的毕业生提供住房补贴,其中本科生500元,硕士生600元,博士生800元,补贴的时间年限为2年。而根据招聘会现场公布的政策显示,无锡市惠山区,在无锡市安家费的基础上,博士追加5万元,硕士追加5000元的安家费。

  ●相关新闻

  我省95所高校明年毕业生达36万余人

  昨日,省教育厅网站公布了一组数据,2014年全省95所高校将有毕业生36万余人,比今年增加2万余人,创下恢复高考以来全省高校毕业生人数最多的纪录。与今年相比,2014年四川增加的高校毕业生人数主要集中在本、专科层次。

  根据省教育厅统计,2013年全省95所高校有毕业生34.2万人,其中研究生2.3万余人,本科生16.5万余人,高职高专生15.4万余人。而2014年,毕业生总人数达到36万余人,其中,研究生2万余人、本科生17万余人、高职高专生17万余人。新增的2万余人,主要集中在专科层次,本科层次也有少量增加,研究生人数与今年基本一致。(记者 张菲菲)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