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早产儿转奶后腹泻 奶粉有异味起块状家长质疑

2013年12月17日 15: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黄彬认为孩子是吃了这种奶粉导致腹泻。

  黄彬称奶粉有异味。

  妈妈照顾平平。

  乳品店出示检验报告:奶粉合格 代理厂商:早产儿应吃专用奶粉

  11月初

  黄彬为宝宝选购了“维妈妈”品牌的早产儿专用奶粉。

  11月30日

  因为早产儿专用奶粉无货,黄彬购买了导购推荐的另一款奶粉。

  12月1日

  宝宝吃了冲兑后的奶粉,出现腹泻便血情况。

  12月2日

  乳品店老板出示检验报告,报告显示奶粉质检合格。

  12月8日

  奶粉代理厂商称,宝宝可能因为吃非早产儿专用奶粉导致腹泻。

  内江市威远县市民黄彬,今年10月2日做了爸爸,儿子平平是早产儿。因母乳不足,平平满月后,黄彬在县城一家乳品店买到“维妈妈”牌早产儿奶粉。11月30日,因早产儿奶粉无货,平平转吃该品牌乳蛋白过敏高风险适用婴儿配方奶粉,第一次食用后便出现腹泻、便血的现象。黄彬一家发现“奶粉有异味,有结块”,质疑奶粉导致宝宝腹泻。对此,“维妈妈”品牌代理商回应,该品牌奶粉是经检验的合格产品,家属如不放心可到相关部门进行检测。

  孩子是因吃了这种奶粉导致腹泻?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家属讲述

  喂奶母乳不足 早产儿吃专用奶粉

  10月2日,黄彬的儿子平平出生,是个低体重早产儿。医生检查发现,平平肺部发育不全,刚出生便转院治疗,住院十天。

  “找遍了威远县城,才找到早产儿专用奶粉。”11月初,由于母乳不足,黄彬不得不给平平选购早产儿专用奶粉。他在威远县城一家乳品店内,发现一种名为“维妈妈”的品牌有早产儿专用奶粉。

  “这个品牌我也没听说过。”在导购人员的介绍下,黄彬以每罐148元的价格,购买了两罐“维妈妈·沃迪早产\低出生体重儿婴儿配方奶粉”。两罐共800克奶粉,搭配母乳喂养,平平吃了一个月才吃完。

  11月30日,黄彬再次来到该店,却发现之前所买的那款奶粉没货了。导购人员向他推荐了“维妈妈·沃迪乳蛋白过敏高风险适用婴儿配方奶粉”,并介绍说这款奶粉营养成分含量更高,早产儿也可以吃。于是,黄彬购买了两罐。

  转奶冲兑新奶粉 宝宝吃后出现腹泻

  11月30日,平平因肺部感染再次入院。下午3时许,按照导购人员的提示,黄彬在奶粉中加入一定比例的新买奶粉,冲兑后喂给平平。

  “转奶时,要慢慢加入新奶粉,以免娃娃不适应,”黄彬说,按照每勺奶粉30毫升水的比例,他先后喂了10勺奶粉给平平吃。平平吃了过后没多久,就开始吐奶,并有些哭闹。12月1日凌晨5时许,黄彬的妻子在给平平换尿布时发现,宝宝有些稀便,此后“每隔10分钟左右就拉一次,大便里还出现了血丝”。

  “我们没敢给娃儿再喂奶粉,都是喂母乳。”黄彬介绍,平平刚吃完奶就会拉肚子,有时候甚至便出全血,“32片一包的尿不湿,一天就用完了”。

  12月1日上午,正在住院的平平得到了及时治疗。两天后,腹泻和便血症状基本消失。此时,平平的体重由住院时的七斤减到了六斤半。

  ■质疑

  “奶粉有异味、成块状”

  转奶后宝宝出现了腹泻,让黄彬夫妇第一时间想到检查奶粉,“之前只看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都没问题”。

  经过仔细检查,黄彬夫妇发现奶粉“有很浓的异味”,跟之前吃的那一罐比较起来,颜色也更深,且奶粉不松散,成块状。他们怀疑,奶粉是导致孩子腹泻的原因。随后,他找到出售该品牌奶粉的经销商,并向当地工商部门反映情况。

  乳品店老板李金刚介绍,他负责维妈妈品牌奶粉在威远的销售,他店里的特殊配方奶粉只有维妈妈一种,平时也有固定客户购买,都没问题。“早产儿吃早产儿专用奶粉当然最好,但是也可以吃乳蛋白过敏高风险奶粉。”

  厂商回应

  乳品店出示检验报告:奶粉合格

  关于气味:“婴儿奶粉有一定的乳香味,没经常闻肯定闻不惯。”关于块状:“产生了静电感应,起了小团,是正常情况。”

  12月2日,在严陵镇工商所工作人员的督促下,乳品店老板李金刚拿来营业执照、该品牌该批次奶粉的检验报告等,报告显示奶粉质检合格。当天,李金刚来到医院看望了平平。

  “婴儿奶粉有一定的乳香味,没经常闻肯定闻不惯。”针对家属的质疑,李金刚称,颜色并不作为营养标准,也不认同奶粉气味有异,“奶粉并不是块状,只是相比一般松散奶粉湿度更高,产生了静电感应,起了小团,这个湿度是符合国家标准的,起小团是正常情况。”

  “造成婴儿腹泻的原因,一种是病毒性的入侵,一种是因输液使用了抗生素药物,也可能是奶粉里面有过敏的营养物质,突然换了奶粉,肠胃会感到不适应。”李金刚说。

  奶粉代理厂商:质量没有问题

  12月9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致电维妈妈·沃迪奶粉的代理厂商江西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四川片区赵姓负责人介绍,该品牌奶粉是荷兰授权、在中国生产的质检合格奶粉。每一批次奶粉都是经过相关部门检测的合格产品,没有任何质量问题,可以提供相关质检报告。如果家属还有疑问,也可自行拿该批次未开封的奶粉去相关部门检测。

  公司一位售后负责人告诉记者,“婴儿出现腹泻,很可能是因为听从了导购人员的建议,吃了乳蛋白过敏高风险奶粉,早产儿应该吃专用的早产儿奶粉。”

  医生说法

  奶粉浓度过高易引发早产儿腹泻

  威远县人民医院的陈医生是平平的主治医生,据她介绍,平平的血便情况,肉眼看起来比较明显,对于两月龄婴儿来说,比较严重。

  陈医生介绍,考虑到婴儿太小,为了防止辐射,当时未对他进行肠胃CT检查,无法确知胃肠道是否受损。据当时观察,平平的身体状况已恢复正常。

  近日,记者致电四川省人民医院妇产科医护人员谢某。她介绍,该院也曾接诊类似病情早产儿。由于早产儿内脏器官发育不完全,胃肠消化道比较脆弱,对奶粉浓度和食量敏感,稍微过量或奶粉浓度过高都易引发腹泻等症状。如及时送医治愈,一般不会留下后遗症。

  谢某介绍,两月龄男婴标准体重为4.3-6.0公斤。目前,平平体重仅6.5斤,仍属于低体重儿,在体重未达到同龄孩子标准水平前,仍需喂养早产儿专用奶粉。选购奶粉时,须尽量选择具正规奶源、生产和销售资质的知名品牌。转奶时,要严格按照配量比例冲调,逐渐过渡,让宝宝有一定时间适应。

  ■最新进展

  该批次奶粉已停售下架

  “维妈妈”奶粉品牌代理厂商负责售后工作的赖小姐说,消费者有疑问,公司支持其到相关机构对产品进行检测。但如果要检测,费用需由家属先自行垫付。

  据悉,当地工商部门已介入调查,该乳品店内“维妈妈”品牌该批次奶粉已被下架暂停销售。

  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再次与黄彬取得了联系。他介绍,平平因为肺部感染,前几天住进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经过治疗,已于昨日出院回家。黄彬已经了解到,成都某机构可以进行奶粉检测,费用大约为5000元。但是目前,黄彬已经是借钱在给平平治病,没有钱进行检测奶粉。

  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 彭体 胡月 摄影报道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