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医院拍摄微电视剧改善医患关系 盼用沟通减少误解

2013年12月19日 13:2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没有大牌明星与炫目特技,湖北一家医院自编自导自演反映医务工作甘苦的微电视剧,迅速走红网络,总点击人次超过200万。这部每集成本不到2000元的微电视剧何以受到网友热捧?又释放出什么样的“正能量”?

  直面现实甘苦自知 医务人员自编自导自演微电视剧

  小峰的父亲患了肿瘤,刚高考完的他陪父亲在医院做手术。母亲早逝,家里十分贫困,为了治好父亲,小峰打算放弃上大学。医院不但悉心救治小峰父亲,还为他申请了医院的爱心基金,并组织医务人员捐款,这感动了小峰,高考志愿他填报了医科大学,五年后成了这所医院的一名医生。

  这是微电视剧《我有一个梦想》讲述的故事。今年初开始,湖北省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组织拍摄《爱的急救》《无影灯下的忐忑》《永不言弃》等一系列反映医务工作甘苦的微电视剧备受瞩目,在优酷网上的总点击人次超过200万。

  这部微电视剧共10集,每集10分钟左右,以医务人员的工作、生活为素材,通过一个个情景故事反映医务人员的酸甜苦辣与喜怒哀乐,绝大部分镜头在医院取景,已完成的前9集通过电视台、户外大屏幕、电子读报栏、电梯广告屏及视频网站等载体播出后,引发广泛关注。

  “拍这部微电视剧也是源于同事们的探讨。”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办主任李庆介绍,医院的同事们在内部网络上交流时,纷纷感慨如今医务人员工作紧张,心理压力大,他提议拍摄一部既能反映医务人员真实工作场景又轻松幽默好看的系列微电视剧,得到了同事们的积极响应。

  李庆透露,微电视剧利用休息时间拍成,剧务、场景搭建等全部由医务人员自己完成,服饰和化妆品等也都是医务人员自己的,每集花销不到2000元,完全是“微成本”。

  没有大牌明星与炫目特技,这部由医务人员本色演出的微电视剧就当前公众对医疗行业的种种猜忌和诟病有针对性地选题,每一集集中表达一个主题,不遮丑、不护短,受到网友力挺。

  本色演出网友感动 为医患关系输入“正能量”

  “以前老觉得医生护士非常冰冷,工作很轻松,看了这部微电视剧后,感觉医生护士可亲可敬了许多。”荆门市民刘先生在一封信中写道。

  微电视剧在当地的电视台、户外大屏幕、电子读报栏、电梯广告屏等载体上播出后,引发较大反响。一些市民表示,通过观看微电视剧对医务人员可亲可敬的一面有了更多的了解。荆门市民冯琼说,在广场大屏幕上看到医务人员出演的微电视剧,大家都觉得很惊奇,很多人凑在一起看。

  一些患者通过医院内部闭路影视看了微电视剧后,对医务人员的工作有了更多的理解。一次一位急症科的护士因为忙,给王先生换药慢了一会儿,他自己调慢了点滴等护士过来换药,护士给他道歉,他说:“没事儿啊,我上次在电视上看到你了,你们的确挺忙的。”

  在优酷网上,一些看过微电视剧的网友留言支持医务人员。网友“艾拉一家”说:“有意思,挺你们!”网友“天堂的灵魂84521049”说:“不错哦!医生其实也挺累的。”优酷网网友“韩爱香123”说:“故事情节很好让我们更了解医务人员的辛苦,在这说一声辛苦了白衣天使。”

  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舒春明说,希望通过微电视剧这样一种轻松幽默的方式,促进医患互信。当前医患关系紧张,医务人员压力大。让公众看到医务人员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可以增进理解,对于医务人员自身来说,也能够释放压力。

  “这部微电视剧不回避矛盾、不过度美化,客观反映医患关系,很好地凝聚和传递了正能量。”荆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冰洁说。

  多一分沟通少一分误解 医患之间“没有深仇大恨”

  “在医患关系尤为敏感的当下,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以微电视剧的形式,加强了医患关系的沟通。”荆门市作协副秘书长黄旭升说。

  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士相说,患者的很多不满都是因为沟通不够导致的,同时医务人员参与拍摄微电视剧,也可以换位思考,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反思。

  在第一集《爱的急救》扮演患者家属的急症科护士全丽萍说,平时在工作中抢救患者风风火火,对生离死别已经习以为常,通过拍摄微电视剧,体会到了患者家属的心情,以后在工作中会更好、更有耐心地与患者家属交流。

  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说,医务工作尤其是临床诊断相对复杂,医务人员劳动强度大,患者对此没有足够的了解,医患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导致容易产生误解。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做法可以增进公众对医务工作的了解,同时也可以促使医务人员调整状态,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在第三集《我有一个梦想》中出演护士长的肝胆外科护士长万霞说,真心为患者服务的同时加强交流,必然能换来患者的理解和支持。(记者俞俭、谭元斌)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