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公共交通拟调价 针对地铁和公交调研已启动

2013年12月19日 15:3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有涨有降,今后,本市公共交通票价会调整的大方向基本已定。昨天下午,北京市交通委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马伯夷直言:“交通部门正在启动调研,除了轨道交通各项运营数据外,地面公交也在调研范围内。但公共交通票价何时调整、如何调整仍没有具体时间表。”

  按照目前交通部门掌握的信息,正在酝酿中的地铁差别化票价方案包括分高低峰时段计价、按里程计价、普遍调价和按运营区段价格有涨有降等4类。

  5成地铁客高峰期出行

  北京地铁最初兴建于上世纪60年代,已经发展成世界上最庞大的地铁线网之一,本月总里程将达到456公里。运营中的线路达17条。

  尽管最近6年每年地铁线路和车站都会增加,但北京地铁除了机场线外,全线网单程票价一直保持在2元。

  目前,本市地铁客流量以每年30%左右的幅度递增着。今年,本市每个工作日地铁平均客流量都超过1000万人次,最高客流量已经突破1105万人次。

  到底谁在坐地铁?交通部门也做出了分析:约61.7%的客流是通勤客流,11.8%是公务出行,还有26.5%是生活出行。不仅如此,每天大约47.46%的地铁客流扎堆儿在早晚高峰期间。换句话说,近500万客流会在3个小时内(早高峰约2小时,晚高峰约1小时)穿梭于200多座地铁站。在这3个小时里,部分线路列车满载率甚至已经达到144%。

  本市地面公交日客运能力在1800万人次,实际每天运送的客流只有1300万人次,如何吸引一部分公交客流从地下到地上来,也是本市交通部门面临的课题,尤其是小于10公里出行距离的地下客流。

  低票价“消耗”180亿财政补贴

  北京的低票价最早可以追溯到北京奥运会前,作为城市“公交优先”的一项配套政策实施。对于乘客而言,低票价带来的直接优势在于低出行成本,但同时它也为市财政带来了可观的压力。

  “目前,每年大约7.9%的民生类市财政补贴用于公共交通,主要是补贴给地铁、公交等运营企业维系正常运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马伯夷给出一组数据,2011年补贴给低票价的大约是156.7亿元,2012年达到175亿元,今年预计会超过180亿元,这笔钱多于政府用于医疗卫生方面的补贴。

  业内人士曾以地铁票为例,每张2元通票背后,都有近2元的补贴。财政补贴用于低票价的补贴是否过高?显然仁者见仁。一项网络调查显示,大约6成网友不支持涨价。但马伯夷认为,“公交优先”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道路修建、轨道交通、综合换乘枢纽、场站建设等都是组成部分。单纯普惠似的低票价给财政带来的压力逐年增长,而且不利于公共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曾在国内多个大型交通项目中担任顾问的交通专家徐康明表示,目前地铁低票价政策是一种“普惠”政策,并非最明智的选择,不利于公交的可持续发展。在他看来,适度涨价是必然的,而且绝对不是单纯的地铁票价,地面公交票价也应综合考虑。目前最核心的事情是尽快制定公共交通补贴的原则,综合性的考虑票价调整,将“普惠”改为“定向补贴”等。至于分段计价、分时计价都是可操作的,目前讨论仍为时过早。

  出行目的调研已经启动

  “关于地铁票价,政府承担多少,市民承担多少,应该有个较合理的比例。还有,通勤的成本在收入方面占多少比例合理,都要进行综合测算。甚至每个车站不同时间段的客流情况都在调查范围内。”马伯夷说。“推出差别化票价的方案还没最终确定,但包括对分段计价、按里程计价,或者平峰打折、高峰调价等等都在分析研究中。”

  价格调整前进行的出行目的调查也已经启动。除了轨道交通,地面公交等均在调研范围内。马伯夷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公共交通的票价调整,发挥经济杠杆作用,优化交通出行结构,改变出行时间分布。“目前,方案仍在酝酿。”业内人士介绍,这不会是单纯的提高地铁票价,而是全盘调整公共交通价格以及财政补贴的比例原则等。这个过程很繁杂,交通等多个主管部门需要调研后,制定出价格调整方案草案。之后,还要通过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审核、评审机构进行评审、价格听证会进行听证等步骤才能够最终执行。

  相关

  三分之二补贴

  用于地面公交

  8号线增俩换乘站

  分担一半昌平客流

  昨天下午,北京市交通委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方平透露,一系列疏堵的组合拳将陆续实施。2014年,中心城区路网交通指数将控制在5.5左右,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48%。目前,这一比例为46%。

  地铁里人满为患,地面公交的客流量却以4%左右的速度连年下滑。除了热点线路瞬时满载量“爆棚”,公交车的平均满载率不足70%。

  然而,用于公共交通的财政补贴中大约有三分之二都用于了地面公交。在明年上半年,交通部门会对京藏高速、京开高速和三环部分路段施划公交专用道,为吸引地面公交的客流增砝码。“配合价格杠杆调整,我们希望将10公里以内的出行者吸引到公交车上。”J147

  8号线增俩换乘站

  分担一半昌平客流

  本月底,8号线新段就将开通。目前,首末班车时间确定。其中首班车,朱辛庄站5时10分、南锣鼓巷站5时30分;末班车朱辛庄站22时05分、南锣鼓巷站23时。线路发车间隔为3分30秒。

  从地图上看,8号线分南北两段。北段为昌八联络线,全长6.3公里,设朱辛庄站、育知路站和平西府站共3座车站。南段从鼓楼至中国美术馆,全长3.5公里,设什刹海、南锣鼓巷和中国美术馆(暂缓开通)3座车站。这两段将与既有8号线贯通运营,北至朱辛庄与昌平线换乘,南至南锣鼓巷站与6号线换乘。

  市交通委运输局预测,随着新段开通,8号线日均客流将从目前的22.55万人次增长到40万人次。同时,8号线将分担50%左右的昌平线客流,并缓解13号线约10万人次的客流压力。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