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7岁少年寻找15年前离家母亲:只想让她抱抱我

2013年12月19日 15:51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我不会给妈妈添任何麻烦,只想让妈妈抱一抱我。”达州市渠县土溪镇万家村的雷飞飞两岁的时候,母亲离开他回到千里之外的娘家,从此杳无音讯;13岁那年,相依为命的父亲因病去世,他成了一个孤儿,靠民政救济读完初中,14岁便外出打工。如今17岁的他,已能自食其力,最大的心愿是要找到生母。

  少年求助媒体寻找生母

  12月18日中午,一位年逾花甲的老大爷带着一个满脸愁容的少年找到记者。“他是孤儿,母亲失散多年,父亲也已去世。现在他很想找到母亲,不知媒体能不能帮帮他?”老大爷介绍说,“我叫雷克臻,是他的邻居,也是政府给他指定的监护人。”

  从雷克臻提供的身份证上,记者了解到少年名叫雷飞飞,1996年3月出生,家住渠县土溪镇万家村四组。

  雷飞飞眼里噙着泪水,沉默不语。雷克臻告诉记者:“15年了,他妈妈离开他整整15年了。前几天他刚从外地回来,告诉我很想找到他妈妈,所以我就带他来向媒体寻求帮助。”

  两岁那年母亲离家再无音讯

  据雷克臻讲述,雷飞飞的父亲雷克清曾经当过兵,但由于家境贫困,迟迟找不到对象,复员后就外出打工,在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搞建筑。1994年前后,40多岁的雷克清认识了一个名叫陈尚云的湖北女子。

  “他们相恋后就回到渠县老家结婚。”雷克臻说,作为邻居,他觉得雷克清夫妇很是恩爱。“雷克清比陈尚云要大十岁左右,他很珍惜这个得之不易的妻子;陈尚云勤俭持家,在邻里口碑不错。有了雷飞飞之后,他们这个家更加圆满,虽然清贫一点但也充满幸福。”

  然而好景不长。

  1998年10月的一天,一名陌生的湖北男子来到了雷克清的家里。“陈尚云说是她的老表,来接她回娘家探亲。”雷克臻回忆,当时雷克清还很高兴,觉得妻子应该回娘家看看。“他还找我帮忙借了500块钱,给陈尚云回娘家当盘缠。陈尚云也没有半点异样,临走之际还叮嘱雷克清喂好鸡鸭,说等她回来要孵小鸡。还让他别把家里的花生米吃了,等她回来之后做种子用。”

  雷克清把陈尚云送到了车站,“他相信她很快就会回来。”

  然而,这一走,陈尚云再也没有回来,从此杳无音讯。

  13岁父亲去世靠乞讨葬父

  陈尚云离家之后,雷克清没有再婚。“一个原因是他那种家庭条件不容易找到对象,另一个原因是他认为陈尚云有一天还会回来。”雷克臻说,不清楚雷克清是否去寻找过陈尚云,“我问过他,他回答的不是很明确,我个人分析他是去找过,但是结果不如意,他就不好意思给我们提这个事情了。”

  这个家没有了女主人,雷克清独自把雷飞飞拉扯大,父子俩相依为命。

  没想到,厄运再次降临。2009年6月13日,雷克清因患食道癌医治无效,丢下13岁的雷飞飞撒手人寰。

  “飞飞真是一个可怜的孩子,父亲走后,他在这世上就再没有一个亲人了。”雷克臻告诉记者,雷克清的父母去世得早,一个哥哥和弟弟也早逝了。“他大哥在盖房时不幸遇难,弟弟在打工时出了事故。等于说,雷克清自己也相当于是一个孤儿。”

  雷克清去世,丧葬费成了一大难题。“为了安葬父亲,年仅13岁的雷飞飞被迫到土溪镇街上挂着牌子乞讨,好不容易讨得了1300多元。当地有关部门也伸出了援手,这才为雷克清买了一副棺材。”讲到当时的情形,雷克臻老泪纵横。

  此后,当地民政部门为雷飞飞解决了孤儿补助,“每个月有600块钱。”

  “政府找我担任雷飞飞的监护人。”雷克臻说,他和雷飞飞虽无亲属关系,但“既是邻居,也都姓雷,何况还有恻隐之心。”所以,当乡上找他作为其监护人时,他没有多想,随即签署了《散居孤儿监护协议书》。

  “政府找我当他的监护人,是因为我有退休工资,不会染指他的孤儿补助。”雷克臻说,这些年来,政府给雷飞飞的补助,他全都存着,“飞飞将来还要结婚成家呢,需要不少的钱。”

  在民政部门、学校和乡亲们的支持下,雷飞飞顺利读完了初中。

  2010年秋季,雷飞飞初中毕业后到广东一家制衣厂打工。

  寻母:“只想让妈妈抱一抱我”

  自己能打工赚钱了,雷飞飞萌生了要去寻找母亲的念头。

  雷飞飞告诉记者,“我家有一张妈妈和我一岁多时的合影照片,还有一张妈妈的身份证,上面写明了我妈妈是湖北省谷城县盛康镇周湾村人。”虽然现在已经找不到那张身份证了,但他对母亲身份证上留下的地址却记忆犹新,与母亲合影的照片他更是随时带在身边。“前两天我去湖北找过妈妈,但是没有找到。”

  雷飞飞告诉记者,12月10日,他买了到湖北谷城县的火车票。11日凌晨5点,下火车后在候车室等到天亮,然后坐汽车到了盛康镇。“我跑到盛康镇派出所,请他们帮忙查查妈妈是不是在那里,但是那天派出所停电了,警察也上不了网。”雷飞飞说,他后来想去母亲的老家周湾村寻找,但是等了很久都无车经过。加上天气很冷,他只好回到火车站,买车票回了渠县。

  “他还是担心他妈妈不肯认他,或者说怕别人打他。”雷克臻分析,雷飞飞之所以到了谷城县盛康镇都没有去周湾村寻找母亲,“他还是有很多担忧,主要是怕他妈妈的家人怀疑他的动机。”

  “记者叔叔,如果您找到了我妈妈,请您告诉她,我现在已经能够自己挣钱了,不会给妈妈添任何麻烦。”雷飞飞抬头说道。

  “我只想妈妈抱一抱我。”他红着脸低声说。(完)(靳廷江 陈纬)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