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淄博200套公租房仅70人报名申请

2013年12月19日 15:5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山东淄博200套公租房仅70人报名申请
 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公租房的设施。  记者 姜文洁 摄
  公租房的卫生间。  记者 姜文洁 摄

  17日,淄博高新区陶瓷创新园北区公租房公开摇号选房。这批公租房共有200套。18日,记者了解到,自9月24日接受报名到11月15日报名终止,共有70个家庭递交申请并通过了审核。17日,有67个家庭到现场选房,并最终选房成功。

  67个家庭选房成功,49位新毕业生

  据介绍,这批公租房共2幢200套,位于张店区柳泉路边,交通便利。户型为一室一厅,房屋已装修,基本设施齐全。房间里配备了1.2x2米的床、桌子、椅子、窗帘、坐便器、洗手盆等。租金标准为市场租金的80%,本次租金为每平方米每月5.8元,承租期为3年。有建筑面积45.25平方米和35.95平方米两种规格。以45平方米为例,市民每月可节省65.25元。

  据了解,符合条件的市民9月24日—11月15日到四宝山街道办事处城建办公室申请。共有70个家庭递交申请并通过了审核。17日,有67个家庭到现场选房,3个未到场的家庭算自动放弃了资格。其中,申请者中有49位是新毕业大中专生。

  据高新区房管处副主任安为宏介绍,选到房子的67位申请人信息进行为期5天的公示,经公示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的,12月23日,申请人将与相关单位签订租赁合同,租期为3年。据了解,按照要求,因户型、面积放弃选号的2年内不再受理公共租赁住房申请。

  劳动合同未备案丢了申请资格

  公租房租金低于市场价,为何报名者这么少呢?安为宏介绍,《淄博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办法》对申请者的条件要求较高,很多人都不符合,所以导致无法报名。

  “主要是卡在了居住证上,外地来这边工作的人,很多都没有办理高新区的居住证,所以就不能申请。”安为宏说,申请条件中规定,外来务工人员需要满足持有在淄博高新区公安机关办理的居住证且在高新区居住1年以上。据介绍,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跨县区居住3天以上的人员,要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报居住登记,拟在居住地居住30天以上的,由当地派出所发放有效期1年或3年的居住证。流动人口可以到务工地或暂住地的派出所申请,也可以登录山东省公安民生服务在线网上申请。

  还有新就业的大学生,虽然与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但是并没有在高新区劳动部门备案,这些人也没法申请。”安为宏告诉记者。

  不少企业已为员工解决住宿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高新区很多企业都会为员工安排宿舍,有的企业还会出钱给职工租房子,所以这部分符合公租房申请条件的人也没有报名。“我们公司离公租房很远,交通不方便,公司就近给我们租了宿舍,所以我们就没有必要去申请公租房了。”在高新区一家电子公司上班的杨女士告诉记者。

  本次高新区推出的公租房并不是专门建设的,而是高新区政府通过购买开发商建设的公寓,再进行简单装修布置,然后租给公租房者。

  “我们购买过来后进行了简单装修,布置了床、桌子等设施,可能在户型以及内部装修上还有一些不太让人满意的地方,这也使得一部分申请者放弃申请。”工作人员说。

  均为一室一厅 较适合单身生活

  据了解,本次推出的公租房主要面向高新区辖区内的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新毕业大中专生、新就业人员及外来务工人员。

  孙先生是高新区本地居民,他符合申请公租房的条件,但是他却并未申请。“像我们这样的三口之家居住面积需要大一些,居住功能也要多一些,但是这种公租房不太适合。此次提供的公租房面积都在50平方米以下,且没有燃气,如果是新毕业的大学生或者是外来务工人员生活就会很方便,但是对我们这种三口之家就不是很合适了。”

  在物业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一间公租房。房间有一扇窗户,窗边有一张床。屋内还有一张桌子和椅子。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同栋楼内户型差不多的房主一般都将房间隔开,分别作客厅、厨房、卧室等来用。单身生活非常方便,三口之家则稍显局促。

  主管部门: 明年再推200套 企业自建公租房

  “这是全市第一次进行公租房摇号,很多东西都在探索,也在借鉴其他地方的经验,下一步申请条件可能会放宽,也会在户型以及地点选择上进行更多的尝试。”安为宏介绍,剩余的133套公租房将于近期再次组织报名,报名条件有可能会进行一些调整,争取扩大申请者的范围,让更多的有公租房需求的人员获益。

  根据《淄博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办法》规定,企业利用自有土地建设公共租赁住房的,由市、区县房产管理、财政部门予以适当补助和奖励。因高新区很多企业都建有职工宿舍,因此,企业自建公租房的措施会比较适合高新区的实际。现在高新区已经有4家企业盖起了自己的公租房,这也是政府鼓励的一个方向。明年,高新区将再推200套企业自建式公租房,以便于更好的发挥公共租赁的作用。(记者 王亚男 李超)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