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统筹科技资源 助推陕西经济发力

2013年12月20日 13:56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去年以来,支撑陕西经济快速发展的能源和能源化工产品价格走低、产销下降。然而今年前三季度,陕西省经济增速达11.1%,仍居全国增速第一方阵。陕西靠什么?昨天的《人民日报》报道中说,陕西激活沉睡的科技潜能,以西安为代表的科技资源统筹和科技园区带动作用明显,陕西正从科技高地向产业高地奋力挺进,“蹲着的秦俑”正在站起来!

  科研优势由“墙内”向“墙外”溢出

  昨天,《人民日报》以《资源市场在下行 经济活力却上扬 陕西科技优势在发力》为题,对陕西经济逆势上扬、稳居全国第一方阵进行了报道。报道中说,随着改革开放以来科技体制改革的不懈推进,陕西的科研优势正由“墙内”向“墙外”溢出。

  位于西安的著名军工企业陕汽集团,面对重卡产能过剩的困境,发挥军工科技优势,通过政府牵线搭桥,跟清华、西安交大等十多所高校合作研发,推出一批新产品,目前新品销售已占集团销售总额25%以上。今年上半年,陕汽新能源重卡销售6000多辆,占全国市场份额80%以上。

  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园内的三角航空科技公司,生产出了国内最大、自主研发的4万吨水压机,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单缸精密模锻液压机。该公司是陕西首批军民结合重点企业,技术获益于军工科研部门,“订单”瞄准的也是长期以来只在中航系统内部循环的大飞机制造项目。

  继国际空间站之后,眼下全球最大的国际科技合作计划是热核反应实验堆。热核反应在一个用铌钛超导线绕出的“磁笼”里进行,目前国际上唯一实现商业化、全流程生产铌钛锭棒及线材的生产企业,就是坐落在西安经济开发区的西部超导材料科技公司。他们自主研发的多种航空用新型钛合金,打破了欧美发达国家对我国航空关键钛合金材料的技术封锁和禁运。

  从统筹科技资源到激活企业创新能力

  去年9月,一期投资高达70亿美元的三星高端存储芯片项目落户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这是三星有史以来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也是改革开放后我国引进的最大外资项目。

  三星为何把“绣球”抛给西安?在三星项目临建指挥部,三星西安地区总负责人金兴植介绍说,西安高新区领导轮流在此值班,每周开例会,各项问题都有专人解决,“整个项目建设完全按三星设定的时间节点进行,即使放在世界范围看,这个项目也是高速度、高效率的。”今年9月,三星又把半导体、数据两个科研所落户到西安高新区。

  西安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整合各部门审批服务事项172项,其中102项可即时办理。 以入区新注册企业所需工商执照、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等“五证”为例,以前至少得跑十趟、一个月才能办齐,现在5个工作日就行。目前中心每天新注册企业平均达17家。

  西安经济开发区统筹科技资源,建立新材料实验测试公共服务平台,区内企业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寻找适合自己所需的仪器设备,使用有费用补贴,提供仪器设备的科研单位也有奖励。去年这个平台完成实验项目2102个,实现区内产业协作配套108项46.4亿元。

  西安高新区促成260余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3780台(套)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去年设备共享利用率达35%,而以前共享率不超过5%。西安科技大市场到今年7月底,已促成34744项技术交易,完成交易额720多亿元,仅次于北京、上海。

  高新区经开区阎良航空经济开发区被称为西安“科技三虎”

  《人民日报》报道形象地把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和经济开发区比喻成一山中的“二虎”,你追我赶,各领风骚。近些年西安又跃出第三只“虎”——阎良的国家级航空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西部22个国家级开发区中科技创新指标列第一。

  报道称,阎良航空产业基地围绕中航工业这个“龙头”,飞机研发制造、大部件零部件生产、改装维修、飞行培训、航空服务、航空旅游博览……民用航空产业集群已见雏形,企业总数逾500家。

  为何短短数年,阎良“科研强,产业弱”的面貌就大有改观呢?报道称,由于航空业民营资本进入门槛很高,管委会创造了一种产业孕育和培育模式:对那些关系航空产业发展重要节点的企业,在其初创阶段,政府注入资金扶持,待企业成长壮大后再退出。

  三角航空科技公司就是这样扶持起来的。发展大飞机产业,离不开大型专业化航空锻造企业,管委会以“咬定青山”的果决,先期筹资几千万注入,从而引来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现在企业每次增资扩股,社会股东都争先恐后。三角航空还将带动周边形成300亿元的产业集群。阎良用这种方法至今扶持了19家企业,18家已获成功。(记者 赵辉)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