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试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求解因病致贫

2014年01月03日 09:5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本市参加了城镇居民医保或新农合的居民,如果去年看病有高额费用,除了正常报销之外,还能再报一次大病保险,而且不设封顶线。这是新年伊始,北京市政府送给居民的新年大礼包。

  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发布《北京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行办法》,这一新政从今年1月1日起实施,惠及414万人。具体报销办法、流程等实施细则,相关委办局制定完成后将于近期发布。

  为何推出?

  解决因病致贫

  建立大病保险制度是本市2013年医改工作的一项任务,纳入了市政府折子工程。2013年12月24日,市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了本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政策,并于昨天正式公布。

  市医改办介绍,近几年,本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待遇显著提高,人均筹资标准已从2008年的180元提高到2012年的680元,但是不可否认,还是有一部分群众在得了重大疾病、发生了灾难性医疗费用支出以后,陷入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困境,甚至有些人不得不放弃治疗。群众对大病医疗费用负担重反映仍较强烈。

  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是对目前医保的补充,对群众因重大疾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灾难性支出给予进一步保障的一项制度性安排。为了尽量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市政府决定这一新政不设封顶线,使大病患者能够尽可能多地获得一些补偿,减轻个人和家庭负担。

  何人可享?

  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人员

  什么人可以享受到这一惠民政策?市医改办主任韩晓芳介绍,参加本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人员适用本办法。

  目前本市医疗保障有三大类,一类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一类是以一老一小和无业居民为主体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还有一类是以农民为主体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险保障的是后两类。

  这是因为一方面职工医保的报销比例和封顶线都比较高,因大病致贫的情况极少,另一方面多数因病致贫发生在老人、儿童和农民等群体,所以大病医保主要是解决这些人的困难。这两类参保人员的总数是414万。

  大病保险的资金从哪里来?城镇居民大病保险资金实行全市统筹,由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按照当年筹资标准5%的额度划拨;农村居民大病保险资金实行区县统筹,由各区县新农合基金按照当年筹资标准5%的额度划拨。2014年,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人均筹资标准将由现在的680元,统一提高到1000元,按5%的标准划拨大病医保资金,则大病保险人均筹资标准50元。

  400多万人每人按照50元筹资标准,则大病保险今年的总筹资额为2亿多元。大病保险资金纳入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单独核算, 专款专用。

  怎么报销?

  起付金额以上报50%或60%

  大病保险如何报销是患者最关心的问题。

  首先大病保险不是按照病种报销,而是按照一年之内这个人看病总费用进行报销,费用超过一定额度,不管参保人患的是什么病,都可以按照对应的比例报销。

  参加了城镇居民医保的居民在正常医保报销之后,剩下的在医保报销范围内的个人自付费用,如果超出了上一年度全市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简称起付金额),超出的部分就可以报销。如果超出部分在5万以内,由大病保险资金报销50%;超过5万元的费用,由大病保险资金报销60%。

  新农合同理,不过新农合的起付金额是上一年度全市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超出的个人自付纳入报销范围。

  一个医疗保险年度结算一次。由于2013年全市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全市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的数据还未统计出来,所以具体报销工作暂未开始。

  算账

  假设某患者老张是一位参加了新农合的农民,2013年他看病总共花费了20万元,这其中在新农合报销范围之内的费用为16万元。

  假设新农合为其报销了60%,也就是报销9.6万元,自己支付了6.4万元。

  由于目前2013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数据没有出来,我们先以2012年的数据来估算,2012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6476元,我们以1.6万元进行估算,这1.6万元就是起付金额,6.4万元减去1.6万元,超过的部分为4.8万元,这4.8万元就是大病保险可报销的部分。

  这4.8万元由于低于5万元按照50%的比例报销,可报2.4万元。也就是最终老张大病保险报销了2.4万元。如果老张2013年花费更多,纳入大病可报销的不是4.8万元,超过了5万元,超过部分将按照60%的比例报销。

  以上均为估算,具体报销范围、起付金额等将以相关部门即将发布的具体实施细则为准。

  名词解释

  家庭灾难性医疗支出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家庭“灾难性医疗支出”是指,一个家庭的强制性医疗支出≥扣除基本生活费(食品支出)后家庭剩余收入的40%。按去年我国相应统计指标计算,大体相当于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的水平。也就是说,当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超过这个标准时,就意味着发生了“大病”,会导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答疑解惑

  1、这个保险居民是否需要额外缴费?

  保险资金从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中直接划拨,无需居民再额外支付。

  2、是否需要保留去年的看病单据?

  市人力社保局负责人表示,参加城镇居民医保的不需要保留单据,届时根据医保报销系统内的记录按照实施细则进行报销即可。符合报销政策的居民,相关经办机构会通知到人。新农合人员由于有的区县系统并未联网,可能需要保留相关单据。

  3、治疗中还有很多高额费用是在医保报销范围之外的,这些大病保险能报吗?

  大病医保只能报销医保目录内的项目,主要是为了保障基本医疗。如果还有困难,本市还有民政部门的医疗救助制度,可以提供帮助。将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医保报销范围扩大,大病保险的范围也会随之扩大。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