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唐山2大学生落入冰窟 6名市民手拉手成功营救

2014年01月08日 11: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吴艳丽

  1月5日,3名大学生在唐山南湖公园的冰面上玩耍,其中两名大学生不慎落入冰窟窿,另一名大学生在营救时也险些被拽入冰水中。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周围群众迅速赶来,大家手牵手构筑了一条生命索道,将这3名大学生成功营救。事后,这些英勇救人的市民都选择了默默离开。1月7日,记者联系到当时遭遇险情的其中一名大学生,他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形。

  命悬一线两名大学生瞬间坠入冰窟窿

  1月5日下午3时30分许,来自唐山职业技术学院机电系大二年级的魏健伟和好朋友———在另一所学校读书的崔欢及其女友杨某相约来到南湖公园游玩,就在三人在冰面上玩耍的时候,险情发生了。“本来我们是一起在岸边走,后来崔欢及其女友杨某就走到了冰面上,在上面溜冰玩,我看他们玩的挺好,也就跟着走上了冰面。”魏健伟对记者说,当时,他距离崔欢和杨某有四五米远。险情在一瞬间发生了,在冰面上玩耍的崔欢一下子掉进了冰窟窿里,女友杨某看见他落水了,连忙伸出手去够崔欢,由于惯性,杨某立即就被崔欢拽进了冰窟窿。“我当时就愣住了,大脑一片空白,但可能是出于本能反应,我一下子就扑倒在了冰面上,爬着逐渐靠近崔欢。”魏健伟说,他当时也来不及多想,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把好朋友救上来。“我慢慢挪到崔欢身边,伸出手抓住了他的手,崔欢当时可能是感觉终于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死死地抓住我的手不放,由于冰面太滑,我连拉带拽地也被他拽到了冰窟窿附近,眼瞅着也要掉进水里,这时候,我一边拽着崔欢,一边就大声喊‘救命’。”魏健伟向记者描述着当时的危急情形。

  六名市民携手救人。燕赵都市报记者 李中平摄

  挺身而出6市民手牵手搭建生命索道

  “我们当时亲眼目睹了这几名大学生落水。”刘志强,唐山建设集团职工,当时6名勇救落水大学生的好市民之一。“我是唐山南湖健走队的队员,当时我们正在这儿锻炼,走到这个桥中间的时候,我就看到两个男孩一个女孩在冰上站着玩。等我第二次回头的时候,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已经掉下冰窟窿了,看到这种情况,我就和我的队友飞奔着跑过来了。”刘志强介绍说,跑过来之后,他发现冰上全是水,“但我是农村来的,不怕水,我‘嗖’的就下到冰面上去了,后来加上我,一共下到冰面上6个人,他们应该都是游客,我们互相之间也不认识。”刘志强说,开始的时候,他们也不知道咋救,后来他们下来的6个人就一字排开,手挽着手,最前面的一个人拿着一根找来的长木棍,让落水的男同学抓住木棍的一头,其他人一起努力,将两名落水者救上岸。“救那个男孩的时候有点费劲,他总想抻着那个女孩一起上来,我说你别着急,都能上来,你们俩一个一个地上来,我怕冰面承受不住压力,这样他才松开了那个女孩的手,我们也就先把他拽上来了,随后又把女孩救了上来。”刘志强说,那个女孩上来后都不能动了,身体已经冻僵了。

  据刘志强介绍,从大学生落水,到被营救上岸,前后不过10分钟的时间,但就是这短短的10分钟,挽救的是3个鲜活的生命。“我当时特别害怕,你说3个这么优秀的大学生,要是出事咋办啊。”说起当时的情景,刘志强还心有余悸。“后来我们健走队的一个大姐看到别处的冰面上还有不少玩耍的人,就赶紧过去劝大家上岸,直到冰面上没人了,她才放心离开。”刘志强对记者说。

  唐山市路南公安分局南湖派出所的庞警官说,“接到报警后,我们5分钟赶到了现场,当时落水的大学生已经被群众救了上来,我们看到这3名大学生已经被冻得不行了,就赶紧把3人扶到了警车里,并联系附近的一家浴池,让3个人到里面赶紧暖和暖和。”

  六名市民携手救人。燕赵都市报记者 李中平摄

  转危为安

  没他们,我们可能就遭遇不幸了”

  魏健伟对记者说,事发当晚,他回到宿舍一夜都没怎么合眼,脑海里总是浮现事发时的情景,“越想越后怕。”

  当记者问到他事发之后的第一反应时,魏健伟说就是“救人”。“我和崔欢都是衡水深州人,我们是7年多的同学,从初中到高中都是同学,大学也都选择了唐山。当时看到他落水,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得把他救出来,没想其他的。”魏健伟说,直到回到宿舍,同学问起他的随身财物情况,他才想起手机和钱包还都在裤兜里。“等我把手机拿出来,打开壳,里面还‘哗哗’往外流水,估计手机是报废了。”这个大男孩笑着对记者说,这个手机的事,他还不知道怎么和家里人交代。

  魏健伟说,直到现在,他还没把这件事告诉家人,“没敢和家里说,我家就我一个男孩,怕告诉父母之后他们担心。”在接受电视台的采访时,魏健伟还询问记者,“你们这个节目在我们那儿收不到吧。”记者告诉他可能收不到,但网上能看到这个新闻,魏健伟笑着说,“他们不会上网。”

  事发之后,魏健伟也曾给崔欢打电话,但由于崔欢的手机也被水泡了,电话也联系不上,“他俩的身体应该没什么事,现在应该已经回家了吧。”而接下来,魏健伟还要复习准备考试。 而谈到当天勇救他们的市民,魏健伟说,“我也不擅言辞,就是非常感谢大家,要不是他们,我们可能就遭遇不幸了。”

  六名市民携手救人。燕赵都市报记者 李中平摄

  冬天切勿在冰面玩耍

  唐山市路南公安分局南湖派出所民警介绍,当天大学生落水处距离岸边大约七八米远,位于南湖公园七孔桥的北侧。“夏天的时候,这里为了种植荷花,曾经在水面下垫了点土,现在水深大约在一米多不到两米,再往里走点,水深能达到4米,如果在那里落水,后果将不堪设想。”

  民警提示,今冬天气比较暖和,南湖冰面结冰较薄,来这里游玩的游客千万不要擅自到冰面上玩耍,一旦落水,“可不是每次都能像这几名大学生这么幸运。”

  本报在此特别提醒市民,今年冬天天气暖和,冰面并不牢固,一定不要到冰面上游玩,生命安全最重要。

  正能量点燃生命之火

  在百度唐山贴吧,市民勇救落水者的事件被网友们热烈地讨论着。

  “生命之火在人们热情地援手中重新点燃。同样是生死关头,网上的负面新闻已经太多太多,似乎传统美德已经消失殆尽。可是今天,当我亲眼看到唐山人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着正能量,将生命之火重新点燃,一股暖流涌向心头。只要伸出手,就能创造生命的奇迹!见义勇为的好心人们,向你们表示深深地感谢!你们挽救的不仅仅是3个生命,而是唤醒了更多善良热情的心。向2014-1-5南湖救人的见义勇为者致敬!”

  ———网友“梦雪幻境”

  “好人!如果碰到我也会义无反顾的!”

  ———唐山一位网友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