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尔滨首个弃婴安全岛启用 解决弃婴接收问题

2014年01月08日 15:06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哈市有了 首个弃婴安全岛

  7日,记者来到哈尔滨市儿童福利院,婴儿安全岛的指示牌设立在福利院门口右侧。顺着指示箭头的方向,记者走进了婴儿安全岛,这个十平方米左右的屋子,温度始终维持在25℃到27℃之间。屋内的墙体被粉刷成了淡黄色,大树、小象、小猴子等卡通动植物让屋子变得更加温馨。在安全岛内,有一张婴儿床,床上铺着棉被和小枕头。在它旁边,是一个婴儿培养箱,上面还放着一个婴儿蓝光治疗仪。

  位于哈尔滨大街的哈尔滨市儿童福利院的弃婴安全岛在8日正式启用,是哈尔滨首个接收弃婴的安全岛,将人性化地解决弃婴的接收问题。

  据了解,河北省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在2011年6月1日便设立了全国首个“婴儿安全岛”,畅通了弃婴救助渠道,卓有成效的弃婴救助工作获得认可。目前,河北省许多区市都设置了“婴儿安全岛”,而天津、昆明、内蒙古的乌兰察布、福建的三明等地也已设置。

  从被遗弃到救治

  全程不超10分钟

  据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有遗弃者来到婴儿安全岛遗弃婴儿,位于门卫室的报警器和值班室的报警器都将自动报警,门卫室的报警器为灯光报警器,将一直闪烁。这样的设计是因为门卫室与安全岛只有一墙之隔,避免遗弃者听到报警后紧张、害怕。而值班室的报警器为声音报警,只有当值班人员关闭后才能停止报警。

  当遗弃者离开后,值班人员会对安全岛进行巡查,通知业务科并报警,进入正常的弃婴报送收养程序,同时将儿童送至医务科。由医务科负责对弃婴进行常规的体检、诊治和隔离观察,为弃婴争取救治时间。

  从遗弃者把孩子遗弃在“婴儿安全岛”到孩子得到福利院工作人员的初步护理,整个过程将不超过10分钟。

  能避免弃婴

  被二次伤害

  由于哈尔滨地处北方,冬季时长且气候寒冷,儿童福利院根据自身地域特点设计了“婴儿安全岛”的建设方案,将安全岛设立在院区大门保安室附近,入口朝向院外的马路,有明显的标识张挂门前,并设置路口引导牌。岛内除配备保温箱、延时报警器、婴儿床、被褥外,还充分考虑到冬季取暖因素,以保证严寒的冬季岛内温度适宜。安全岛紧邻保安室,并配备24小时值班人员,以便及时发现救助弃婴。目前,婴儿安全岛内的室温维持在25°C到27℃,保证孩子在屋内会很舒适。

  据哈尔滨市儿童福利院黄万军院长说,以前,大部分弃婴都是被扔到福利院的门口,如果是晚上不能够及时发现,很可能危及到孩子的生命。设立婴儿安全岛后,避免了弃婴在被遗弃后再次受到寒冷、雨、雪、雷电或小动物咬啮等二次伤害。

  弃婴岛不是“纵容”

  是对生命负责

  据了解,目前在哈尔滨市儿童福利院的婴幼儿95%以上都有残疾,80%以上是重残儿童。自哈尔滨市儿童福利院迁入哈西地区新址的两年来,福利院共计收入院儿童46名,女孩21人、男孩25人,其中弃婴42名,残疾率达93%。弃婴中多以缺血缺氧性脑病、精神发育迟滞、脑瘫疾病居多,约占40%。

  此前有人认为,设立婴儿安全岛是对遗弃者的一种“纵容”。对此,黄万军说,弃婴是违法行为,他们也希望没有孩子被父母抛弃,但是这样的现实难以完全杜绝。对于无法杜绝的违法行为,采取间接的、社会性的“后弥补”举措,属于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弊相权取其轻。设置“婴儿安全岛”,就是“以人为本”的选择,是“给生命以最大尊严”。所以,婴儿安全岛不是“纵容”,而是善举。生命至上才是最高级别的伦理,婴儿安全岛就是对每一个弃婴的生命负责。黄万军院长说:“我们改变不了遗弃这一行为,但可以改变遗弃的结果。”

  新闻链接

  全国多地试点“弃婴岛”

  目前,全国多个省市正在试点或正规划建设“弃婴岛”。

  石家庄

  2011年6月1日,全国首个“婴儿安全岛”在石家庄市福利院设立。运行两年,共接收弃婴183名。目前,河北省11个地市都已建立婴儿安全岛。

  西安

  2013年12月,陕西首个“婴儿安全岛”在西安市儿童福利院投入使用,并在当年12月4日晚上迎来首位“岛民”。

  南京

  南京市首个“婴儿安全岛”2013年12月10日启用。据当地媒体报道,启用后,几乎每天都收到弃婴。

  贵阳

  2013年12月4日,设在贵阳市儿童福利院门口的“婴儿安全岛”正式投运。

  深圳

  2013年11月24日,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宣布:广东省首个“婴儿安全岛”有望于2014年在深圳诞生。

  四川

  四川首个“弃婴岛”有望于2014年投入使用,还允许家长反悔,抛弃在儿童福利院“弃婴岛”的婴儿在取得合法弃婴证明后,有两个月公告期。过了公告时间,若孩子未被收养,父母只要出具孩子的出生证明,并通过DNA鉴定,可将孩子领回。

  “弃婴岛”的历史

  法国

  弃婴收容设施最早于1188年出现在法国。一家医院在沿街窗户内放置一张简易木床,母亲把孩子放进木床,医护人员接过小生命,完成抚养权交接。因为木床可以绕着一根木轴转动,由此得名“弃婴轮盘”。

  日本

  日本在二战后就有收留战争孤儿的“弃子台”,设于东京。随着日本《儿童福祉法》制定,“弃子台”收容的孤儿越来越少,1948年被正式废止。

  2007年,熊本县熊本市慈惠病院设立名为“鹳之摇篮”的弃婴箱。

  德国

  2000年,德国汉堡出现第一个弃婴箱。目前,全德国有大约90个弃婴箱。

  韩国

  2009年,韩国一位牧师在教会围墙上安装了一个弃婴接收箱,遭到韩国保健福利部的反对。韩国保健福利部称,遗弃婴儿是犯罪行为,设弃婴箱是鼓励人们遗弃婴儿,必须拆除。(记者 史东旭 文/摄)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