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版“24节气”走红网络 四季变化现动人风景线

2014年01月10日 09:0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进入到新的一年后,农历的24节气又将轮番过场。最近,南京一位摄影爱好者将自己耗时两年制作的南京景色版24节气图传到网上,特定时间的推移加之南京独特的美景,引来众多网友的追捧。

  南京版24节气 四季变化展现动人风景线

  最近,在西祠胡同以及微博上,网友“黎明”用自己拍摄的照片制作的24节气图风行一时。理所当然,这组照片共有24张,可以看出,每张都是经过作者精心拍摄和修饰的,整组照片以24个节气的形式来展示南京独特的风景。每张照片上,配有节气说明,配图是相应节气中南京的美景特色以及动物身影。

  比如其中一张立春图,作者拍摄的是南京钟山风景区中博爱园雪后的美景,含苞欲放的春梅上被一层白雪裹着,仿佛是天降仙果,博爱园则在树丛中露出檐角。图下附上了这样的话:“立春,每年公历2月4日或5日,太阳到达黄经315度时为立春,‘立’是‘开始’的意思。中国以立春为春季的开始,立春揭开了春天的序幕,表示万物复苏的春季的开始。立春时节南京地区迎春花怒放,梅花吐蕾,遇到冷空气时还会飘起小雪。”

  春天拍摄二月兰,夏天拍摄玄武湖满湖的荷花盛开,秋拍枫叶、明孝陵石道,冬天拍摄大学初霁的别样风景,这种将南京美景和24节气表现的天气景观结合在了一起的方式,令人感受到的是立体的南京。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作者不是拍摄路人皆知的著名景点,而是采取了“小中见大”的构思,从南京景色中细节突出南京的美和媚。如一张“惊蛰”图片,是南京每次到春季时盛开的蓝紫色的二月兰,作者提到“梨树花更是引来绣眼鸟无数”。还有“立夏”的图片则是两只栖息在松树上的白鹭,它们目光炯炯,其中一只还俏皮地张开了嘴,生动自然。图片写到这时“各种昆虫陆续出现,而白鹭开始筑巢繁殖后代了”。一张“秋分”的遍地栾树灯笼果的景色更是醉煞人,而这刚好是秋分时节秋雨带来的意外之物。

  节气风景创意抓住网友心 众人直呼太独特

  这些图片都有着令人惊叹的美丽。“清明”虽然是很惆怅的节日,但在南京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桃红柳绿,煞是漂亮。在网友“黎明”的图画中,不仅有着粉红色的桃花朵朵开,更是合成了鸳鸯戏水的场景,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

  这些画面中,你可以感受到晨曦穿过枝桠,进入到中山陵的美景,能感受到大片的彼岸花次第开放,夜间蟋蟀不断的场景,也能感受到枫叶转红,石象路变成五彩的世界,那些石马等静静地站在明媚的秋阳里,诉说历史长河中的往事……优美的文字,唯美的图像以及科普的节气介绍,看后感到非常过瘾。这组24节气系列图令很多网友直呼独特。

  这24张图片抓住了网友的心,大家直呼“太美了”,很多志同道合的网友称这24节气的摄影作品“非大师所能完成”,并称要认真学习。网友“夕阳牧童儿”评论说:“老师以农历24节气为主线,以四季为色彩,以生命的蜕变为起点,这不是简单的交集,是让我们从秋天又走回秋天,那色彩的斑斓,那如梦般的景色,历历在目。我感叹老师的真情和用心。斯,打动的不仅仅是我,用心来赏析的摄友均会为之动容。称赞,学习,收藏。”有人看到照片中的南京美景,看到节气说明,表示很想制作成明信片!也有网友道出了这组作品的成功在于除了高超的摄影技巧,还特别善于积累和整理,两年多时间的坚持打动了不少网友。

  作者是南京摄影爱好者 对南京美景了如指掌

  耗时两年多完成的“巨作”,想来令人激动。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联系到了这组照片的拍摄者和制作者——南京市民黎志城先生,现在他已经退休7年了。“我喜欢拍摄已经有14年历史了,本身就是摄影爱好者,退休后的这些年,有了更多自由宽裕的时间,便喜欢到处走走,喜欢拍摄南京的万事万物,可以说,这么多年的拍摄过程中,哪里有什么景色,可以代表南京,都已经了如指掌了。”

  黎志城告诉记者,这些照片是用两年多的时间完成的。“拍照片时,跑遍了整个南京,这节气里选择的都是有代表性的动植物。”说到拍摄与制作的初衷,黎志城告诉记者,2001年,看到过类似的节气图,但是那些景色都比较零散,选取了各个地方的风景。当时自己就想,要是能有一组南京自己的风光就好了,于是,这两年就开始留心拍摄。

  “这些节气里的风景,都是在节气当天,或者前后一两天拍摄的。”黎志城告诉记者,有时候天气不好,光线不好,拍得不理想,就只能再等一年。“比如2013年就没有下雪,所以幸好在前一年的节气附近拍到了雪。”黎志城告诉记者,这些照片有东郊的风光、植物园、琵琶湖、玄武湖、古林公园等,还有江浦那边的枫林,可以说,是跑遍了南京城。

  “这些照片都收全后,我就开始了网上制作,一共设计制作了二十多天。”黎志城告诉记者,清明节那张图片中的鸳鸯,就是从“瞻园”里拍摄,然后合成进来的。“没想到最近会火得不得了,大概是人们都很爱南京吧。”黎志城微笑地说。(实习生 汪静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