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在福州开幕

2014年01月13日 10:04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改革开启新征程,时代赋予新使命。1月12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在福建会堂隆重开幕。

  会议号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福建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省人民,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上午8点30分,肩负着全省人民的重托,来自各条战线的省人大代表迈着矫健的步伐走进福建会堂,依法履行神圣职责。

  担任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尤权、徐谦、苏增添、张广敏、张健、邓力平、刘群英、黄琪玉、牛纪刚。大会由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尤权主持。

  省领导苏树林、于伟国、杨岳、陈桦、姜信治、叶双瑜、张志南、王蒙徽、曹德信、倪岳峰,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专委会领导黄小晶、梁绮萍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省十二届人大实有代表557人,到会539人,符合法定人数。

  9时整,尤权宣布: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会场响起雄壮的国歌。

  省长苏树林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部分:一、2013年工作回顾;二、扎实做好2014年工作;三、全面深化改革,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苏树林首先总结了2013年的工作。他说,过去的一年,我省各级政府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面实施“三规划两方案”,全力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年度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在全局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显现。初步预计,2013年全省生产总值21910亿元,同比增长11%;公共财政总收入3428.76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2118.67亿元,同比增长19.3%。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是:稳增长调结构深入推进;“三农”工作不断加强;改革开放增创新优势;民生改善力度加大;生态省建设持续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

  苏树林说,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苏树林明确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城镇化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按照省委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突破口,着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产业发展,改善人居环境,全力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5%左右;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外贸出口同比增长7%,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5%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5‰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0.5%;完成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等年度节能减排任务。

  苏树林说,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增强产业实力和竞争力,促进工业稳定增长、提质增效,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强化科技创新市场导向,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发展壮大海洋经济;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确保粮食安全,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和形态,大力提高城乡建设水平,加强和改善城镇管理;更加积极主动扩大开放,保持外贸平稳增长,推动利用外资重点突破,密切闽港澳侨合作;拓展闽台合作广度深度,扩大投资贸易领域,强化闽台亲情纽带联系,提升平潭开放开发水平;构建民生保障安全网,增进扶贫开发实效,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力加强文化建设,提高卫生计生服务水平,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碧水蓝天绿色家园,加大节能减排攻坚力度,完善生态省建设机制。

  苏树林指出,全面深化改革,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大会还审查了福建省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福建省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省领导洪捷序、李红、徐钢、陈冬、郑晓松、张燮飞、张帆、郑兰荪、郭振家、雷春美、杨根生、陈向先、陈绍军、薛卫民,省法院院长马新岚、省检察院检察长何泽中;全国人大专委会领导倪英达;驻闽部队领导黄谨皑、王玉良、罗仙林、孙桂峰、杨海;省级老同志陈明义、袁启彤、游德馨、林开钦、何少川、高胡、黄瑞霖、张明俊、邹尔均、方忠炳、郑义正、王建双、黄文麟、陈荣春、周厚稳、张家坤、贾锡太、陈营官、洪华生、黄贤模、林强、曹德淦、谢先文、曾喜祥、潘心城、金能筹、王耀华、陈家骅、陈旭、刘德章、陈芸、王美香、马潞生、叶家松、袁锦贵、庄先、李祖可、李川、叶继革;在港澳的闽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列席会议的有:不是省十二届人大代表的省政府组成人员和副秘书长、在闽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和各委办室负责人,省法院副院长和省检察院副检察长,不是省十二届人大代表的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十一届省政协委员,不是省十二届人大代表的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等。(特约记者 郑昭)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