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一出租屋失火一家六口被熏死 疑炸油条引发火灾

2014年01月13日 14:5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现场已被封闭

侦查人员撤离现场

  “真惨,他家念大学的二女儿昨天才放假回来团聚,结果一场无情火把一家六口人都烧死了”。

  12日凌晨4时许,广州白云区沙涌北涌南街一栋6层民宅1楼发生火灾,不足一小时,明火被扑灭。但屋内一家六口人均因烟熏致死。

  据了解,死者一家经营一间包子店卖早餐,把住处当成了小作坊,自行在屋内制作炸油条,事发时怀疑炸油条时不慎引发火灾。目前,确切的事故原因仍需官方调查公布。

  [惨情]

  四个孩子全部遭祸

  起火单位是位于北涌南街一巷19号一栋6层高的民宅一楼,中午11时30分,记者赶到现场时,出租屋的火已被扑灭,现场仍拉着警戒线,把周围几条巷子的范围都封锁,公安和消防人员对火场进行调查取证。

  昨天中午时分,现场依然聚集了众多的围观者,不少市民在议论纷纷,对小小的火灾竟吞噬一家六口感到十分吃惊。

  据旁边一栋出租屋的住户郑大姐介绍说,火灾发生时,她在睡梦中被吵醒,当时听到“救命,救命”的呼喊声从屋子里传出。当时就马上下楼察看,发现该屋子里冒出浓烟,并有明显的火舌窜出来,于是马上打电话报警。郑大姐回忆说,消防人员很快到达现场,用三支水枪同时透过起火住宅窗户往屋内喷水灭火。

  据附近居民介绍,在事故中丧生的一家六口是广东五华人,男死者姓何,女死者姓卓,他们还有三女一男4个孩子,最大的女儿二十多岁,最小的儿子才上小学二年级。

  附近街坊介绍称,他们家在住宅附近开了一个名为“江南第一包”的店,以开士多店和兼营卖早餐为主,而起火的是他们的住处,一家六口人就居住在这一房一厅里,住处距离他们的小店不远,平日经常还可看到他们煮了菜从家里端过去档口那边吃。

  “之前一直开的是士多店,卖卖烟酒饮料,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才开始转卖早餐,卖包子、馒头、豆浆、油条等。据说包子是进货回来直接卖的,而他们在家里会炸一些油条拿出来卖”。

  时常光顾的住户李女士感慨称:“这个家庭在这里开店扎根已经十几年了,我是看着几个小孩长大,昨天才看到他们打招呼,一下子就全没了!”李女士说,夫妇俩40岁出头,除了二人外,大女儿平时晚上也帮忙看档,20岁的二女儿上了大学,很少回来,但世事如此碰巧,事发的前一天晚上,她刚刚放假回家与家人相聚,想不到一场火灾让一家六口全部丧生。

  [祸因]

  炸油条还是漏煤气?

  什么原因导致起火?采访中,周边群众议论纷纷,最多的说法是,这个家庭经营包子店,把自住的出租屋也当成了加工食品的小作坊,每日自制油条拿到包子店里销售,正是烹炸油条时把油锅煮糊了才引起火灾。

  而女死者卓某的姐夫林先生(化名)到场了解情况也确认,他们自从做早餐生意后,除了进货包子,还在家中自己动手炸油条,怀疑是煮炸油条时操作不当不慎引发火灾。但以上说法尚未经警方证实。

  据一名进入火灾现场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起火的房子很小,大约40平方米,内里堆放了很多杂物,其中包括3个煤气瓶。据该出租屋房东向警方介绍称,死者一家平日一般早上5点左右才起来开档,当晚12点才关了档口。该知情人士推测,“起火原因也有可能是煤气瓶泄漏”。

  [乱象]

  城中村商住混杂多

  小火灾酿大悲剧,屡屡发生的命案再一次给城中村出租屋的脏乱敲响警钟。

  夺命火灾频生,为何偏爱城中村出租屋?记者在现场看到,起火住宅位于密集居民区,大多是低矮楼房,楼与楼间的巷道十分狭窄,最窄处只有不到50厘米,只容一人通过。一名村民质疑道:“这样窄的距离也给救援带来难度,消防车都进不来。”

  “这里的出租屋太乱了,外地人租来做仓库、搞小作坊、大量消防危险品堆积于此,根本没人管。”一位在现场围观的不忘向记者报料,据介绍,沙涌村内的出租屋变身成加工作坊、储存仓库的例子比比皆是。

  据街坊们称,在沙涌北五巷,就有一家专门暗地里加工猪皮黑作坊,臭味让周边居民都难以忍受。即便如此,这些作坊还是长期存在。(记者 魏新颖)

  官方通报  

  33平米出租屋搭两木阁楼 

  据广州市公安消防局通报,1月12日4时许,广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接报后调派2个中队7辆消防车130名官兵前往处置。4时21分辖区中队到场后,火势已处于猛烈燃烧阶段。消防队员从出租屋中搬出3个煤气瓶。疏散组疏散楼上和周边百余名群众,4时50分将明火扑灭。

  “现场空间狭小加设阁楼,堆积大量杂物。起火的出租屋33平方米,却居住着一家六口人,屋内私自搭建了两个木质阁楼。另外该出租屋的门、窗均焊接了防盗网,没有应急逃生出口。”广州市公安消防局负责人介绍,起火建筑地处城中村,村内道路狭窄,消防车行进不畅,周边100米范围内有1个市政消火栓,消防水源不足,影响灭火救援。(杨辉 穗消宣)

  新闻观察

  出租屋消防管理制度在哪里?

  2014年1月8日至12日5天内,广州就发生两起出租屋亡人火灾,死亡8人。火灾均发生在出租屋里,并非巧合,广东消防部门表示,广东出租屋亡人火灾占到亡人总量30%。

  1月6日,本报刚刚报道广州133个城中村火患严重,提到同德围地区的棠溪村火患严重,1月12日棠溪村隔壁的沙涌北城中村即发生大火。“广东外来人口多,出租屋数量庞大,出租屋环境差,人口密集,消防意识素质却不高。”广东消防部门负责人介绍。

  在1月12日凌晨火灾后,记者在城中村采访看到,村里遍布握手楼,机动车难以驶入。“这里都是出租屋。附近服装工业区的外来工住在这里。”白云区是广州火灾高发区,截至2013年11月,近年来广州14个火灾死亡人员中,13人死在白云区。消防部门介绍,“广东出租屋亡人火灾占到亡人总量的30%。”

  据统计,广州小档口、小作坊等“三小场所”有近33万家,很多是出租屋改造,火患严重, 2010年至2012年,广州“三小场所”火灾共造成14人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38%。

  消防部门有负责人坦言,出租屋改成的小档口、小作坊尽量不留人,但涉及防盗,只允许晚上一人。但是即使整治,却又回潮。

  广东消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需要加强出租屋监管,推行出租屋标准化管理。对达不到消防安全条件等标准的,不批准从事房屋租赁,达不到要求的坚决淘汰。广东还要建立出租屋消防管理制度,明确街道、业主、租户消防安全责任。(记者 杨辉)

  广州将排查“三合一”场所

  昨日凌晨4时16分,广州白云区三元里大道沙涌北涌南街一巷19号一栋6层民宅的1楼出租屋发生火灾。4时50分,明火被全部扑灭。经初步核查,现场6人均因烟熏致死。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通报,经初步核查,现场6人均已死亡,死亡原因是烟熏致死。通报表示,广州市及白云区领导以及白云区公安、应急、安监等部门已到场处置,开展应急救援及善后工作。过火面积及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事件发生后,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市长陈建华,副市长谢晓丹和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白云区主要领导及区公安、应急、安监等部门第一时间到场处置,开展应急救援及善后工作。万庆良现场指示要加强冬季防火工作,布置全市消防安全特别是“三合一”功能混杂场所的排查。

  白云区已成立善后处置工作组,并于当天上午,召开各街镇负责人参加的“1·12”火警现场会,要求在全区迅速组织有针对性排查,严查火灾隐患和预防伤亡。(张林 赫子仪 史伟宗 云宣)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