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售票窗口和各大代售点:排队长龙消失

2014年01月14日 09:0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杭州售票窗口和各大代售点:排队长龙消失
    杭城数个购票点前,都冷冷清清,门可罗雀。代售点的长队不见了 本报记者 林云龙 摄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到了年末,买火车票回家,又变成了棘手事。

  可这两年里,大家也许会有这样的感觉:买票的长龙似乎不见了,那些冬夜里拎着热水瓶漏夜排队的揪心场面似乎一下就消失了——往年到了这个时候,杭州市内的各个代售点门口,24小时都能看到迂回曲折的长龙,只为了那张回家的车票。

  可代售点的窗口冷清了,票真的就好买了吗?这几天,本报记者兵分数路,对“消失的长龙”现场进行了探访。

  不会用网络的老罗

  依然习惯来排队“捡漏”

  上周六傍晚六点,记者来到城站火车站。南售票厅中一共开启了20多个售票、退票和改签的窗口。不过放眼望去,整个售票厅里除了退票的人群排起了队,其余大部分售票窗口都非常冷清,加起来也不过30多人购票。

  “你好,请帮我买一张1月25日晚上九点多从杭州东站到郴州的车票,车次好像是K527次。”46岁的湖南郴州人老罗拎着两只大包站在售票窗口,望着售票窗口里的电脑屏幕,双手紧张地绞在一起。

  “车站窗口的预售期只有三天,超过预售期的您只能通过电话、网络和代售点购买。”售票员对着老罗,遗憾地摇了摇头。

  “果然还是不行。”老罗呆呆地站在一旁看了看电脑屏幕,回头告诉记者,“今年又要回不去了。”

  为啥不试试电话和网络?

  “我每年都要回老家的,以前排队来买票,累点苦点可熬一晚上,每次都能抢到票,可现在是网络电话售票,我天天都打电话,但是每到那个放票点,电话都是忙音,也抢不到票。”至于网络抢票,对于还用着黑白屏诺基亚手机的老罗来说,无疑更是天方夜谭,“也让别人帮忙抢过几回,可网吧的电脑不给力,次数多了别人也会烦。”

  前两天,他听老乡说,这里每天可能会有退票,“所以就来试试运气,结果还是不行。”

  江西的吴小姐跟老罗差不多,也是想捡漏的。昨天,她来到武林门售票处,想买27日或者28日回老家南昌的车票。售票员连键盘都没敲,直接跟她讲:“没有了。”

  吴小姐幸怏怏地往回走,“我网上看过没有了,以为代售点会有卖。唉,买不到的话,要么坐汽车回去,要么找找看,有没有车搭回去了。”

  电话没打通网络总在忙

  她来售票点找黄牛

  这两天的采访里,我们没看到以前疲劳的排队族,但焦虑的情绪却一点都没减,甚至还遇到了很“奇葩”的一幕:

  上周日下午,就在城站的售票窗口前,我们看到一位40多岁的大姐在售票处东张西望,神色焦虑,却又不去排队。我们上前一问,得知这位楚大姐想买两张28号回贵州的火车票,可合适的车次,无论电话还是网络都已经售罄了。

  “我也知道没什么希望,只好到这里来找找黄牛看。”看到记者吃惊的神色,她也皱起了眉头,“我也没办法啊,想想现在黄牛手上可能有票。”

  记者向楚大姐详述了一下黄牛票的风险,她摇摇头说,“实在不行,就只能去买汽车票了。”

  冷清的代售点里

  来排队的大多是来取票的

  无论是体育场路代售点,还是武林广场代售点,昨天下午记者都进行了观察,结果发现,半个小时内,至少有一半人不是来买票,而是来取票的。

  在武林广场代售点,下午4点30分,推门进去,只有几个工作人员。售票员说:“这几天来咨询情况的人和取票的人比较多,现场买票的人比较少。可能大家也都知道,现在要买票基本都得上网或者打电话了吧。”

  小柳和小蔡都是学生,他们早就在网上订了票,是后天上午到浙江台州的车。“怕明后天车站取票的人太多,就今天来领个票。”

  买票长龙不见了,但票真的好买了吗?

  记者询问了铁路部门,得到的答案是:一票难求仍然存在。

  看看这个数据:1月16-29日,杭州开往云贵川渝方向、西安、郑州、东北、兰州、武汉、湖南、南昌等方向的车票售罄。贵阳方向1月12日有剩余无座车票。

  不变的是紧张的票源,变化的只是抢票的方式:

  从2013年春运期间的售票数据看,超过80%的旅客,已经开始习惯用网络、电话来购买火车票,只有不到20%的旅客是通过代售点、车站的售票窗口进行购票的。

  从全国来看,通过网络订票的旅客比例要低一些。今年春运,预计通过网络、电话订票的比例还将与车站、代售点售票拉大距离。

  其实队伍并没有消失,只是从街头转到了看不到的互联网。

  怎么买到票 本报教你几招

  ●订票电话前加区号,更容易打通

  在网络售票开售的第一时间,如果你拎起电话购票,并且在95105105之前加上区号,购票可能会容易一些。比如,车票开售时间是早上11点,你不用提前拨进去“排队等候”,11点准时拨打即可,提前拨打会无效。

  如果您没有打通订票电话,不妨在号码前加拨各车站所在城市的区号。

  以浙江省为例,如果打不通电话,建议大家加拨全省各地区号。记者尝试拨打了95105105订票电话,但是拨不进去,记者随即在95105105前加拨了舟山市的区号“0580”,电话轻而易举地接通了。

  现在,火车票电话预定可以实现全国通取,即使是拨打全省各城市的95105105电话也不会影响到在杭州取票。

  特别提醒:建议大家不要在一份订单中同时订两种以上不同票种(如学生票、成人票、小孩票等),那样系统反应速度会很慢,容易订不到票。

  ●买不到直达票,可中转“曲线回家”

  有些目的地直达车车次较少,车票比较紧俏,可以考虑到一些大站中转回家。以杭州出发为例,去西南地区的,株洲、南昌、武汉都是主要中转站,去西北地区的也可以考虑在郑州、西安、兰州等大城市中转。

  若买不到杭州直达目的地的车票,不妨试试利用这些站进行中转。

  ●买到更远的站提前下车

  在一些热门线路中,有些车次长途旅客比较多,这样短途的车票就不好买了。

  不过你可以尝试买长途车票,然后中途下车,这样虽然损失了一部分车票钱,但是至少比买不到票回不了家要好多了。

  当然,这种方法适合票面到达车站和实际下车站不太远的情况。比如说您想乘坐K539次从杭州到怀化,但是该车次没有票,但杭州——玉屏有票,那么可以把票买到怀化的下一站玉屏,提前在怀化下车即可。(本报记者 吴崇远 孙燕 本报实习生 朱艺艺)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