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年轻医生因禽流感去世 院方称不是人传人

2014年01月21日 09:0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浦东人民医院的重症肺炎过世的张晓东医生,确诊为禽流感H7N9,他才31岁,是交通大学医学院01级4大班毕业的,留下身怀六甲的太太。原来死亡离我们这么近!”

  昨日,这条消息,在朋友圈被飞速转发扩散。医生、H7N9、死亡,几个字眼,让人格外觉得触目惊心。这条网上消息很快由上海市卫生计生委确认:上海新增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病例,其中一例为医务人员,说的就是张晓东。

  记者从上海浦东新区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外科张晓东医生被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这是今年我国首位医生被确诊患上H7N9禽流感。

  当年医生接诊非典患者,不少人感染上,不禁让人联想,此次医生感染上禽流感,也是被病人传染的吗?昨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张晓东的所在医院,得到确认:该院没有接诊过禽流感患者,他不是人传人感染的。张晓东病重时,参与会诊、并指挥抢救的专家是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副主任兼中心感染科主任卢洪洲教授,昨日他向记者讲述了抢救的部分经过。

  发烧两天

  一直在上班

  据上海媒体报道,张晓东医生身高约1.7米,胖胖的脸,工作严谨——这是一名同事对张晓东的描述。张晓东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研究生学历。4个月前从川沙南院调到该医院工作。目前,他的妻子已经有身孕7个月。

  1月17日凌晨,张晓东在家里突然感觉自己胸闷、气短,被送入医院抢救室抢救,随后又转入重症监护室。18日凌晨4时许,一天时间,年仅31岁的张晓东因重症肺炎抢救无效死亡。

  本月初,张晓东轮换到急诊外科上班。一名同事透露,急诊外科是急诊科室最累的科室之一,曾经有一名同事,一晚上连做了5台阑尾切除手术,下班时累得话都不想说。

  浦东人民医院院长助理盛畅介绍:第一天发烧后,张晓东是找同事开的药,之后继续上班。但由于没有好转,他在发烧的第二天输了液,输液结束后坚持上班。17日凌晨,张晓东被家人送到医院就诊,医院很快将他转入重症监护室。

  抢救只有24小时

  病情突变去世

  据前来会诊的卢洪洲教授说,他上周五下午从市区赶往浦东会诊。此时距离张晓东送入抢救室10多个小时。当时有医生向他反映,已给张晓东做了H7N9禽流感病毒检测,结果显示是阴性。

  “但是我不相信。”卢洪洲告诉记者,他从张晓东的胸部CT片上看到,两侧肺都已经成了“白肺”,病人呼吸处于衰竭状态,不得不依靠呼吸机。“从整个发病过程来看,来势非常凶急,发烧两天就转成重症肺炎,肾功能也随之发生衰竭,这是非常典型的H7N9禽流感症状,我建议马上有针对性地采取抢救措施,并且再次进行采样监测H7N9禽流感病毒。”卢洪洲说。

  在会诊时,卢洪洲教授还提出必要时使用人工肺(ECMO)支持生命,获得抢救的机会。当时,浦东人民医院没有该设备。

  卢洪洲教授说,张医生的体重较重,身体需要的换氧量比较大,当发生肺部衰竭时,机体的负担比体重较轻的人更重,这也可能是造成张医生病情恶化的原因之一。

  跟很多H7N9禽流感患者一样,张晓东的病情恶化很迅速。18日凌晨,卢教授得到消息,张晓东不幸逝世,距离他进医院抢救不到一天时间。而后检测发现,张晓东H7N9禽流感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

  家属一再认定

  医生最近没有接触禽类

  那么张晓东医生在发病之前,接诊过发烧病人吗?

  院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医院没有H7N9病例,所以张晓东不是被(病人)传染致死”。业内人士称,禽流感引发的感冒发烧症状一般在发热门诊或内科就诊,外科是以手术切除、修补为主要治病手段的专业科室。

  张晓东发病之前,近期接触过禽类吗?

  卢洪洲教授告诉记者,这一点也是他十分关心的,他曾反复问过张晓东家属,张晓东近期是否有禽类接触史,家人都说张医生工作很忙,并没有接触过禽类。

  那么张晓东的病情有拖延治疗吗?

  据张晓东的同事说,张医生发烧两天来依然带病坐诊,没有请假休息。为何不请假?原因是科室里人手不够,急诊外科就那么几个人,一个人请假,别人可能就得值24小时的班,甚至更长。因此,没人愿意那样拖累同事。

  卢教授认为,如果只是普通病毒性感冒,最开始也只能是开药,输液,张晓东对自己病情的处理是及时的。但是对H7N9禽流感来说,早期用抗病毒的药非常重要。而等到病情爆发时,用药和抢救都像是悬崖边走钢丝,太危险了。

  “这跟所有的病毒感染一样,建议有了发热流感症状后,充分休息并及时就医。”卢洪洲说。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