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岁末大扫除必备神器走红 牙膏洗茶杯报纸擦窗户

2014年01月23日 09:0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淘米水洗油碗碟效果明显,柠檬水擦厨具基本能清除污垢。

  “祭灶节”到了,民间习惯在送走灶王爷之后开始一年一度的“扫尘”行动,门窗、家具、地板、锅碗瓢盆碗筷全要来一次彻底大清洗,以窗明几净的环境迎接春节的到来。洗洁精、洁厕灵、瓷洁精……如果你还在迷信这些超市贩卖的化学制剂,那么网传的“清洁神器”会颠覆你的想法,它们纯天然,无化学物质残留,而且每天过日子都会接触到,算是废物利用,给你省下一笔银子。好东西就要跟大家分享,精明的主妇们,扬子晚报记者已贴心地替您亲身体验过五大神器的清洁效果,快来看看这些真相!

  淘米水洗油碗碟

  网传:洗餐具,轻松去油污

  实验结果:能去掉油污

  最普通不过的淘米水果真可以代替洗洁精吗?扬子晚报记者做了一个试验,盛放过茭白炒肉丝的盘子很油腻,倒入淘米水,静置1分钟,把淘米水倒掉。此时,盘子里大量油渍随着淘米水而去,再用洗碗布轻擦,油渍基本被冲洗掉。细看盘子,还残留一点油,用热水冲洗两遍即可。

  为进一步验证淘米水的去油污效果到底有多大,我们对家里油污最严重的地方——吸油烟机下手。取集油盒,内有积攒了半年的油污,倒入淘米水,静置3小时,油还在。可见对于淘米水对饭菜油腻有效,但对重油污无能为力。

  据科学研究,米的表面含有钾,洗过两次的淘米水,堪称“天然去污剂”。淘米水PH值约为7.2左右,这种呈弱碱性的淘米水很适合清洗物品,可以代替肥皂水洗掉皮脂,而且与一般的工业洗衣粉相比,它的洗净力适中,质地温和,没有副作用。

  关于“淘米水”,其实早在先秦时期,就是一种高级洗涤用品。《礼记》之《玉藻》篇,“日五盥,沐稷而靧粱。”意思是每天洗五遍手,用淘洗稷粱的水来洗头洗脸。淘洗稷粱的水,其实就是“淘米水”,古人又称它为“淅米水”。根据淘米水所具有的这种特殊洗涤功能,古人还发明了以谷物为主的多种洗浴用品。

  牙膏洗茶杯

  网传:洗茶杯和地板,快速去污垢

  实验结果:能去除茶渍

  厨房里天天用的电水壶,周身沾满污迹,平时懒得清洗,快过年了,大清洗活动不能忘记它,全家人喝水全指望它了,从内到外都要彻底干净才行。扬子晚报记者挤出2厘米牙膏,抹在各个脏处,用毛巾沾上热水擦拭,被擦过的地方崭亮如新。经试验,不锈钢、塑料材质电水壶外表均可用牙膏来擦拭,擦洗电饭煲外侧也同样好用。随后,又将牙膏抹在水龙头和茶杯内,看牙膏对水垢、茶垢的效果。只见,不锈钢水龙头上的斑点和油污立马消失了,茶杯内的茶渍需要配合牙刷反复刷洗,留下一股淡淡的清香,不用担心洗洁精这类化学物品残留杯子里喝进肚子不安全的问题。

  牙膏是去污利器,牙膏由粉状摩擦剂、湿润剂、表面活性剂、粘合剂、香料、甜味剂及其它特殊成分构成的。去除污垢的主要成分是摩擦剂和表面活性剂。从化学角度看,因为茶垢是酸性,牙膏是碱性,中和了,就能去除了。从物理角度看,牙膏里含有碳酸钙,可以做摩擦剂,去除茶垢等。除此之外牙膏还可以消炎、祛黑头、止痛、止痒等。

  柠檬水擦厨具除异味

  网传:清洁家具和厨具,留淡淡清香

  实验结果:基本能清除污垢,留香

  记者准备了一些柠檬切片,放入开水中泡15分钟,柠檬水倒入小盆中,泡一小块抹布,两三分钟以后捞出来。拿抹布擦家具、餐桌和茶几上的一些顽固污渍,使劲多擦几次都可以擦掉,很干净,但是不会光亮如新。家里的厨具用久了总会有股腥味,把碗碟盘放在一个小盆里,泡水,放入几片柠檬,一夜之后,碗碟餐具上的腥、膻等异味没了。

  报纸擦窗户

  网传:擦玻璃、水龙头,干净省力

  实验结果:擦得很干净

  在玻璃窗户上喷上玻璃清洁剂,再用毛巾擦拭,可窗户总是不那么干净,还会留下一些毛屑。扬子晚报记者试着用旧报纸来擦窗户玻璃。首先,在玻璃上喷上清洗玻璃的清洁液,再用报纸当抹布来擦拭,擦完后,玻璃上一点都不留毛屑,还十分光亮。用洗衣粉调兑的水充当清洁液,效果也一样。据了解,这是因为报纸有良好的吸水性,加上报纸有层油墨,能有效地去污,所以就成为了擦拭玻璃的好工具。用报纸擦水龙头,果然很光亮。

  这个不靠谱

  盐水擦家具光洁如新

  传闻:盐水擦家具、洗衣服和变硬的毛巾,光亮如新

  实验结果:没有效果

  一盆水,放入三小勺盐,泡入抹布。10分钟后,抹布挤干,擦桌子、茶几,能擦干净,但并没有觉得光洁如新,跟自来水擦无差别。盐水对新衣服来说有固色效果,一般来说,第一次下水先用盐水浸泡半小时,以后正常洗便能保持衣服的色泽,而盐水去污的效果却不是那么好。据了解,木家具表面有一层水纹,用盐水擦既影响光泽,对有些木质和表皮也有损害。而且,盐水擦家具不能去除甲醛。皮质沙发等也不宜用盐水擦。盐水只适合擦拭藤制家具,既能去污,又能使其柔韧性持久,还有一定的防脆、防虫蛀的作用。(实习生 熊莉 扬子晚报记者 徐兢)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