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自住型商品房明确“共有产权性质”

2014年01月23日 10:0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市第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在闭幕式大会上,代表们对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等六项决议和三项法规进行表决。记者 饶强摄

  昨天闭幕的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经代表审议做出20处修改,其中自住型商品房通过修改明确了“共有产权性质”。

  报告中提到,2013年本市推出2万套自住型商品房,今年还将推进建设,完成新增5万套供地。大会秘书组根据代表审议意见,在报告中这两处“自住型商品房”前面都加上了“共有产权性质的”限定语。

  魏敏代表对这一修改表示赞同,她告诉记者,明确自住型商品房的产权性质,应该说是推进住房保障制度建设的一个关键,政府工作报告一修改,问题基本上就明确了。她还就住房保障提出了相关议案,内容就包括明确自住型商品房的共有产权性质,政府降低土地成本或无偿供地,享受保障的市民出建设费用,建设共有产权的自住型商品房,但这种房不进入普通商品房市场,而是由政府回购建立合理的退出机制。她认为建设这样的自住型商品房,政府不会背上过多财政负担,也能防止有人通过保障房不当牟利。

  政府工作报告中另一处重要修改是将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的“城乡居民收入”改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对城乡居民收入预期目标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增长目标均为“7.5%左右”。与之相应,在报告“推进新型城镇化”内容中,将保持农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改为“快速增长”。

  不少来自农村的代表提出疑问,这样修改是不是意味着不再要求农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大会文稿组工作人员表示,这一修改是根据代表意见做出的,主要为了保持预期目标与后面具体任务的文字协调一致,但农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的方向没有变。

  从事农村经济研究的郭光磊代表也认为,这个方向不仅不能变,还应该进一步加强。目前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超过4万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只有1.8万元,还有一倍以上的差距,要实现率先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农民收入年增速应该比居民高4到5个百分点为宜,与此同时还应该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

  根据代表审议意见,政府工作报告修改中增加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加大对农村地区的教育投入”、“提升农村客运服务水平,方便农村特别是偏远山区居民出行”三处有关农村集体经济、教育、交通的表述。

  据了解,早在政府工作报告会前征求各方意见阶段,就已经吸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累计进行了216处修改。会上经代表认真审议再做出20处重要修改后形成定稿,成为市人代会批准报告确定今年全市工作任务目标的重要依据。

  会上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其他修改

  1、过去一年工作回顾中,“初步实现了违法建设‘零增长’”,修改为“初步实现了新生违法建设‘零增长’”,与此相应,在2014年主要任务中,把“确保违法建设‘零增长’”修改为“确保新生违法建设‘零增长’”。

  2、2014年主要任务中“调整支出结构”后增加“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表述。

  3、2014年主要任务中“积极推动森林、绿地、河湖水系等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工作”,“绿地、”后增加“湿地、”。

  4、2014年主要任务中“促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构脱钩”修改为“实行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构脱钩”。

  5、2014年主要任务中,在“推动建设法治城市”前,增加“提高市民法制意识”的表述。

  6、2014年主要任务中,“做好森林和绿地管护工作”修改为“做好森林和绿地湿地管护工作”。

  7、2014年主要任务中,“深化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后,增加“支持旅游产业发展”的表述。

  8、2014年主要任务中,“积极申办第24届冬奥会”,修改为“积极与河北省协调配合,共同申办第24届冬奥会”。

  9、2014年主要任务中,“建立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修改为“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

  10、2014年主要任务关于改善民生的内容,“坚持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路子”后,增加“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表述。

  11、2014年主要任务关于社会建设的内容中,“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10大类60项基本公共服务”后,增加“以及多样化的便利服务”的表述。

  12、2014年主要任务中,“完善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体系”修改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完善工作体系”。

  13、2014年主要任务关于APEC会议的表述,“是继奥运会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之后”,修改为“是继奥运会、残奥会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之后”。

  14、2014年主要任务关于APEC会议的表述,“让服务保障的成果不断巩固”前,增加“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的表述。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