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市两级法院法官年尾出马帮讨抚养费

2014年01月23日 10:2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市两级法院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

  1月21日和22日,广州市两级法院连续两天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案件类型为追讨农民工工资案件和追索家庭抚养费、赡养费案件。昨天,海珠区法院和增城市法院齐齐出动,分别对抚养费、赡养费实施执行行动。  

  不给抚养费 怨前妻“搞事”

  “你高,真是高!用这种手段逼我!摆我上台面!”“我有什么办法!钱你不给,打电话发短信你不接!你要是不拖欠抚养费,会有今天么?”昨日,在海珠区法院的执行室,一对前度夫妻激烈地争吵起来。原来,前夫阿雄拖欠两个月抚养费,前妻小盈申请法院强制执行,阿雄这才赶来支付3000元现金,并斥小盈“搞事”。

  小盈和阿雄由于婆媳不和,阿雄嗜赌等诸多矛盾,于去年11月离婚,调解协议约定:儿子小东东由小盈抚养。阿雄每月10日前将抚养费1500元汇入小盈的银行账户。然而,阿雄却拖欠了去年11月和12月的抚养费,甚至换了手机也没有通知。

  小盈向海珠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海珠法院在立案后向阿雄邮寄发出执行通知书,但阿雄始终没有履行义务。海珠法院决定于1月22日上午对他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前往他家里调查;如果阿雄在此居住并拒不履行义务的,法院将依法采取搜查措施,视搜查结果处理。如果阿雄不在家或搜查没发现有财产,法院将前往阿雄的工作单位进行调查,核实被执行人的收入情况,并与其单位领导沟通,争取共同说服阿雄履行义务以及今后能自动按时支付抚养费。如果阿雄仍拒不履行且符合拘留条件,法院将依法采取拘留等强制执行措施。

  1月21日,法官再度前往阿雄位于海珠区的住处,但只有其老父在家。法官请他告知阿雄履行义务。昨日上午9时30分,就在法官们准备出动实施强制执行时,阿雄打来电话,说已经在来法院的路上了。

  恶意连续不给抚养费或被罚款拘留

  海珠法院执行庭蒙法官告诉记者,抚养费的案件需要强制执行的不多,但一旦被申请强制执行,往往都是老大难问题。“离异后子女的抚养费是分期支付,执行也是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分期执行。像小盈这个案子,她只能就往期未支付的款项申请强制执行,而未来的抚养费,还是得靠阿雄主动履行义务,否则小盈只能再次申请强制执行。”蒙法官说,申请人多次申请强制执行的案例并不鲜见。如果法院查明被执行人确有履行能力而故意不履行的,可以采取罚款或者拘留等处罚措施。

  父要赡养费 两子玩失踪

  “大型执行行动3次,小型行动不计其数,但就是找不到老人的这两个儿子!”昨日,为帮年过八旬的袁伯向两个儿子追索赡养费,增城市法院出动16名法院干警,来到增城市石滩镇岳埔村进行执行行动,却再度“扑了空”。增城市法院执行局的相关负责人无奈感叹:农村中的家庭纠纷,常常是案易结、事难了!

  据增城法院法官介绍,去年年初,袁伯以自己年事已高,4个儿子不尽赡养义务为由将四子告上法庭。现在唯有二儿子和三儿子拒绝支付。

  据介绍,年过八旬的袁伯一直住在小儿子家中,小儿子是某上市公司的高层,经济能力较好,袁伯并不存在赡养问题。相反,袁伯的三个年长的儿子中,大儿子中风残疾,二儿子、三儿子平时也是以卖菜为生。

  法院曾劝说袁伯能否与儿子和解,但袁伯坚持申请强制执行。他认为,儿子赡养父亲天经地义,更让他伤心的是,妻子从患病到去年1月去世,除了小儿子,三个年长的儿子连母亲的葬礼都没来看一眼。

  但两个儿子却表示,他们不愿缴纳赡养费是觉得父亲一直偏袒四弟。在协调中,两个儿子多次提到,十多年前,大哥的小儿子身患白血病,父亲当时虽有积蓄,却对亲生孙子不闻不问。现在老人自己年老多病,就向儿子伸手要钱,他们觉得很不忿。

  但法官认为,虽然双方积怨已深,但并不代表不用缴纳赡养费。增城法院一直试图协调,两个儿子却一直以“没钱”为理由搪塞。

  法官吐苦水:农村家庭纠纷案易结事难了

  昨天11时许,增城法院执行局再度来到岳埔村。但村民只表示两人去干活了,至于去了哪里就一无所知。执法人员分别在两家人的大门贴上了执行决定书,决定书中称,将袁伯的两个儿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如果这两个人依然不肯露面,将通过银行进行信用惩戒,必要时会行政拘留。

  增城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刘伟宗表示,这是第三次大型执行行动无功而返了。村民会向两人“通风报信”,让执法非常困难。他说,农村家庭纠纷案执行最困难,常常是结案容易,事却难了。(文/记者刘晓星、申卉 通讯员 陈晓红、杨美满、刘川)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