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民间打拐英雄”魏继中病逝(图)

2014年01月23日 13:26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6年,以一己之力,协助警方成功解救了60多名被拐儿童;创办“老魏寻人网”,让许多处于毁灭边缘的家庭破镜重圆。他以无私感动了全国,却最终倒在打拐路上。他,就是老魏——魏继中,一个憨厚的南昌汉子,用生命践行自己的诺言:“生命不息打拐不止。”

  1月22日,老魏追悼会在南昌举行,除了亲人、朋友以外,还有公益组织志愿者、被老魏解救的被拐者和家属、媒体记者等,他们从全国各地赶来,送别“民间打拐英雄”。成千上万的人纷纷在网上留言,缅怀祭奠逝去的英雄老魏,深情怀念他留给大家的温暖记忆。

与本报结缘,多次携手共赴打拐之旅

  “我就看不得骨肉分离。”这是老魏走上“职业打拐”路的理由。

  在成为寻亲志愿者之前,他是南昌一名小老板,日子过得很舒坦。2008年,他偶然看到一个母亲寻子18年的电视节目,从此抛弃生意,成了一名“职业”打拐志愿者。

  6年时间,他以一己之力,协助警方成功解救了60多名被拐儿童,让很多骨肉离散家庭破镜重圆。

  因为共同肩负的责任,本报与老魏数度结缘,甚至多次共赴打拐“苦旅”,这也让我们能更多地了解老魏的不易与不凡。

  2009年11月,本报江报直播室栏目聚焦民间打拐志愿者,老魏作为嘉宾出席,讲述了自己打拐路上的酸甜苦辣:解救的第一个孩子,从广西被拐卖到山东,孩子只记得自己哥哥的名字。老魏打了上千个电话,在广西找到了孩子的哥哥,通过亲子鉴定最终确定血缘关系。后来才知道,这算是很顺利的,其实寻亲要花费很多精力,还经常做无用功。

  2011年,本报开设“一起点亮回家的路”栏目,搭建起了一个寻亲平台。作为“职业”民间打拐志愿者,老魏就经常与记者联系,提供打拐线索,共赴打拐“苦旅”:

  当年12月,老魏得到信息,一名贵州儿童被拐卖到玉山县。老魏与本报记者一大早乘火车赶到了玉山县,连午饭都没来得及吃,在镇里寻访了三四个小时,最终无果。他有些无奈地说:“可能孩子已经被转移了。”当天连夜赶回南昌,因为,第二天他又要奔赴下一个打拐目的地。

  2012年1月30日,樟树市临江镇三岁男孩霖霖被拐卖到了湖南省怀化市。家长把孩子失踪信息发布在老魏创办的“老魏寻人网”等寻亲网站上,很快,他们就接到了热心网友提供的信息。在获知线索后,老魏与当地警方一道陪同被拐儿童家人连夜赶往怀化。3天后,老魏护送霖霖回到了暂别的家。在当天中午的“团圆宴”上,老魏很高兴,难得地喝了一杯白酒。

  实际上,老魏的身体这两年已经多病缠身,但是,他一直坚持走在打拐的路上,直至人生的最后一刻。因为,“那些被拐的人信任我,其他人去,被拐的人不敢跟他们走,所以觉得自己责任很大,还是带病去了。”

  追悼会现场:老魏的力量很微弱,但凝聚的正能量很强大

  “天堂有爱不再有拐卖”、“老魏一路走好”……1月22日,南昌殡仪馆内哀乐长鸣,一幅幅挽联,是一个个普通人对老魏离去的不舍与敬佩。

  1月21日晚,老魏的女儿发布微博:爸爸因过度劳累,积劳成疾,意外复发,经抢救无效去世,遵循他生前愿望,丧事从简,敬请大家不要奔波,默默追思他给我们带来的一切美好回忆,谢谢大家。

  不过,追悼会还是有数百人参加。公益组织代表、被老魏解救的被拐者和家属、媒体记者、普通市民……他们中有许多是从北京、广东、黑龙江、石家庄专程赶来的,为老魏送行。

  江西电视台记者吴永俊说,一大早,就接到吉安一人打来的电话,他女儿曾受老魏帮助,询问怎么去南昌殡仪馆,之后又接到很多公益组织志愿者问询电话。

  1月21日晚,著名公益人士邓飞特地从北京赶至南昌,就为送老魏最后一程。他说:“尽管我与老魏只有一面之缘,但他是我敬佩的兄弟。”

  追悼会现场,许多普通市民被老魏平凡中的不凡感动得泣不成声。而被老魏亲手解救的被拐儿童家长,则称老魏为“全家一辈子都应该铭记的恩人”。 南昌失踪孩子父亲王长根说:“他让我们看到希望,也给我们心理支撑,他是打拐独行侠。”

  在老魏去世前的几天,他刚刚获得“2013年度中国正义人物”荣誉。主办方——正义网给他的颁奖词是:

  他的出现,让无数处在毁灭边缘的家庭破镜重圆,他的出现,也让无数儿童被拐悬案变得峰回路转,抱着“生命不息,打拐不止”的信念,魏继中忍受着病痛的折磨,走遍全国各地,用生命行动抒写着“民间打拐英雄”的传奇故事。

  在老魏创办的寻亲公益网站——“老魏寻人网”页面上,“魏继中与世长辞”几个白色大字醒目而沉重。网站上还挂着几百名遗失儿童的笑脸,为他们找家,是老魏一生的责任。

  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说:魏继中同志是杰出的打拐志愿者,协助警方解救了很多被拐孩子。谨代表打拐办向其亲属致以慰问。

  网友于建嵘说:献上我们的花圈,献上我们的敬意!请老魏放心,无论有多少艰难险阻,寻子车一直会在中国大地巡视,直到再没有儿童失踪。

  老魏走了,他用执著得近乎固执的行动,日复一日地坚守着纯粹得无限纯洁的信念。他的力量,很微弱,但凝聚起的正能量很强大……

  网上热祭老魏:让更多孩子找到回家的路

  老魏,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自己的承诺——“生命不息,打拐不止”。英雄身后留下的感动与温暖依然荡漾在人们的心间。离恨难平,哀绪难抒,成千上万的人纷纷发微博,缅怀祭奠逝去的英雄:

  “少一个老魏,多许多离散;多一个老魏,少许多犯罪。致敬老魏!”原中央电视台制片人王昭翬在微博上说,与魏继中见过三次面,两次是去采访他打拐的经历,一次是去年去参加@随手拍公益基金举办的画展。那次老魏带领一群失踪儿童家长在现场,我被家长们围起来,他们哭诉着自己的遭遇。老魏突然给我鞠了个九十度躬,请求我拍一个宣传片,让每一个孩子家长说句话……我流泪了!老魏,我会兑现承诺,您安心上路吧。

  “会长大大的面包”:60多位儿童,这是天文数字!老魏虽然走了,但他活在60多个家庭的心中,活在我们的心中。也希望我们用感恩、感谢回馈他的家庭,回馈社会。好人会有好报!

  “沉默的布依”:社会有您这样的榜样照耀前行的道路,才让我们找回内心的善良,你是所有人的英雄!

  “阿条是猫系女子”:走好!希望世间越来越美好,孩子们能早日回到爸妈的怀抱,这样,英雄更能安心。

  “合肥蜀兵”:以一己之力,做善事,做好事,做实事。有成效。值得人们尊敬,不会忘记他。愿老魏一路走好。

  “ILove森林”:生命不息,践行不止,现在的社会需要太多这样的正能量,他们高尚的品行希望能唤醒我们的麻木和冷漠!(本报记者 郑荣)林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