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孤女南京求医 志愿者爱心接力悉心照顾(图)

2014年01月26日 08:5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李慧

李慧和志愿者们。

  年关将至,虽然远在南京看病,但是天津女孩明明却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博爱与温暖。1988年出生的明明6岁时下肢截瘫,后来家人相继离世,天津义工联的志愿者们对她进行全力帮助。最近明明辗转到南京来看病,南京义工联的志愿者们听说后,从天津志愿者手中接下了照顾女孩的任务。南京志愿者们费尽周折为女孩找到稀有的人血白蛋白,又为她组织献血救助。在前天,天津女孩进行了手术,她非常感动,同时感谢南京志愿者的支援和关心,让她远在异地却不孤单。

  孤女求医

  高位截瘫后,家人又相继去世

  天津志愿者网上求助,女孩转到南京治疗

  去年,扬子晚报曾经报道过南京义工联与福建志愿者爱心接力,救助来南京看病的“龙岩张海迪”秀秀,南京义工联轮流值守,陪伴她度过最艰难的时光。志愿者们还带着秀秀去看梅花,让这位来自异乡的截瘫女孩感受到南京人民的博爱。

  时隔一年,有着相似经历的天津女孩“明明”也得到了南京义工联志愿者们的关注。志愿者们在南京接到她之后,经常会去医院陪护她,让她远离家乡也能感受到温暖。

  明明本名叫李慧,是天津义工联长期帮扶的对象之一。李慧出生后不久,父母离异,她从小与父亲相依为命,过着艰苦的生活。6岁那年,因为一场意外,灾难降临到这个不幸的女孩身上,高位截瘫后,从此她便依赖轮椅生活。李慧12岁时,父亲逝世,她只好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2008年,爷爷奶奶相继去世,她成了无人照料的孤儿。街道将她送至养老院之后,由于长期卧床,肢体得不到锻炼,她不幸引发褥疮,导致髋骨关节畸形、局部肌肉萎缩等症状,患上骨髓炎,急需治疗。

  2008年以来,天津公益联盟的志愿者开始帮扶李慧。去年,在她四处求医无果时,志愿者们在网上发起了求助。当时,去北京开研讨会的南京江宁应天医院的副院长李斌看到了求助信息,于是专门绕道去天津看望了李慧,他表示,应天医院主治骨科,建议李慧到南京治疗。天津公益联盟通过微博联系到南京义工联,李慧于2013年12月30日抵达了南京。

  爱心接力

  南京义工联接手照顾的任务

  病房布置得像家,志愿者每天都来陪护

  南京义工联的志愿者莎莎告诉记者,天津义工联的义工在义卖时筹集了善款,并联系了南京的志愿者们,从此就结下了缘分。“一起来的还有三位来自天津的义工,第二天,我们在病房里进行了交接。”

  院方初步断定,李慧将在这里进行三个月以上的治疗,看到南京义工之后,天津的义工们将回去工作,而李慧就交给南京志愿者照顾。

  最近,扬子晚报记者在李慧手术前,前往江宁应天医院看望她,在三楼的骨科病房,记者看到,李慧眉清目秀,皮肤白皙红润,根本看不出是患病的人。中午时分,李慧在床上等待换药,身边坐着义工联为她招募的24小时照顾她的护工阿姨。

  这个病房里只有李慧一个病人,50平米左右的病房里布置得像个家。墙壁上贴有爱心花带,周围挂着五颜六色的千纸鹤。记者注意到她的床上、柜子上还有毛绒玩具和鲜花,李慧说,这些都是义工朋友们送给她的,平日三天两头就有义工过来看望她。李慧总是满脸微笑,语气温柔。

  在这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南京义工联的志愿者们除了每天有人去病房陪伴李慧之外,还陪她度过了难忘的腊八节,并为她的手术做了各种准备。

  志愿者莎莎告诉记者,做手术需要人血白蛋白,这种临床急需的救命药却在医院买不到,价格昂贵,且在一般的药店也无法买到,大家非常着急,于是号召了很多志愿者一起帮忙。“天津的志愿者历尽艰辛在那边买到了,可是快递不邮寄易碎品,也无法找到人带过来,于是我们南京的志愿者争取能在这边找到。”莎莎告诉记者,义工联有一位志愿者还同时在别的爱心组织中,她通过其他组织联系厂家,并在一个小药房里买到了六支。在这时,天津志愿者找到了可以带药过来的人,于是顺利解决了人血白蛋白的问题。

  城市温情

  爱心救助让她“在南京不孤单”

  乐观女孩想快点好起来,吃遍南京美食

  前天,是李慧做手术的日子。在手术之前,需要至少3000ml的血液储备,以备应急,在这之前,南京义工联又热心组织了一次定向献血活动。志愿者莎莎告诉记者,年前南京市血库库存量不多,但大手术又需要备大量的血和血浆,于是就发帖号召组织大家进行互助献血,以确保李慧能在周五的手术中用到血。

  南京义工联的志愿者将献血通知发出去之后,一天的时间,有13位志愿者前来献血,有些人是义工,还有些是陌生的热心人。“他们听闻我们的故事后,特意来互助献血的。”莎莎告诉记者,那些素不相识的信任,温暖着每一个人。“因为有些人缺觉、吃了感冒药以及体重太轻等原因,最后有9位符合条件的人为李慧献了血。”最后,共计3400ml的血液定向献给李慧,因此,她如期进行了第一期手术。

  李慧在见到扬子晚报记者时说,“南京的志愿者们经常来看望我,给我加油,鼓励我坚强乐观地面对治疗,真心感谢他们给予的支援和关心,让我即使一个人在南京也不孤单。”李慧告诉记者,在南京的每一天都在为手术做着准备,除了每天输血、血浆、蛋白的补充外,身体的锻炼也在进行中。

  说到这些素不相识的南京人,李慧充满感动。“他们对我很亲切,虽然是第一次来南京,但是一点都不陌生和孤单。”李慧平时喜欢上网,玩微博,她在微博上这么说:“谢谢南京义工联朋友们的陪伴与照顾,更感谢你们带给我的欢笑温暖与感动,让我体会到人间真情的可贵,正能量的传递,也感谢远在千里的朋友们的惦记与支持,请大家放心,我一定乐观积极面对治疗,克服所有困难战胜病魔。”

  做手术之前,李慧许了一个愿望,希望能快点好起来,吃遍南京各种美食。“虽还没有仔细经历过这座城市,但是这里的人让我非常感动。”(实习生 汪静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