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节老年俗盘点:磕头拜年 贴春联 除夕守岁

2014年01月26日 14:12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大家之所以这么看重过年,就是因为这是除旧迎新的时候。把旧的除掉,以一种轻松的心情迎接新年到来。不管什么人,总是认为新的一年比旧的一年要好,总会对未来的一年充满期待。过年了,哪些传统年俗必不可少?

  春节话拜年

  在80后眼里,过年就是“磕头”。大年初一,早早就要起床,老人说起得早是福气,新媳妇更不能睡懒觉,不然会被说成是懒媳妇。

  简单洗漱后,就要磕头。先高辈后低辈,先长后次,先男后女,先喊称呼再磕头。谁磕得响,就表示谁心诚。

  磕完头,一家人开始吃水饺。水饺中,有一个包有硬币,谁吃到了就预示在新的一年中运气好。

  吃过水饺,就是出门磕头拜年了。晚辈给长辈磕头,长辈给晚辈中未婚男女压岁钱。娶了媳妇的男子在给本家长辈磕头时要端水饺。磕了头,长辈留了水饺,再回赠晚辈一些花生之类的吃食。

  磕完本家的长辈,再去同族的长辈家磕头,最后是给街坊邻居中的长辈磕头。

  初二、初三一般到岳父母家及叔、姑、舅、姨等长辈家拜年,一般要带些礼品,表达“礼轻情意重”就行,有教养的人都不追求礼品奢侈豪华,拿串“年糕”或“冰糖葫芦”、“一束鲜花”就行,当然给拜访人家的小孩带份“红包”、“糖果、玩具、书籍”,给年事已高的老人带份“保健食品”也未尝不可,只要表现有情有义,有利营造欢乐气氛就行。

  拜年是中国传统的民间风俗,古代盛行当面拜年、红包拜年。在“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与时俱进的“‘团拜会’拜年”、短信拜年、电话拜年、手机拜年、贺卡拜年、写信拜年、电子邮件拜年、鲜花邮寄拜年、视频拜年越来越流行,为越来越多人所接受。

  一台精彩的民间书画展

  春节,是中国最大的传统节日,除了各种年俗、美食之外,春节同时也是一台精彩的“民间书画展”。

  “春联”是这台春节书画展的“主角儿”。春联,也叫春贴、福贴,港城老百姓俗称“门对子”,是极具中国特色的一种文学形式,起源于驱鬼辟邪的“桃符”。春联的内容也是有讲究的:“春满乾坤福满门”贴在大门上;“寿同山岳永”贴在老人门口;“六畜兴旺”则是贴在牲口棚上;还有各种各样的“斗大金元宝”、“抬头见喜”。不仅中国人过年时贴春联,韩国、朝鲜、越南等地人们过年时也会贴上春联。

  以前人识字的不多,每逢过年,写春联的事便落在私塾先生的身上了,实在忙不过来,年纪稍大、具有一定书法功底的学生也是能派上用场的。在这些写春联的学生中后来也真的诞生不少书法家,如果你感兴趣,可以看看一些书家的“简历”———“少即以‘书’名闻乡里”,怎么“闻”,过年写春联是一个重要途径啊。春联的书写字体,多为楷、隶,或端庄、或俊秀,说它是民间自发的书法展,真的不过分。不过近年来有印刷品取代传统春联,美术字取代手写体的趋势。

  说完了“书”,再来说“画”。中国人过年时,把一切能美化的地方都美化起来了———自身剪上新发型换上新衣服不说,墙上贴上年画、窗户上贴上窗花、门上贴上门神,院子里挂上各式灯笼,门楣上则贴上“挂浪”, ……甚至连水缸、猪圈、鸡栏、磨房等地也不空着。

  对于今天生活在城市的人们来说,“挂浪”似乎有点陌生了。挂浪,又叫“门吊子”,用红、黄、蓝、绿等各色彩纸錾刻而成,内容也多为“富贵有余”、“喜庆丰收”、“鲤鱼跳龙门”、“福禄寿喜”等吉祥图案,饱含了中国老百姓对新的、美好生活的祈盼。年画,是旧时年货重要组成部分,“娃娃抱鲤鱼”、“八仙过海”、“五子夺莲”、“老寿星”、“财神爷”“松鹤同春”、各式的戏曲人物,还有挂上了便“大鬼小鬼进不来”的门神,都是老百姓所喜欢的。最受欢迎的似乎还是负责一家平安、掌管人们饮食的“灶王爷”,特别是年画底下印制的日历,实用功能更强,有了它,农民何时播种、何时收割大致上就有数了,待到来年,伴随着“祭灶”烟火,“灶王爷”便完成了它的使命,自有“新王爷”顶替。年画用它们夸张的造型、明快的色彩、美好的寓意,把春节装扮得漂漂亮亮。

  【贴春联】

  春节前夕,家家户户都要贴上红红的春联,一副副透着喜庆和热烈的春联表达了人们迎新纳福、企盼新生活的美好愿望。

  【贴年画】

  年画是我国的一种古老民间艺术,和春联一样,起源于“门神”。民国初年,上海出现了将月历和年画二者结合起来的一种新形式,以后发展成为今天的挂历。

  【除夕守岁】

  守岁,俗称“熬年”,是从吃年夜饭开始。年夜饭是一年中最具家庭亲情、充满温馨祥和的家宴,此时,人们不仅享受着满桌佳肴,更享受着浓浓的亲情和节日的喜庆。

  【吃饺子】

  因饺子形如元宝,有“招财进宝”之意。春节饺子讲究在除夕夜十二点钟包完,此刻正届子时,以取“更岁交子”之意。

  【吃年糕】

  春节,我国很多地区都讲究吃年糕。年糕又称“年年糕”,与“年年高”谐音,意寓人们生活水平一年比一年提高。

  【压岁钱】

  除夕守岁之时,长辈要给晚辈压岁钱,也叫压胜钱。因为“岁”与“祟”谐音,长辈们希望压岁钱能驱邪免灾,保佑孩子平平安安。

  【放爆竹】

  “爆竹声中一岁除”。除夕之夜,交子时刻,天空中,火光闪闪,轰鸣阵阵,隆重、热烈的鞭炮声送走了旧年,迎来崭新的一年,把春节推向了高潮。

  【拜年】

  拜年,是春节期间的重要活动,它与除夕夜的团圆饭一样,是最能体现“年味”的春节习俗。

  【逛庙会】

  逛庙会,是大多数中国人的春节情结,更是不可或缺的年俗。庙会期间,也少不了商贩叫卖、民间艺术表演。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