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确诊第二例H7N9禽流感病例 首例患者已死亡

2014年02月07日 09: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昨天通报,2月5日晚,本市又确诊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患者病情危重,已转至地坛医院隔离治疗。其35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尚无异常症状。这是今年本市第2例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而首例患者已于上月底死亡。

  第2例H7N9患者曾宰杀、贩卖活禽

  此次确诊病例为一傅姓男子,73岁,本市户籍,家住怀柔区。病前一直在自家庭院内采用笼养方式饲养鸡,还进行过活禽的贩卖、宰杀等活动。1月28日到另两个村收购8只鸡。1月24日至28日将饲养及购买的累计20只鸡进行现场宰杀、销售,宰杀、贩卖过程中未采取有效防护,并且手部有冻裂的伤口。

  患者1月30日上午10时,因发热伴咳嗽、咳痰、咯血到怀柔区第一医院就诊,给予口服达菲及抗菌药物静脉输液留观治疗,咽拭子标本送区疾控中心进行流感病原学检测结果为阴性。2月2日上午9时,症状无明显好转,收入呼吸内科住院治疗。2月5日仍高热不退,血白细胞低,缺氧症状加重,甲流病毒快速检测弱阳性,CT显示双肺病变明显增多,病情进展迅速,经院内专家会诊为“不明原因肺炎、高度疑似人感染H7N9禽流感、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将患者咽拭子标本送至区疾控中心进行核酸检测。17时24分,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结果为高度可疑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22时50分,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显示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当晚7时40分患者转至地坛医院继续接受隔离治疗。地坛医院及市级临床专家组正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目前患者肺部感染、呼吸衰竭、感染性休克、应激性溃疡,病情极其危重,医院已给予气管插管辅助通气、升压、对症支持治疗。

  经初步判定,该病例密切接触者35人。怀柔区疾控中心已对35名密切接触者开展居家医学观察和健康监测,开展了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防护知识的宣教工作。目前密切接触者无异常症状。

  患者居住地和就诊区域已消毒

  在确认病例后,按照市卫生计生委制定的防控方案,怀柔区疾控中心对患者居住地等相关区域开展高危人群、禽类环境等调查采样监测,对患者居住地及其周围环境和医院相关区域采取严格的消毒措施。市卫生计生委昨日上午已将该疫情信息及时通报了农业、园林、工商、食药、交通等部门,建议加强联防联控,继续开展行之有效的活禽控制措施。同时,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工作制度,继续加强全市流感样病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和人感染H7N9禽流感可疑病例监测和排查。

  本市天气情况有利病毒繁衍滋生

  市卫生计生委组织专家对全国和本市流感疫情发展态势分析认为,H7N9禽流感病毒尚未具备有效人传人能力,但禽间疫情未被阻断,加之目前春节期间,全国正处于春运高峰,人员流动增加,禽类运输及交易频繁,同时今年入冬以来本市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此种情况有利于流感病毒繁衍滋生,因此本市不排除再次出现散发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本地病例和外地输入病例的可能,重症和死亡病例也可能会出现。

  最新进展

  张自口村全部鸡检测呈阴性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重大动植物疫情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怀柔杨宋镇张自口村已全面消毒,农业部门已对该村的鸡进行检测,目前全部为阴性。

  据了解,市重大办近日部署11项措施加强H7N9禽流感应急防范,检测显示北京的活禽和禽类产品“目前未发现H7N9禽流感阳性样品”。

  市重大动植物疫情指挥部办公室介绍,从2013年12月22日至今年1月23日,全市开展冬季禽流感强制免疫2.7万场户,免疫禽类605万只,抗体监测1.2万场户,样品22595份。

  同时,监督从指定进京通道运输进京的活禽123.6万只,禽类产品3.52万吨,检测数据显示,目前北京未发现H7N9禽流感阳性样品。

  相关新闻

  本市今年首例H7N9患者已死亡

  此前,本市于1月23日报告今年第一例H7N9确诊病例。患者为五旬男子,平时身体特别健康,没有基础病,居住在昌平区,发病前曾购买鸽子食用。但该患者从发烧、咳嗽开始,病情迅速转为危重,医院全力抢救,却已无力回天。1月30日,该患者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感染性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败血症等原因,抢救无效死亡。

  据市卫计委介绍,自本市出现今年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以来,截至2月4日,首例病例所在的昌平区累计监测医院门急诊和住院病例近6.5万人,累计采集流感样病例、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咽拭子标本1146件,样品已全部送检。其中已检测完成的1086件样品均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阴性,其余60件样品正在检测中。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