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节留城过年:路路畅通开车不堵 热乎早点难买

2014年02月07日 13:1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春节留城过年:路路畅通开车不堵热乎早点难买
  大年三十下午的经十路,车辆稀少。记者 李飞 摄

  今年春节,我们一家人没回老家,选择留守济南过年。平日里在这个城市工作,习惯了拥堵的交通、嘈杂的人群、快节奏的生活,当大量外地人返乡过年,这座城市一下子安静下来,街上的车少了,交通顺畅了。而与此同时,当城市变“空”以后,快递员歇工了,社区菜店关门了,送水工也放假了,想吃个馒头、油条都成难题了……

  乐 道路通畅了,这feel倍儿爽

  除夕上午,我和弟弟忙着贴春联、打扫卫生,母亲和馅子、包水饺,老婆陪着女儿玩耍,父亲在静静地休息。一家人在这个远离家乡的城市,其乐融融地迎接新年的到来。

  父亲前不久得了一场重病,从老家来济南住院治疗,身体至今未完全康复,因此这个春节,我们决定不再返回老家。其实,无论在哪里过年,只要是和父母在一起,就是家。当我和弟弟在屋内屋外贴好春联后,年的气息一下子就扑面而来。

  吃完午饭,我赶往济南西藏中学采访。街上的车辆明显少了许多,和平路、山大路、文化东路、经十路,甚至舜耕路那叫一个通畅,马路仿佛宽敞了许多。公交站牌处等车的人寥寥无几,公交车上乘客稀稀落落。

  从和平路燕子山小区到玉函路济南西藏中学,这一段路程约10公里,平时乘坐公交车需要一个小时,而除夕这天只用了半个小时。没有了平日里车内车外的拥堵,乘坐公交车出行的感觉,那是相当舒服。

  济南的交通拥堵问题仿佛不再是问题。济南市民小潘春节期间的QQ签名改成了:安静地看泉城从喧哗到空荡。“在济南,马路上唯一不堵车的时间就是春节这几天,还是清静点好啊。舒服。”一名网友在新浪微博上写道。

  愁 店铺关门,吃顿热早点都难

  当大量外地人集中返乡过年,让呆在这儿过年的人感受到了交通的顺畅、出租车的好打、城市的安静、节奏慢下来的休闲。与此同时,人们也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因为春节而带来的诸多不便。

  年前几天,老婆从网上给我买了一条牛仔裤,发现不合适,准备找快递邮回,结果联系了几家快递公司,均被告知不再发货了。

  腊月二十八,我带着朋友送的一幅字去英雄山文化市场准备裱起来,结果从东头走到西头,偌大的市场竟然没有一家店接活。店主给的理由是,马上要过年了,工人都放假了,想裱字得等到年后。

  腊月二十七,一位菜贩拉了一车菜进小区,短时间内就被居民抢购一空。社区里的菜店因为大都是外地人经营,春节前几天不少就关门了。在家门口吃不到便宜的新鲜菜了,去超市又不太方便,很多老人无奈只好提前囤菜。

  除夕前两天,我去离家最近的燕山银座超市买年货,结果发现社区菜店关门后,周围的居民都挤到了这里,超市门口一辆闲置的购物车也没有。突然有人推着车子走出来,好几个人一拥而上……

  节前,母亲从附近馒头店买了20多个馒头,发现果然买对了。因为春节期间,小区周边的馒头店、早摊点全部歇业。过完年这几天,早餐想吃刚出锅的馒头、包子和油条,一个卖的也没有。送水工也歇了,饮水机上的水桶也已空了好几天,想喝水只得自个儿烧了……

  “年”总是过得很快,省城顺畅的交通没能维持几天。从大年初四开始,街上的车辆明显多了。火车站、汽车站人头攒动,“年”过去了,人们又将踏上征程,生活又将恢复正常……

  喜 鞭炮声比老家少,耳朵挺清静

  大部分人返乡,但留守济南过春节的也有不少,比如济南西藏中学的学生。为了让这些孩子在异乡感受春节的温暖,除夕夜,他们都被接到汉族同学家里吃年夜饭,过大年。

  下午五点,母亲包好了水饺,就等我回来。菜炒好上桌,一家六口人开始吃年夜饭。

  就着浓浓的亲情,喝下几杯酒,心里已经热乎乎的。虽未在故乡,但有父母在身边,年味依然浓烈。

  记得以前在老家过年时,吃完年夜饭,就立马到院子里放一挂鞭炮。我踩着凳子站到高处,用长长的竹竿将鞭炮挑起,父亲点着一支烟,猛吸一口,点燃引信……

  如今在济南的楼房里过年,再加上频繁的雾霾天气,已经没了放鞭炮的心思。

  “今年放鞭炮的少了啊。”父亲说。“是啊。”我附和道,其实不仅放鞭炮的少了,年前街上卖鞭炮的也比往年少了。记得2011年春节,因为女儿刚出生没几个月,我们留在济南过年,大年三十晚上,窗外的鞭炮声不绝于耳,女儿吓得一个劲地哭,一晚上都没怎么睡好觉。

  而今年的除夕,直到下午5点半时,窗外才传来零零星星的鞭炮声。到了晚上8点半,除了远处稀疏的鞭炮声,近处的已经偃旗息鼓。我家所在的燕子山小区东区,基本没有在楼下广场上放烟花爆竹的。不过随着央视春晚新年钟声的敲响,鞭炮声逐渐密集起来,形成一波燃放高潮,但也仅仅持续了约十几分钟。

  忧 初一至初三,雾霾连袭城

  尽管这个春节,鞭炮声小了。但从大年初一开始,济南还是再现大雾袭城,一直到初三,连续三天雾霾不散,空气严重污染,使得这座空荡的城市愈发安静。

  记得在老家过年时,不管除夕夜睡得多晚,大年初一都要起个大早。吃下新年的第一个水饺,小孩儿在大人的带领下,挨家挨户去拜年,遇到长辈,就要磕头。而在城市里过年,串门磕头拜年的礼节都免了。

  出门转转吧:小区里静悄悄的,平日喧闹的社区公园也显得颇为冷清;文化东路上空荡荡的,车辆稀少,公交站牌处基本没人;游荡的出租车也大都亮着空车灯。

  人都去哪儿了?

  带着女儿去看电影《爸爸去哪儿》才知道答案。新世纪电影城燕山店里,前来看电影的人摩肩接踵。买电影票的人排起了长队,并列三排,那叫一个火爆。原来大家都挤到电影院里来了。

  当天,多部新影片首映,尤其是《爸爸去哪儿》备受欢迎,观影的大都是全家总动员。我从下午1点开始排队购票,20分钟后才拿到。还有不少人排了半天队,愣是没买着。“人太多了。”现场不少人都感叹。

  同样火爆的情形还有新华书店。当城市变空,不关门的地方成了大家不约而同选择的好去处。(记者 李飞)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