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汕高速春节堵情破纪录 媒体质问:"堵结"何时解

2014年02月11日 13:1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春节前夕,深汕高速深圳往汕头方向惠州稔山段出现严重堵车情况。资料图片

  几乎毫不意外的,今年春运,深汕高速再次成为新闻热词。和这个热词相搭配的,还是一个“堵”字。而且,部分路段的“堵情”更是再破纪录,返乡车友的纷纷吐槽,更让人产生了“比慢”的错觉:“从揭阳到广州,走了13个小时”,“从汕头到鲘门,用了6个半小时”,“早上8点半从汕头出发,晚上12点车终于开进广州”、“以往是堵在路上,现在是连堵在路上的机会都没有”……

  深汕高速是个结,也是节里的“劫”,对“节里来劫里去”的车主来说,怎么解结才是正经事。是否有扩建的空间?是否能够创新疏堵措施?交警、路政等部门能否成为“解铃的人”?

  先天不足

  瓶口位成堵车黑点

  深汕、惠深沿海、广惠、莞惠等高速齐汇惠东段

  “想到回家很好,想到回家的路就很怕。”这种“又爱又怕”的感情,节假日期间往返深汕高速公路的车主最有发言权。说这话的李先生,老家是汕头、工作在广州,今年大年初七上午8时30分,李先生从汕头坐上大巴,直到夜里12点,撩开车窗帘,才见到广州的夜景。

  李先生的师兄叶先生,情况则更糟糕。同样从汕头出发,叶先生特意将返穗行程提前到大年初六,希望躲过返程高峰期,结果还是一头撞进无边车龙,本来是6个小时的路程,却足足走了11个小时。

  仿佛是一场辛酸的“比慢”吐槽大赛,深汕高速堵车的最长时间纪录频频被破。高速免费的最后一日,省内17个高速路段出现拥堵或实施交通管制,“汕头开车到广州花了13个小时”的新闻标题“荣登”各大网络媒体头条。

  今年春运期间,深汕高速多次突破设计流量,该高速东段公司值班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从正月初四开始,深汕高速公路迎来了返程车流高峰,当天过境车流量达6万辆次,接下来两天流量也超过5万辆次。

  “超负荷”的情况其实从去年就很明显。去年清明前三天,深汕高速东段(汕尾陆丰至汕头段)的车流量达到了惊人的30万辆次。

  从大多数节假日的车况来看,拥堵路段主要出现在陆丰段以及鲘门服务区路段。从路网结构不难发现,从珠三角地区前往潮汕地区分别主要走深汕高速、惠深沿海高速、广惠高速、莞惠高速,这些高速路段交汇在惠东段,最后汇入深汕高速一条路。一旦过了深汕高速陆丰段之后,前往汕尾市城区、海丰、陆丰、陆河乃至揭西等县区的车开始陆续驶下高速,路也渐渐通了。反过来看,深汕高速到东港路段后,与汕揭梅高速、揭普惠高速等汇集往深圳方向,车流密集致使道路通行变得缓慢。

  同时,被寄予“缓解深汕高速车流压力”期望的厦深铁路,在今年春运中发挥的效力尚不明显,由于车次有限、一票难买,通过铁路分解的流量也就显得杯水车薪了。

  后天补救

  明年底揭博高速通车

  将节约车程1小时,有民警还建议扩容服务区

  如果说路网结构上的失衡是深汕高速“先天不足”,那么能否后天“动动刀子”扩扩老路、修修新路?

  车辆太多车道太少,原路扩建是否可行?一名长期在高速公路一线工作的民警认为,这一做法并不现实。

  该民警认为,高速公路有运营成本,修建、维修和保护是最主要的构成部分,运营主体会从成本上考虑。去年6月,广东高速公路收费统一标准,如果扩建,不仅运营主体会打算盘,上升的费用最终亦会转移到车主身上。

  “车流量不足,很容易出现类似广深沿江高速日亏损200多万元的情况,搞不好最后要‘封路’。”该民警说。

  而从对路况的影响来看,该民警也认为扩建并非最佳方案,主要是扩建期间会占用现有车道,而且工程耗时一般比较长。

  扩路难为,新修道路的“增援”却已见眉目。

  肇始于去年4月的广东“交通大会战”,进一步加快了汕湛高速揭博段(汕头至湛江高速公路揭西大溪至博罗石坝段)的建设步伐。这条于2013年7月底全线开工的高速公路,有望于2015年底前建成通车,从而分流珠三角前往潮汕地区的车流,为潮汕地区新添一条“大动脉”。

  广东省路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汕湛分公司总经理王安福告诉记者,目前从广州前往汕头,如果自驾车走高速公路,一般是往东走上广惠高速,到凌坑收费站后转深汕高速,再一直走到汕头,全程接近5小时左右。

  但汕湛高速揭西至博罗段通车后,则只需大约4小时,比原来线路少走约70公里的路程。

  除了在路网上进行升级,有民警强调,也要重视服务区的建设。

  “目前高速公路的堵塞主要有三大原因,路少车多、交通事故多,以及服务区爆满,今年第三个原因尤其突出。”有民警告诉记者,深汕高速公路的鲘门服务区是堵塞“黑点”,高速公路的车进不去,里面的车难出来。这样,服务区外围车流就开始“打结”,并导致后面车龙越排越长。

  “现在服务区一般是50公里设一个,是否能够加密一点,比如25公里建一个;或者内扩,扩大每个服务区的车流容量?”民警建议。

  应急方案

  不能为还是不想为?

  实行“潮汐式通行”等疏堵措施难在哪里

  修路是个大工程,耗时长,那么即时的应急疏堵方案有没有?从各大高速的疏堵创新举措来看,答案是肯定的。

  今年春运广清高速公路首次尝试“潮汐式通行”的办法,缓解交通拥堵。

  在去程高峰期,该路段交警联合路政部门,在高速公路上打开一个“破口”,用水马、反光锥进行变道引导,让北行车道“借用”南行的一个车道,“凑足”三个车道。而等到返程高峰到来,南行车辆大增时,南行车道再借用北行一条车道,“潮汐式”疏导车流。

  其实“潮汐式”做法在省内不少高速公路已经实行多时。过去广州的石门塘山隧道由于双向车流量悬殊,三车道并成两车道的出城处车流经常在入隧道的瓶口位“争抢”车道,动不动就发生轻微碰撞,导致车流排起长龙。后来,交警和路政等部门在隧道口加装红绿灯,交替放行。

  再后来,交替放行也不能有效消化车龙,交警等部门又继续“加码”,采取“潮汐式通行”的方式,临时借用对向的快车道,人为“消灭”瓶口位。

  参与方案设计的广州交警科技设施处警官王世明解释,高速公路“潮汐式通行”要根据当下的流量来决定,而不是一整天都“潮汐”,一旦出现长龙,早就在一旁候着的上百个水马、雪糕筒就要快速摆好;而且为了防止在改变车道方向的“破口”处出现交通事故,还要有相关人员定点巡护。

  王世明告诉记者,2010年左右,石门塘山隧道、京珠南瓦窑岗服务区等高速路段就开始实行“潮汐式通行”了。

  而在广清高速公路一线执勤的民警吴健文也直言,“潮汐式通行”需要更多的警力,也需要路政等部门共同配合才行。

  对于车流同样有明显“潮汐”特征的深汕高速来说,是否可以在拥堵路段适当打开破口,借道通行呢?

  某该路段资深一线民警直言,“‘潮汐式通行’的做法难倒不难,但是一定要提前研判,实时监控,费人力也费心力”。

  在返乡和回穗路上共用了近24小时的叶先生告诉记者,希望能在拥堵的深汕高速路段看到更多疏堵的努力。(记者 赵琦玉 彭国华)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