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尔滨春节后招工市场冷清 企业抓狂工人淡定

2014年02月11日 13:28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从初七开始,哈尔滨市各类人力资源市场陆续开门迎客。不过跟往年不同,哈尔滨节后招工市场呈现一热一冷的态势,各人力市场的屋里屋外挂满了企业的招聘信息,但是来应聘的求工人员却不多。老板们很着急,工人却很淡定。

  企业很“抓狂”:除了涨工资,还给人性化福利

  10日,记者来到哈尔滨道里区抚顺街人才市场,看到各类企业招聘信息挂满了摊位,无论是服务员,还是技术工种,基础工资都有所提高。哈尔滨一家机械设备公司招聘下料工,给出的待遇竟高达4500-6500元,但还是少有人问津。一家货运公司老板亲自来到现场招工,为尽快找到送货司机,还不时在现场吆喝起来,“有想干司机的吗,一个月4千多,包吃包住……”无论用工企业多么卖力吆喝,前来求工的人们好像并不积极,有一搭无一搭地转悠着,还有一撮人干脆凑在一起打起了扑克,似乎在等待更好待遇的工作出现。哈市一家大型餐饮公司的人资部负责人抱怨道:“年前服务员的工资也就2500元左右,春节时走了一批服务员,现在饭店人手紧缺,节后工资都涨到3000元了,还是招不上来人,这人都去哪了?”

  除了提高基础工资,哈尔滨各大用工企业还“各显神通”吸引求职者,推出各种五花八门的人性化福利。哈尔滨一家大型农贸市场春节后在网上发布一则招聘信息,招聘岗位包括市场调研员、食品化验员、 采购员等,虽然门槛很低,只要求大专以上学历,但开出的公司福利却不低。除基础工资外,还有五险一金、年假、各种法定假日、生日礼品等人性化福利。正在招聘置业顾问的哈尔滨一家房屋中介公司给出的薪资待遇更是诱人:高额底薪+提成+包住宿+晋升+现金奖+永久推荐奖+三险一金+旅游及节日礼品=年薪10万。“现在的员工很多都是80后90后,他们除了看重薪酬外,还很看重生活环境和受尊重的程度,因此适当增加一些人性化的福利待遇,可以让这些年轻人有被尊重和归属感,这对于吸引求工者很重要。”很多企业老板这样认为。

  工人很“淡定”:找工作不难,难的是找到好工作

  江雨春节前在哈市一家餐厅做服务员,这个春节没回家过年,初七人力市场刚开门,她就过来转悠。“在人力市场走一圈,我就被用工企业拦住好几次,主动介绍自己的用工信息,没想到企业都这么热情。”江雨轻松地开着玩笑,以后不想做服务员了,想改行做收银员或者营业员,工作环境比较干净些。看到几个比较适合自己的工作,江雨主动拿笔记录下来:营业员,高中以上,月薪3000-10000元;收银员,月薪2400~5000元/月,包吃,办医保,另有满勤奖、带薪年假、生日礼券等福利。江雨说,这几个工作的待遇都比过去服务员的待遇好,她准备回头联系看看,比较下哪家的待遇更好。随后,她又收到了一家药店和两家房屋中介的招聘简介。招聘人员都很热情,一位招聘人员还说,如果她愿意,可以马上带她去公司参观,满意后马上就可以办入职手续。

  “我准备这几天有空就多来人力资源市场逛逛,多掌握行情,多比较下工资待遇,元宵节以后再确定工作。现在找份工作不难,难得是找一份好工作。”无论招工企业多么热情,江雨和其他求工者一样,好像并不太着急,抱着等等看的心态继续观望。从佳木斯一个小山村来到哈尔滨求职的小宋也说,离家那么远到哈尔滨打工,工资水平是他最看重的,同等条件下,当然选择工资水平比较高的企业。

  跟求职者的淡定相比,用人单位则显得有些焦躁。“本想节后赶个早多招些人,没想到赶早的企业这么多,放眼望去,整个人力市场挂满招聘信息,可是求工的人却没那么多,大家的求工意愿都不强。”一家企业老板看着冷清的大厅,觉得心里一点底也没有。

  据统计,节后哈尔滨多家市场求职成功率不足10%。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现在双向选择的氛围越来越浓,再加上春节刚过,部分求职者并不急于入职,预计元宵节后会迎来求职高峰期。

  “十五”后迎来求职高潮

  哈尔滨市人才市场提醒广大务工人员,正月十五过后将迎来节后求职高潮,求职要赶早,等到求职高峰来临时,工作就不好找了。此外,在找工作时,应选择正规合法的职业中介所,切勿从马路边及街头小广告上找工作,以免给一些以招聘为名实施诈骗的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另外,不要盲目地追求工资待遇,一定要事先对自己的综合能力有个正确估计,然后根据自身的特点,摆正心态去选择工作,找准了、找对了再下手。

  从7日起,哈市各类人才市场将陆续开门纳贤,既有综合场招聘会,也有涉及各行业的专场招聘会。其中,于11日举办的节后首场大型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现场对接会上,百余家用人单位将提供5000余个岗位,月薪同比均有所提高,此外,还有免费食宿、“五险”等优厚待遇。(记者王瑞 文/摄)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