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车补贴“烧钱热”降温 嘀嘀打车补贴降为5元

2014年02月11日 13:3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小伙伴们,现在使用微信支付车费每单立减5元……”昨天上午起,这条信息陆续出现在与微信相连的嘀嘀打车软件用户的手机上。同1月初起每单10元补贴相比,与众多打车者密切相关的嘀嘀打车补贴开始缩水。而与支付宝相连的快的打车,也将原先“补贴截止没有时间表”的口风改为“补贴政策本月仍将继续”。

  有关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阿里巴巴、腾讯初步实现推广移动支付方式的目的,这场打车软件“烧钱热”的降温是一种必然。

  嘀嘀打车每单补贴降至5元

  “不是该36块钱嘛!怎么突然变成41块啦?”昨天早上9点多钟,匆忙从家打车到了位于朝阳门的公司,瞧着手机上微信发来的打车费账单,市民林先生有些纳闷。

  嘀嘀打车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嘀嘀打车与微信支付第一轮促销活动昨日如期结束,同时开始新一轮营销活动:使用微信支付来支付打车费,司机立奖5元,每天最多5笔,乘客立奖5元,每天最多3笔。同原先司机、乘客可获每笔10元奖励的补贴内容相比,嘀嘀打车的奖励幅度已经减半。

  为何要下调补贴?这位负责人做出解释称,此前现金补贴政策已培养了一部分稳定用户群。“以北京为例,以前七八成的司机在最初一周是收到一笔车费立刻就提现,后来逐渐到一天提现一次。现在,司机平均提现的频次是3天一次。这说明不少司机已经信赖并习惯使用嘀嘀打车。”

  而这引发了用户对此前“补贴大战”另一主角——快的打车的关注。“我现在是先用嘀嘀打车,3次补贴次数满了,再用快的。现在得换个顺序了,因为快的目前每单对乘客补贴还是10元。”不过,平均一天打车次数超过5次、打车软件“发烧友”严小姐有些担心:“快的该不会也要减少补贴了吧?”

  昨天下午,记者随机采访了5位出租车司机,其中3位表示,他们以后会优先使用补贴力度更大些的快的打车。

  自去年年底起,从快的投入超过8000万元进行现金补贴、到嘀嘀用两亿元联合微信“请全国人民打车”、再到支付宝再投5亿元加盟快的,快的和嘀嘀两家打车软件掀起了一场“打车补贴”大战。

  “打车大战微信掉队,快的奖励10元不变。”昨天,“好事”的快的打车自然不会放过机会,几乎是一大早就立刻对外称目前并无结束补贴活动的打算,仍将维持每单用户补贴10元、司机补贴15元的优惠政策。不过相较原先一直对外声称的补贴截止并无时间表相比,快的昨天的表态谨慎了不少:“补贴政策本月仍将继续”。

  不听交通台忙着手机抢单

  不仅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打车软件也以空前力度向二、三线城市渗透。

  正月初六,回老家湖南过年的中关村某国企员工刘女士,想从长沙华盛世纪新城打车到火车站。用嘀嘀打车软件叫车后,3分钟不到就来了一辆出租车。女出租车司机使用嘀嘀打车软件已是驾轻就熟了。她说,她所在公司一共有500多辆出租车,80%以上的司机已使用嘀嘀和快的软件。“实在是方便,能减少我们的空跑。现在有补贴自然好,以后没有补贴了,我还会用。”司机说,“以前开车时我爱听交通广播台,现在没时间听了,因为要开着手机,随时准备抢单。”她介绍,当天上午10点她就已用完了嘀嘀打车一天5次的补贴次数,随后就打开手机里的快的打车软件以赚取更多补贴。

  嘀嘀打车公布的数据显示,初一至初七的春节7天假期里,全国单日订单数突破100万单,7天平均日增幅约10%,其中微信支付订单比例为68%,微信支付补贴带来的吸引力可见一斑。仅北京地区,用户日均用微信支付完成约12万单打车生意。总体看,春节使用嘀嘀打车的用户超过4000万人,的哥40万名。

  快的打车数据则显示,补贴活动期间使用快的打车最多的四个城市分别为沈阳、北京、杭州和上海,日订单量分别为17万、14万、12万和11万。从补贴活动上线以来,快的打车全国日均订单量已达到128万,单日最高订单量突破162万,其中使用支付宝钱包付车费的日订单数最高突破60万,占比37%。

  打车软件补贴减少是必然

  “这场烧钱竞争,看上去是嘀嘀、快的两个打车软件之间的竞争,实际则是微信和支付宝两家支付公司之间争抢移动支付用户的较量。”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对记者说。

  在微信支付面世之前,支付宝在第三方支付市场一直处在称霸地位,而微信支付借和嘀嘀打车的合作、春节时红极一时的微信红包等方式,成功地动摇了支付宝的主宰地位。

  洪波表示,对腾讯和阿里巴巴两家互联网大佬而言,两家公司对打车软件的大笔投入更多是为了推广移动支付方式。“简单说,它们并没有指望快的、嘀嘀会立刻以现金回报,重点在于借由打车这个典型的LBS(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服务来开拓O2O(线上线下)入口。”

  “双方提供的数据显示,现在微信支付在嘀嘀打车中占据68%,支付宝支付在快的打车中占比37%。用打车人群的庞大基数来衡量,对腾讯和阿里来说,它们的目的已经基本达成,因而必然也就会逐渐减少对使用打车软件者的补贴。”洪波表示,下一步,两家互联网大佬或将在打车之外的其他移动支付方式领域,继续拓展自己的O2O生态圈。

  而这也给嘀嘀、快的等打车软件带来挑战。洪波表示,打车软件本身需要摆脱外部输血带来的依赖症,回归到产品的用户体验在内的常规竞争本身。“没了现金补贴,打车软件需要在乘客、司机之间如何更好地对接上下功夫,让用户获得更便捷的体验。” 本报记者 张倩怡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