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经济圈谋求发展一体化 推进联防联控治雾霾

2014年02月11日 15:01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

  滁州去年底整体加入合肥经济圈申请获原则通过后,合肥经济圈进一步扩容,目前合肥经济圈范围包括合肥市、淮南市、六安市、滁州市、桐城市。新扩容后的合肥经济圈在省两会上崭新亮相,未来经济圈如何发展,各位代表委员有什么样的高见,经济圈内城市有什么样的共同发展规划和目标?本报记者分赴各城市代表团,听听合肥经济圈内城市代表团与会人员的建议。

  作为合肥经济圈的核心,新的一年,合肥将继续保持龙马精神,快马加鞭追求更有质量的发展。合肥将在深化改革上,先行先试;在创新驱动上,争当引擎;在产业转型上,勇于领跑;在城乡统筹上,争创典范;在生态环保上,作出表率;在改善民生上,走在前列。

  ■关键词 深化改革合肥将先行先试

  在安徽省十二届人大三次合肥团分组审议会议上,合肥市市长张庆军表示,在政府自身建设上,合肥将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切实转变作风,为合肥“创新高地、大湖名城”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协调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今年合肥也将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实行分类监管,优化国有资产结构和布局,突出资本管理,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此外,合肥还将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拓展节约集约用地试点,全面推进城镇国有土地和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深化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积极构建区域性要素大市场。推进价格改革,完善市场决定价格机制。

  合肥市市长张庆军表示:今年合肥市将在深化改革上,先行先试;在创新驱动上,争当引擎;在产业转型上,勇于领跑;在城乡统筹上,争创典范;在生态环保上,作出表率,尤其在大气污染防治上,2014年一定要作出明显成效;在改善民生上,走在前列。

  ■关键词 防雾霾推进经济圈联防联控

  雾霾天气越来越严重地影响人们的生活和健康,防治大气污染已经迫在眉睫。来自合肥市一院的省人大代表戴夫提供了一个数据:这个冬季前来就诊的儿童和老人比去年增加了50%,儿科病区连走廊里都加满了床位,其中大部分都跟雾霾天气有关。

  可大气污染是一个区域性的问题,单独一个城市来做,可能会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合肥市市长张庆军在合肥市两会期间就曾提出,实行联防联控,推进建立长三角地区和合肥经济圈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

  在防治大气污染方面,合肥市一直在苦练“内功”,从内部消除污染源。今年合肥市将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修订,大力实施大气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全面开展以“一尘两气三厂”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与2012年相比,今年力争下降3.75%以上,2017年力争下降25%以上,空气质量进入全国省会城市前10位。

  张庆军表示,今年合肥将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和“黄标车”限行、淘汰力度。

  省人大代表戴夫建议:气象预报部门、卫生部门和媒体要实现联动,提早发布雾霾状况,并提供相应的建议。比如,第二天如果会出现雾霾,气象部门要提前做出判断,通过各类媒体来告知市民;卫生部门则要发布相应的提醒和防控措施。

  ■关键词 农业现代化让农业成有奔头的产业

  推动产业升级是今年合肥市八大重要工作之一,建设现代农业就是其中之一。今年合肥将扶持壮大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强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

  对于农村综合改革和农业现代化,来自基层的农民代表最有发言权。陈长贵来自肥东县马湖乡小陶村,他高兴地跟记者聊起了村里的变化:全村有3个自然村,2000多居民,现在已有3个专业合作社、3个养殖小区、4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3500元,现在乡村环境也可以和城镇社区相媲美了。

  陈长贵还提到了一个非常紧迫的问题,农村种粮大户融资难。“希望政府尽快推行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减少规模化农业经营者的融资成本,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省人大代表许华建议:现在很多地方都在大力推行土地流转,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提高效益,实现有效流转,防止“圈地”。现在长丰县就有一个做法,达到一定规模的土地流转,必须经过县里审核组的审核,审核流转程序,审核经营者的实力和资质,促进土地流转规范高效。

  ■关键词 产业发展一体化发展成效已显现

  今年合肥市两会期间,市长张庆军提到推动区域合作发展时强调,将进一步加快合肥经济圈产业发展、交通建设、社会保障等一体化,并积极与皖江城市带聚合发展,努力形成引领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经济圈内兄弟城市携手发展,已经形成了一些非常好的成效,比如合肥与淮南之间的合淮工业走廊,未来发展前景无限。淮南有能源优势,工业走廊企业聚集,有能源需求,未来将在这一区域实施直购电试点,降低企业成本,可以实现双赢。此外,在这个区域还计划打造三个镇级市,即下塘、孔店和曹庵,将来这一区域将形成一个城镇群,连接合肥北城新区和淮南山南新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发展。

  省人大代表许华认为:长丰县处于合肥淮南之间,正好在合淮同城化的中间地带,区位优势非常明显。淮南铁路纵横南北,合肥新桥国际机场距本区仅25公里,形成了高速公路+铁路+机场的交通网络。受惠于这些优势和政策影响,目前这一区域企业发展非常迅速。(本报记者 黎静 魏永)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