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迎有记录以来第二冷元宵节 预计最低4℃

2014年02月14日 09:5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粤北山区韶关乳源县大桥镇,电力巡线工用红外探测器监察线路安全。山区的茅草处处结满冰挂,整个高寒山区银装素裹,出现了岭南罕见的“百里冰封”景象。记者莫伟浓摄

  预计最低4℃ 第一冷:1957年最低1.5℃ 第三冷:1964年最低4.4℃

  尽管天气寒冷,但从元宵这天开始,气温将慢慢回升。其实,今年这个元宵节还不算是历史上最冷的,57年前还有一个比这更冷的元宵节。

  这一轮强冷空气对广东的影响,到昨天可以说暂告一段落。昨天白天仍然寒冷,全省各地普降小雨,南部沿海部分市县出现中雨,粤北山区冰冻和轻雾维持,部分地区能见度较低,京珠北云岩段白天能见度部分时段在300米以下。

  好在这一轮寒冷天气将到尽头了,元宵白天开始,广州气温会逐渐回升。从近63年元宵日的气象资料看,历史上元宵日最低气温出现在1957年。这一年也是元宵节和西方情人节双节重合。这一天,阴天,偶有零星小雨,最低气温仅1.5℃,整天平均气温只有7.1℃,最高气温为12.2℃。同样巧合的是,这年也是元宵开始气温逐渐回升,上一天最高气温还只有9.0℃。

  按预报,今年元宵最低气温是4℃,比1964年元宵的4.4℃略低。

  当然,有冷的元宵节,也会有非常暖和的元宵节,比如2009年,元宵节白天的最高气温就超过28℃,比今年大年初一还暖和。

  广州下雪

  未算奇事

  本报讯(记者叶卡斯)广州比较有根据的下雪记录出现在宋代后:据戴璟《广东通志稿》记载,宋淳祐五年(1245年)十二月,广州“大雪三日,积盈尺余”。明永乐十三年(1415年),广州、番禺、 南海“有雪,梅花枯死”。进入清代,1654年、1666年、1683年、1690年等年份都有降雪记录,范围包括广州城区、番禺、从化、增城、南海、清远等地。到了民国,1919年、1920年都有降雪记录,1919年主要在清远,1920年则影响广州城区,有乞丐、苦力冻死,菜肉价格飞涨,茶楼门可罗雀。

  气温跌

  病房人多

  本报讯(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简文杨)广州气温上演“高台跳水”,医院呼吸科病房床位爆满。记者昨天下午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了解到,连日来医院接诊的呼吸道、心血管疾病和儿科病人猛增。专家指出需预防流感。

  “春节后一降温,我们科收的病人很多, 58张床位全满,甚至要腾空办公室来增加床位。”中山六院呼吸内科陈正贤主任医师表示,受降温和空气污染的影响,近期住院的主要有肺炎、肺心病、哮喘病人,一半为新发病人,一半为呼吸道老病号。

  气温直降的同时,不少老人的血压却在蹿升。“门诊遇见好几例高血压病人,平时血压控制得挺好,一降温马上升高到160、170。”中山六院心血管内科程康林主任医师说,高血压病人近期应加强血压监测,血压升高时应尽快就医,调整降压药量,尽量中午时出门运动,待在室内时不要吸烟解乏。

  天气降温,路上常见老人带着穿成“粽子”的孩子散步。为免宝宝着凉,有些家长带小婴儿出门时也爱用厚厚的包被把孩子裹得严严实实,看不见脸。中山六院新生儿科郝虎医生提醒,捂得太严实极易造成婴儿窒息,应让孩子有呼吸的空间。

  “近期不要带婴儿出门散步,别给孩子穿得太多,以免出汗后着凉。”郝虎说,孩子后颈有汗时,说明穿着过多,加减衣服应以孩子手脚温和为度。(记者叶卡斯)

  游客挤爆温泉

  最近气温急降,一些游客和广州市民纷纷选择到从化等地温泉去浸泡,驱赶身上寒气。

  记者昨日在从化温泉镇看到,碧水湾等当地比较有名的温泉池游客比较多,而且周末预订爆满。一家温泉池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往年春节刚过,温泉生意比较淡,但最近气温骤降,生意比平时要增加四成左右。

  另外记者从广州各旅行社了解到,“寒流”加上中西情人节来临,周末省内周边温泉游非常火爆。从广之旅方面数据显示,情人节周末赴省内各地温泉游的游客人数突破2000人,较去年同期增长10%左右。而各地温泉为吸客,也纷纷推出应节活动。例如新兴金水台温泉将安排元宵情人节歌舞表演;三水温泉酒店,情侣入住免费升级带池大床房等等。

  37个庇护站24小时开放

  文/记者谭秋明、张赓亮、申卉

  广州持续低温,前晚,广州紧急开放37个24小时寒冷庇护站。昨天下午,记者走访越秀区、荔湾区的多个寒冷庇护站,发现暂时尚没有前来求助的市民或流浪者。

  昨天下午2时余,在越秀区小北路小石街寒冷庇护站,10多名老人分成四桌打麻将。一位婆婆说,庇护站暖和又有伴,比家里舒服,她每天下午都会来坐坐。在金花街的寒冷庇护站,13张皮制沙发床摆在房间内、暖风机、热水器准备就绪。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原本就是辖区内的老人“日托”、“全托”中心,一切物资无需再特别准备。在豪贤社区庇护站,工作人员王先生介绍,此前已向辖区内的低保户派发过棉被等御寒物品,目前暂时无人上门求助。(记者杨进)

  受灾人口达3.5万

  受冷空气影响,广东省阴雨寒冷天气持续,全省普降小雨局部中雨,部分地区不同程度受灾,特别是粤北山区出现雨夹雪和冰冻,局地有雾。据统计,截至2月13日14时,乐昌市、乳源县、阳西县部分地区遭受低温冷冻灾害。受灾人口达3.5万,直接经济损失1294万元。因水管损坏或爆裂,乐昌市临时转移安置群众16人。

  为应对低温冷冻灾害,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广东省民政厅及时启动防寒救灾工作。一是要求各地切实落实《关于做好困难群众防寒保暖工作的紧急通知》,加强信息报送,第一时间掌握灾情,积极做好灾害应急处置工作。二是紧急调拨3300张棉被、300件毛毯及300套衣服支援受灾困难群众御寒。三是及时派出工作组到韶关查看灾情,指导开展抗寒救助工作。

  又讯(记者卜瑜 通讯员赖南坡)自2月6日以来,乳源县高寒石灰岩山区大桥镇的红云、三元、核桃山等13个村委突降雨雪,辖区顿时“百里冰封”,高寒山区逾千亩农作物受灾,7316人受灾。

  据初步统计,截至2月13日,乳源红云、柯树下、深源等13个村委均有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达7316人,农作物受灾面积为1625亩,直接经济损失达961.576万元。(记者谭秋明 通讯员骆泽铭)

  赏雪

  困冰面

  京珠北-5℃路肩结冰

  粤北冰情加剧。昨天上午,S249线(坪乳公路)乐昌市云岩段路面结冰,同时当地出现浓雾,能见度低,通行条件非常差。恶劣天气导致30余辆过往车辆滞留坪乳公路不能前行,其中包括200余名专程自驾车前来“赏雪”的珠三角游客。

  昨天被冰封的路面主要位于京珠北云岩服务区附近,这也是全线海拔最高处。当时路面已经被厚厚的冰雪所覆盖,许多二驱的小车、面包车、小货车行驶至该处均由于冰面太滑、刹车失灵等原因发生追尾、侧翻、滑沟等事故。截至昨天中午,坪乳公路共发生21起车辆刮碰事故。

  据警方介绍,在受困车辆中,有10余辆是从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地区专程北上来粤北赏雪的。受困司乘人员约200余人。还有一辆岳阳南下深圳的大巴车侧滑到路沟,车上有旅客40多人。

  警方提醒,粤北地区近几日高海拔地区公路仍可能遭遇结冰险情,游客勿轻率冒险驾车前来“赏雪”。

  又讯(记者卜瑜 通讯员冯进富、黄文)昨天,京港澳高速公路路面最低跌至-5℃。京珠北高速大桥(K1895)至粤北站(K1844)近52公里路段出现冰情。路肩出现结冰。交警、路政部门加大融雪剂撒布力度、24小时不间断测温管控,京珠北在罕见的强低温条件中,2条主车道均可通行。(记者卜瑜 通讯员廖锦荣、王晓姣、邝街平)

  劳动力市场也冷了

  节后将组织招聘会 提供约4.5万个职位

  冷风似乎也“吹寒”了劳动力市场。昨日在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的招聘会上,应聘者寥寥。据广东省人社厅监控,截至2月11日,节前返乡的外省务工人员中有50.5%入粤,绝大多数是返岗人员,新入粤的只有1%左右。

  昨日,在三元里的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的招聘会人气冷清,10时左右应是最多人的时候,但整个过道人流不足。“往年年十四前后就有人直接找到工厂里去了,少说都有100人,今年从年初八到年十四,才有40人不到的人来应聘。”广州市五羊钢结构有限公司招聘人员汪小姐说。

  广东省人社厅预计元宵节后会有第二波入粤高峰,并表示,除了密切关注返岗动态外,还将大力开展“南粤春暖”招聘活动,促进供需对接,将组织2000多场招聘会,帮助异地务工人员实现就业。

  2月15日,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还将联手开展广州市“春风行动2014”促进异地务工人员就业市、区联动招聘会,提供生产工、营业员、服务员、行政后勤服务员、仓储服务员、家政服务员等空缺岗位约4.5万个。(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粤仁宣、周小颖)

  菜农心忧菜贱  

  昨天在广州北部的从化山区最低气温仅4℃,高山的村民都赶紧前往田间地头查看一下有无冰冻。芥菜种植专业户溪伯说,气温一降,不少蔬菜已经开始涨价了。现在比起担心冰冻,他们更担心回暖后蔬菜烂在地里。昨天在从化良口镇收购芥菜的菜商也表示,有冷空气来肯定会贵一点,如果没有雨就贵得不多。

  昨天从化农业部门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会指导村民在农业生产上注意御寒。(记者刘冉冉)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