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节北京烟花销售量降三成 少放不放为蓝天

2014年02月14日 10:1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爆竹声中除旧岁,这上千年的习俗在马年春节有了新变化——少放、不放烟花爆竹成为新风尚。为了北京的天更蓝、空气更清新,越来越多的人主动选择过一个绿色环保的春节。

  没有烟花券,节日得减负

  徐女士是一家工程公司的副总,每年春节前都要拎着礼品,挨个儿拜访客户和关系单位。有一年,一个客户点名要烟花券,凭券可到指定摊位提领烟花爆竹。徐女士这才知道,烟花爆竹都成了送礼的“年货”。

  今年春节,徐女士有点儿犯难。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底就发出通知,要求节俭过节,各级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及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

  “今年到底送不送?”徐女士思之再三,决定先送送看。没想到买烟花券没那么容易了,有的烟花公司今年干脆没有印制烟花券。徐女士在电话里挺不好意思地和关系单位的人解释,谁知对方直接说:“你千万别买,今年有规定,我们坚决不收!”徐女士这下踏实了,盼着以后年年都这样,企业就真正“减负”了。

  一家烟花爆竹销售公司的员工小李告诉记者,往年春节前烟花券的销售非常火爆,多是单位购买,拿的全是支票,有的单位一次性就购买好几百张。但今年国家规定一出,公司一张烟花券都没印。

  “去年我们公司有6个烟花券提货点,高峰时一天能收两三千张券,今年提货点减到了3个,每天顶多收几十张。”另外一家烟花爆竹销售公司的员工介绍。

  某政府部门的科员小孔告诉记者:“今年过年一挂鞭都没收到。”往年,刚进腊月,单位就张罗着发福利,每年都有烟花爆竹,不少平时有业务往来的兄弟单位、下属事业单位也会送来烟花券,少则三五百元一张,多则上千元,“放花炮从没自己掏过钱。”

  乍一没了烟花券,小孔有点儿不太习惯,总觉得过年缺了点儿什么。可整个年过下来,他突然发现自己也没了“被燃放”的压力,“以前过年可劲儿放,是因为烟花券不领不放就浪费了。今年污染这么重,我们作为公务员就别添乱了。”

  像小孔一样,从市级政府机关到区县、街道,记者采访的三四十名政府公务员,今年春节都没见到烟花券的影子,享受了一个“清净”的春节。

  政府发倡议,党员先响应

  “我们家今年一个炮仗都没放。”一口地道京腔的高女士在市民防局工作,打小就爱放鞭炮,女儿也年年缠着她买花炮。“市政府倡导公务员和党员少放或不放炮仗,作为党员的我,肯定要响应。”本来,高女士还有点儿发愁怎么说服孩子,没想到女儿主动提出,“今年别买烟花了,我们老师说,燃放会加剧大气污染,我们要从小爱护环境。”

  处级公务员元正(化名)也是一名党员,她告诉记者,往年春节前,机关同事经常结伴批量购买烟花,因为团购能便宜不少。自从政府发出号召,效果很明显,今年机关里没人再提买烟花的事了。

  市公安局也在年前向全体民警发出倡议,号召民警及家属在春节期间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

  薛超是西城公安分局的一名民警,在他的倡议下,今年全家什么烟花都没买。“这一年净跟雾霾作斗争了,家里的老人孩子出门都戴口罩,尤其是看着我的同事上路执勤时都捂着口罩,心里真不是滋味儿。别说政府和局里都发了倡议,就算没有,我想绝大部分民警也不会燃放烟花爆竹了。”

  少放一挂鞭,市民见蓝天

  春节前夕,市政府烟花办通过媒体加大宣传引导,提出自觉少放一组烟花,多呼吸一口新鲜空气,为首都蓝天做出贡献。

  这一宣传可谓深入人心。在法院工作的李法官劝阻想买花炮的丈夫:“一边抱怨雾霾天盼着政府治理,一边自己还图痛快放烟花,这事儿咱不能干,自己家的空气,自己得爱护。”

  在委办局机关工作的小黄也积极响应号召,今年只花了30多元买了一挂小鞭。“就是让孩子感受一下过年的气氛,意思意思。”眼看就正月十五了,小鞭还剩20多枚。小黄7岁的儿子一股脑把鞭炮泡进水里,随后扔进了垃圾桶。“我是大孩子了,也要为蓝天做贡献。”

  这个春节,不仅个人,更多单位、社区也实现了“零燃放”。

  某印刷厂年年三十都会拉一车鞭炮,在大门口放个够。“连放两三个小时,十几万元都听响儿了!”今年印刷厂一挂鞭炮也没放,职工小王觉得挺好,到处干干净净,透着一股新意。

  “我管片儿这么多年,今年是真干净,零燃放。”王鹏是海淀北医社区的社区民警,大年初一一大早,他赶到社区8号楼前,小广场上一片爆竹皮都没有。“前几年可不行,小区里好多人都是用面包车一车一车地拉花炮,而且放的都是大礼花,集中在8号楼前燃放。”王鹏回忆说,大年初一,小广场就像铺了一层爆竹皮的地毯。

  今年节前,王鹏和物业人员组成禁放宣传队,挨家挨户号召大家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得到居民大力支持。“放心吧小王,北京雾霾天这么严重,咱作为北京人哪能添堵?”张先生保证今年不放烟花爆竹。“往年,出门戴口罩都挡不住刺鼻的火药味,就是为了老人和孩子的健康,我们也得少放点儿爆竹。”刘女士也在禁放宣传单上签了名。

  据最新统计,今年全市的烟花爆竹总销售量比去年下降约30%。2014年市民春节消费调查报告显示,有77%的被访市民没有购买烟花爆竹。

  市民支持加上初雪给力,大年初十,北京的PM2.5小时浓度重回个位数。在蓝天的映衬中,京城展开一幅美丽的雪后画卷……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