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佛山得名于唐代 源于佛教

2014年02月14日 10: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刘悦伦市长出席首发仪式并亲自赠书。记者陈枫摄

本报2013年11月8日FSA3版版面图。

  《佛山佛教》昨出版发行 市长刘悦伦称该书为佛山正名

  “佛山,佛地也。”作为全国地级市中唯一一个以佛命名的地方,佛山与佛教的因缘之深终于在昨日得到明解。昨日上午,反映佛山佛教历史的《佛山佛教》正式出版发行,该书系统挖掘和整理出佛山佛教的起源、发展和传承。研究出佛山佛教起源于东晋隆安年,至今已经1600多年,是佛教传入岭南较早的地方。同时,明确了“佛山”之名来源于佛教。

  值得一提的是,市长刘悦伦不但专门为该书作序,昨日还出席了首发仪式,称《佛山佛教》为佛山正名,并提到了为何如此重视挖掘佛山佛教文化的渊源。

  亮点:

  研究出佛山佛教文化起源

  佛山佛教文化的起源是什么?“佛山”得名具体由来是什么?为何禅城现为禅城?昨日上午,《佛山佛教》的作者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员教授徐文明称,该书的最大研究亮点就是研究出佛山佛教文化的起源,寻找到佛山得名之根。

  据徐文明介绍,佛山和佛教文化的起源标志是东晋隆安年中来华的昙摩耶舍尊者在佛山塔坡建寺,是佛山最早有记载的寺院创始人。昙摩耶舍是菩提达摩的师兄,同是般若多罗的弟子。昙摩耶舍于东晋隆安二年(公元398年)到达佛山,在佛山弘扬佛法十年。他不仅开创塔坡寺,还是白沙寺和岭南负有盛名的光孝寺的开创者,对岭南佛教乃至南海佛教的贡献很大。

  寻找到佛山得名之根

  众所周知,佛山得名于唐,为何得名“佛山”,此次书中也给出了明确答案。据《佛山佛教》一书记载,早在秦汉时期,佛山成为“季华乡”。唐贞观二年(公元628年),乡人塔坡岗山地夜放金光,经挖掘得三尊小铜佛及一石碣,石碣上赫然刻写:“塔坡寺佛”,并刻有一副对联:“胜地聚开一千年前青山我是佛;莲花极顶五百载后说法起何人”。乡人奔走相告,两百年前的塔坡寺佛又显人间,于是重修“塔坡寺”“经堂”,并掘井纪念(井现存),将乡名改为“佛山乡”。佛山之名由此而来,1300多年来未经历史变迁而更名。

  至于为何称为禅城?该书记载,历史上的佛山佛教,涉及众多宗派,禅、津、净、教皆具。而禅学及禅宗始终是佛山佛教的主流,因此禅城就是名副其实的“佛山”。

  市长特地为该书作序

  刘悦伦表示,从硬件方面,塔坡庙所在地方难以改造提升,仁寿寺作为代表性建筑,而仁寿寺具有改造提升条件,仁寿寺的明生法师又积极推进改造,所以市政府积极推动仁寿寺提升改造项目。目前一切准备就绪,准备动工。

  “但光有寺庙不行,还应该将佛山市的历史源流、代表人物故事很好地发掘出来。这个事情对于佛山历史文化的寻根,还有这个城市的正名,对当代建设和谐社会中的大爱慈善文化有很大的好处。”据刘悦伦介绍,两年前已经叫民政局开展课题,将佛山的佛教文化历史源流认真梳理一下。2011年底,正式启动这个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刘悦伦还特地为该书提序。“佛山,佛地也,地以佛名,城由禅称,缘名求实,自非偶然。”刘悦伦在为《佛山佛教》一书作序中如是写道。刘悦伦称很高兴了解到昙摩耶舍是佛山佛教文化的开山始祖,而且他在佛教文化中的地位很高,是菩提达摩的师兄,对于提升佛山佛教文化的历史地位,建设佛教文化高地有很大的意义。

  溯源:塔坡庙是佛山初地

  据禅城区博物馆馆长叶蔚标介绍,塔坡庙是传说中的佛山初地,塔坡庙是东晋一名僧人在塔坡岗讲经的“经堂”旧址,相传塔坡岗在唐贞观二年曾出土经堂的铜佛三尊,遂得名“佛山”,故此地与佛山得名有关。

  唐朝以后建有经堂寺,至明初洪武间大毁寺观时被拆,明朝天启七年拟重建时,塔坡岗已被开辟为普君墟,于是迁址到万寿坊重建塔坡禅寺,即如今的经堂古寺。而该旧址则建为东岳庙,又称塔坡庙,于清嘉庆元年重修。

  叶蔚标介绍,在井台旁的屋墙上,原镶嵌有“佛山初地”石匾等遗物。塔坡庙虽小,却是佛山得名的重要物证。

  市长:

  《佛山佛教》为“佛山”正名

  昨日上午,佛山市长刘悦伦也出席了首发仪式,并向图书馆代表赠书。刘悦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项工程是为城市正名,还有弘扬慈善文化的工程。2011年,佛山市长刘悦伦上任后,不少市民感受到,近两年市政府对挖掘整理佛山“佛文化”资料工作非常重视。

  刘悦伦昨日谈到缘由:“到了佛山以后,经常有人问我,佛山为什么叫佛山?为什么以佛的名义命名,我当时也说不清楚。后来搞清楚佛山命名的确是和佛教有关系,大和尚从印度带着三尊佛像到了佛山,弘扬佛教文化,所以到唐代才有佛山。非常简单的说法中,一定蕴含着深厚的内涵,很多东西需要发掘。来了之后,我感觉到有很多重要的事情需要推动。”(记者潘慕英)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