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宜昌67岁大爷对联征婚觅知音 10位女士对下联

2014年02月14日 13:59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家住绿萝路、67岁的周大爷做了件他自认为一生中最浪漫的事。春节前的1月16日,他在报纸上为自己刊登了一则征婚启事,并自作上联,希望有缘人能对上下联。大爷还表示将在情人节公布自己的答案。近一个月过去了,还真有不少异性给他发短信,然而对上路的却很少。老人说,活了大半辈子,想给自己的一生留点念想……

  登报征婚,用对联牵红线

  “老周,男,1947年生,体健耳聋,发白痣黑,离异无负担,勤于读书看报,乐于标新立异……偶得一上联:借道传媒铺情路。有意者请对下联。”1月16日,一则征婚广告出现在报纸上。征婚者年近古稀,但为自己登报求偶的勇气,引来不少读者关注。

  老周是谁?时隔近一个月,记者短信联系到该征婚广告的主人公周老。个子不高、满头银发、步伐稳健,这是周老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虽然声称“耳聋”,但通过唇形和肢体语言,周老还是能与人面对面口语交流。今年67岁的周老是黄冈人。上世纪70年代来到宜昌工作并参与葛洲坝的建设。1998年,退休后每月还拿着数千元退休金。

  提起自己的情感生活,周老显得十分惆怅。他告诉记者,早年曾有过婚姻生活,但因为性格等多种原因,1990年他结束了婚姻,其膝下有一独子,已与自己分开生活。

  “给自己登个征婚广告,在别人看来有点另类,但我觉得很正常!”谈起给自己登征婚广告,周老说,为了找个伴,也曾想过其他法子,例如朋友介绍等等。然而,这些都没有自己给自己做宣传来的直接。

  1月15日,周老带着整理好的征婚启事走进报社。在交纳了数百元费用后,第二天报纸上便出现了他的征婚启事。他说,给自己征婚,是需要很大勇气的。

  如何找到有缘人?周老退休后爱看书,尤其热衷传统文化。于是在启事后面特意附上自己出的上联:借道传媒铺情路。他说,自己对知识性女性比较感兴趣,两人对不对路,通过下联就能略知一二。

  周老饶有兴致的向记者展示了这几天其收到的短信:“还需纸报结周郎”、“还途信鸽牵红线”……这些看似工整的下联却没有让周老感到满意,因此他尚未与对方有过多的交流。他说,发短信对对联的有八九名异性,即便对方没有对上下联,但还可以继续交流。为此,他为每一位发来下联的异性都取了别称,例如“桃花”、“信鸽”等等。周老说,因为怕骚扰加之自己听力不佳,所以要求对方只能短信联系。

  年近古稀,为何不忘创业

  在周老征婚的文字中,记者还注意到,老人对对方的要求仅有一条——“有事业心的知识女性”。周老解释说,很多年轻人在乎“硬件”,但到他这个年纪已经不怎么看重了。他说,征婚的目的有二:一是为自己的晚年找个伴;二是自己想在晚年做点事业,能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异性,一起干事业。

  周老说,自己平时爱好骑车等运动,虽然听觉有些不便,但身体硬朗。人一辈子总要有些念想,任何年龄,只要想做事,都是有意义的。记者了解到,退休后,周老一直想开办一家服务型的公司,为此自己还设计了商标并进行了注册——他不想让自己的梦想仅仅停留在纸面上。

  瞒着孩子,老人还有担忧

  记者问到征婚的事是否与子女商量时,他表示不愿让太多人知道。接下来的交谈中,周老向记者道出了心里话。

  数年前,一些好心的同事曾为周老介绍过老伴。然而,两人接触1个多月后,却遭到了孩子的反对。正因为如此,周老仍心有余悸,暂时不想让孩子知道。可老瞒着也不是个办法啊。周老表示,时间一长,孩子自然知道,但在这之前,自己不想让孩子过多干涉。

  不仅暂时瞒着孩子,周老对邻居也未曾多提此事。他说,自己想单独享受下求婚的过程,不想受到过多干扰。同时,他也表示,等事情有眉目了自然会告诉家人。为此,周老在刊登征婚启事时故意不留全名。

  给黄昏恋更多宽容和理解

  “俗话说,子女再亲也比不上一个老伴。这也是一些独居老人想重新寻个老伴的原因。老人身边有个老伴不仅能经常交流,在生活上也能彼此照顾。”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毛白杨表示,周老寻思着找个老伴的情况,在独居老人中并不鲜见,这样的心理也很正常。

  然而,实际案例中,毛白杨也曾遇到老年人求偶被子女干扰的情况。子女大多因为亲人之间情感、物质上的琐事等问题对老人再求偶有所排斥。这就需要子女与独居的老人们多交流。

  对于老人的选择,子女应该在尊重的前提下,与老人交流,了解老人的需要,进而让双方都能满意。

  周老最后委托记者公布自己对联的答案。上联:借道传媒铺情路;下联:倚仗槐荫涉爱河。老人说,槐荫是古时候男女幽会的意思,自己很希望有这样一份浪漫。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