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伙不想违背父母心愿 辞职回老家相亲

2014年02月19日 10:43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老弟今年25岁,今年回老家过年,呆了六七天,就相亲五六个,有的中意他,但又觉得他人在太原,不太方便;家长十分着急,刚给我打电话,说打算让老弟辞去太原工作,回老家上班。”近日,网友“油泼面”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信息,说老弟最后选择辞了工作回老家。

  辞了工作,就为了回老家相亲?虽然这个春节,不少在外上班的单身男女回家过年时都遭遇了逼婚,有的还多次相亲,但辞工回家为相亲这事,还是让记者有些诧异。13日上午,记者联系“油泼面”的表弟王飞(化名),得知他确实已经辞了工,而且行李都收拾好了,当天下午就要坐汽车回运城老家。

  中午,记者约王飞一起出来吃饭。

  王飞,25周岁,瘦瘦高高的,皮肤黝黑,虽然有些腼腆,但他还是给记者讲述了整个过程。

  2月5日,正月初六,再过一天就要上班了,因为下雪,他就提前一天出发,坐车回了太原。当时,家里人还什么都没说。10日,他突然接到家里的电话,父母让他马上辞职回家。“以前,父母也说过让我回老家,但也就是说说,没强行要求。”王飞说,这次,他父母态度比较坚决。他不想违背父母的心愿,就答应了。

  11日,王飞去单位辞了职,开始收拾东西。在太原几年,王飞攒了不少家当,该扔的扔,该送人的送人,该卖的卖,最后只留下来两大编织袋衣物和被褥等。王飞说,每处理一件东西,心里都会觉得有些舍不得,都会想起这件东西是怎么置办来的。把这些东西处理了,感觉就像把记忆一点点抹去似的。

  辞职、处理物品,虽然王飞已经进展得很快了,但王飞的父母更着急。12日,王飞不仅接到了父母的电话,还接到了大姨的电话。电话一个接一个,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催他赶紧回家,说已在当地给他找好了工作,就等他回去上班了。他心里清楚,比上班还紧急的问题在等着他,那就是回去相亲。25岁,在太原可能还属于还能继续晃的年龄,但在父母眼里,他已经老大不小了,早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今年必须把找媳妇的事情定下来。“一个25岁的青年,如果在农村还不结婚,走到哪儿都会被七大姑八大姨追问,‘今年有没有把女朋友带回来过年啊’,每每听到这些,我就像一个犯了错误的人被审问着。”王飞说,曾经,他也是父母的骄傲,他高考那年,村里有两个人考上大学,他就是其中之一,父母可高兴了。但现在,他俨然成了父母的一块心病。

  今年春节期间,相了几次亲,王飞已经记不清了。只要有介绍的,他就会奉命前去应付。有女孩中意他,但得知他远在太原上班,就婉拒了。这一切,父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开始四处向亲戚朋友打听,帮他找上班的地方。于是,2月10日那天,他接到了父母让他辞职的电话。

  那么快就答应,那么快就辞职,心里就没有舍不得吗?王飞说,当然不舍得了,虽说现在自己还是一家单位的临时工,但他工作得很愉快,也适应了周围的环境。而且,因为工作的关系,每天可以跟不同的人打交道,这对有些内向的他来说,也是一种锻炼,如果回去了,一切又得从头开始,“但我理解父母的心情,他们也是用心良苦,我不好回绝。再说了,工作以后还可以再找。”

  和记者吃完饭,王飞直接去了汽车站。

  17日上午,记者再次联系王飞,得知他在县城的工作,已经定下来了,下午就去报到。“昨天刚相了一次亲,不过没成。”王飞说,现在自己的首要任务就是结婚生娃,“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回来的,哪怕带着老婆孩子一起呢。”

  ○记者对话

  王飞:在老家有个“体面”的工作找女友应该不难

  2月17日,记者与王飞在电话里进行了对话。短短几分钟,记者几次听到了叹气声。

  记者:回老家后,感觉怎么样?

  王飞:唉,不怎么样。本来说好当天回来能上班,给一位领导开车,回来才知道那个领导暂时不需要司机,就给我安排了另一个岗位,在门口负责接待工作。

  记者:不是自己理想的工作?工资待遇呢?

  王飞:主要是现在这个岗位没什么活儿,也没有什么挑战,只是简单地接待,工资一个月还不到一千呢。

  记者:那打算怎么办?

  王飞:唉,就先在这个单位上吧,走一步看一步。这个单位,外人听起来还算体面。因为相亲的时候,肯定会被问在哪儿上班,这样说起来也比较有面子吧。

  记者:如果在太原买房结婚,是不是压力很大?

  王飞:肯定大。虽然这几年家里的收成还不错,每年约有10万元,但在太原买房还是很吃力的,而且我还有个弟弟。

  王飞的父亲:孩子呆在身边踏实亲戚朋友多,相亲不是问题

  2月17日,记者通过王飞联系到了他的父亲,与王飞的唉声叹气不同,王飞父亲明显心情愉悦很多。

  记者:孩子回去了,心里踏实了吧?

  王父:嗯。踏实了。今年他已经25周岁了,如果不把他叫回来,又得在太原晃一年。他这个年纪,在村里已经是老大不小了,再说了,和他同龄的那些同学,早已结婚了,多数都生了娃,我们当大人的,不能总让他一个人在外面,咱耽误不起了。

  记者:为什么非得让孩子回老家,在太原也一样能找下女朋友啊?

  王父:唉,自己的孩子自己心里清楚。王飞有些内向,不爱说话,一个人在外面,接触的范围有限,老家亲戚朋友多,人脉会广一些。让孩子回老家,并不是我们当大人的一时冲动,以前也跟他说过。如果今年不让他回来,就又得等一年。

  记者:那有没有考虑过王飞的工作呢?

  王父:我跟他沟通了,他对现在这份工作不太满意,先凑合着干吧。让他回来,主要是让他相亲。他还有个弟弟,20岁了,如果他的事情定不下来,他弟弟咋办?我们压力也很大。

  记者:当大人的,对儿子找女朋友的条件有哪些要求吗?

  王父:两个人能对了眼,能说得来话就行,其他的就需要他们再慢慢接触,合适了就准备给他们办婚礼,去年,我在县城就已经给他买好结婚住的房子了。

  ○逼婚里的情感冲突

  听父母的安排,是注定的

  接到父母的电话,很快就辞职回去。这在许多漂泊在外打拼的人看来是不可思议的。毕竟放弃自己的理想和熟悉的环境,没那么简单。难道王飞心里就没有一点纠结?

  王飞说,大学毕业之前,他懂事听话,事事顺从父母;毕业后一两年,他找工作时遇到困难,父母都积极想法子帮忙。所以,这次父母让他辞职,他虽然不舍得,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回老家。“大学毕业前一年,我就开始报名参加公务员考试,父母忙前忙后托关系找人,可是因为成绩不够,只得放弃;我当过一段保险业务员,父母为了帮我完任务,还掏6000多元买了一份我推销的保险。”在王飞记忆里,父母做了很多让他感动的事,所以,“有些人会按个人意志而活,但对于我来说,听父母的安排,是注定的。我不想父母再在别人的逼问和焦虑中度过。”

  ○逼婚背后的生活成本

  农村结婚得二三十万?城市怕要七八十万?

  结婚,除了找不下适合的人之外,更让单身男女尤其是剩男们发愁的是经济压力。买房、买车、彩礼、首饰……在农村和在城市结婚,这些分别需要多少经济成本呢?记者进行了采访,提供了两个平均情况的例子,供大家参考。

  农村娶媳妇的经济成本:

  现在,在农村娶个媳妇需要花多少钱呢?记者采访了运城市临猗县的一位孩子家长。“现在村里娶个媳妇,都是前四后八。”这位家长说,前四,是指和女方见面时,给4万元,这部分钱多是给女方家人,后八指彩礼8万元,女方陪嫁时,根据情况而定,有的会再全陪回来,有的会陪一部分,还有的会倒贴上。

  除了这12万元以外,“现在60%的女方家长会提出要在县城有房。”“在临猗县城,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怎么着也在30万元。”一位知情者说,房子的事情还需要双方来沟通,根据实际情况来定。

  另外,除去这些,还不包括男方给女方买的“三金”或其他东西。

  如果不算“县城有房”,而是以更多见的小二楼计算,盖房花费咋也得20万元,再加上彩礼、首饰、其他东西,在农村娶个媳妇,得花30万元以上。

  城市娶媳妇的经济成本:

  在省城太原,娶个媳妇大概需要多少经济成本?记者联系到市民刘先生,刘先生28岁的儿子去年刚结婚。“现在太原的彩礼大部分都是10万元。”刘先生说,结婚主要有两个大“头”,一个彩礼,一个房子。现在给年轻人办婚礼,男方最起码得有套房,不过买房的事情双方可以商量着来,比如男方买房,女方装修;或者男女双方一起买房。按照现在房价差不多每平方米7000元来算,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约需要70万元,装修费用大概也需要10万元。“除去这些,男方还要买钻戒或者一些金饰,差不多在两三万元。”刘先生说,这些是主要花钱的地方。在他看来,没有七八十万元,还真难给孩子办成婚事。

  ○辩论会

  爱情,回老家就能找下吗?

  爱情,回老家就能找下吗?顺从,是孝顺还是懦弱?理想,需要坚持还是折中?就王飞辞去工作回老家相亲的情况,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十位市民。其中,只有一位支持回老家,有九位持反对意见。

  正方观点 樊先生:我老家是农村的,我身边有位老家的朋友,虽然现在还在太原工作,但也考虑要回老家了。他父母年纪都不小了,挺着急他的婚事。他在太原的工作不稳定,工资每个月能挣2000—3000元。我觉得,自身经济条件不好或工作不稳定,回乡并非不是好事。

  反方观点 胡女士:回老家不见得就能找下,主要看能否遇到心仪的。当初毕业时,父母也劝我离开太原,回老家找工作,从小到大我都很听话,惟独这件事没有听他们。后来经过我的努力,在省城也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父母也就认可了。我觉得孝顺的方式有很多种,不一定听话了就是孝顺,找对象也不分地域,关键要看两个人的缘分。(记者 徐麦丽)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