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将推行基层首诊 建“家庭医生”制

2014年02月20日 10:2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唐小平接受专访表示 医院一号难求时家庭医生可帮助预约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对基层卫生着墨不少,明确提出落实基本药物制度和全科医生制度,加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建设,逐步推行基层首诊,建立基层医生与居民契约服务。昨日,列席人大分组讨论的广州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唐小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大力发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是广州市卫生系统近年来的重点工作之一。

  今年全市40%以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与居民签约

  唐小平介绍说,事实上去年广州已经在荔湾、番禺和南沙三个区开展了“家庭医生”的试点工作,采取的形式是由社区卫生中心的全科医生团队与居民签订服务契约,服务内容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预约诊疗、转诊,甚至上门服务。“通过这种契约关系,能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作用,引导居民有序就诊。”据了解,广州市卫生局要求今年内全市4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与居民签约,并提供服务。

  除了与居民签订服务契约,广州今年还将选取试点打造医联体。“所谓‘医联体’,就是把某个区域内的1家三甲大医院、数家二级医院和若干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镇卫生院捆绑在一起,在医联体内可以实现患者的社区首诊、双向转诊,专家、技术、信息、床位、检查设备、药品目录等的资源互通和共享。”唐小平透露,今年将在荔湾、越秀、海珠、番禺、南沙和从化6个区推行“医联体”试点,“要求各区在今年3月份之前拿出具体的实施方案。”

  唐小平说,可以设想,当居民服务契约和医联体就诊模式建立后,社区内的居民生病了,他可以先与签约医生联系,签约医生能解决的问题就在基层医院解决,解决不了的,可以通过签约医生预约大医院的专家号甚至住院床位。而在大医院达到出院标准之后,还可以回到社区医院进行跟踪随访和康复。

  2015年每万常住人口有2名全科医生

  据了解,目前广州正在制定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的“1+3文件”,当中就包括了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的管理和建设,完善全科医生制度,规范全科医生培训等内容。

  唐小平介绍说,全科医生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广州对全科医生采取的是“5+3”培训模式,即5年临床医学本科学历培训再加3年全科医生培训。“从2013年开始,我们通过政府统筹,市和区财政共同出资的方式,每年从进入各区基层医疗机构的高校本科毕业生和在职医务人员中,选派人员参加全科医生培训,目前每年250人左右,估计两年后就能达到每万常住人口2名全科医生的目标。”

  此外,从2013年开始,广州市还与中山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每年培养50名全科医学的研究生,他们在培训结束后将获得硕士学位,作为高层次全科医生和骨干进入基层医疗机构工作。

  改变居民就医习惯还要靠医保政策引导

  在分析如何引导患者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医的问题时,唐小平指出,除了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水平,增加老百姓的信任度之外,扩大基层医疗机构药品目录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原来基层医院的基本药物目录品种不够,一些患者在大医院能开到的药到社区医院就开不到,结果就连开药也得往大医院挤,导致大医院人满为患。去年,这个问题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药品目录增加了900多种。这些新增的药物目前还在招标阶段,相信市民很快就能看到基层医院药品目录与大医院的对接。”

  唐小平还强调,要改变居民目前“大病小病都往三甲医院跑”的就医习惯,还得通过医保政策加以引导。“例如提高居民在基层医院就医的报销比例,实行按病种分级诊疗、按病程分段付费等,目前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已经实行报销比例向基层医院倾斜。”

  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基础上,我们要求今年全市40%以上的社区卫生机构要建立医生与居民的契约服务,也就是俗称的‘家庭医生’,将来居民的首诊、双向转诊甚至预约大医院的专家和床位都由签约医生负责。

  ——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唐小平

  去年广州全市各级医疗机构的门诊量1亿多人次,但二级以下的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仅占了30%,也就是说七成患者就医挤到了大医院。

  对此,唐小平表示,按照广州市卫生工作的目标,2015年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门诊量占比要达到50%。

  如何破解“大医院一号难求”

  打造区域医联体

  1家三甲大医院

  +数家二级医院

  +若干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镇卫生院捆绑在一起

  社区内的居民生病了,他可以先与签约医生联系,签约医生能解决的问题就在基层医院解决。

  1

  解决不了的,可以通过签约医生预约大医院的专家号甚至住院床位。

  2

  而在大医院达到出院标准之后,还可以回到社区医院进行跟踪随访和康复。

  3

  加快培养全科医生

  从2013年开始,通过政府统筹,市和区财政共同出资的方式,每年从进入各区基层医疗机构的高校本科毕业生和在职医务人员中,选派人员参加全科医生培训,目前是每年250人左右,估计两年后就能达到每万常住人口2名全科医生的目标。

  改变居民就医习惯

  药品目录:原来基层医院的基本药物目录品种不够,一些患者在大医院能开到的药到社区医院就开不到,结果就连开药也得往大医院挤。去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药品目录增加了900多种。

  报销比例:提高居民在基层医院就医的报销比例,实行按病种分级诊疗、按病程分段付费等,目前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已经实行报销比例向基层医院倾斜。 (记者 黎蘅)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